2018年首批原油进口配额下发 32家地炼获占比近八成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02 07: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首批原油进口配额下发 32家地炼获占比近八成)

2018年首批原油进口配额下发 32家地炼获批配额占比近八成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28日,商务部下发2018年首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首批原油进口配额数量在1.2亿吨,较2017年首批量大增76%。

其中,32家地方炼厂获批非国营原油进口量在9045万吨,占首批配额总量的75%;11家国有石油公司获批原油进口量在1420万吨;另外一家中国化工集团获批原油进口量在1667万吨。

需要一提的是,2017年,我国地方炼厂新增13家企业获批原油进口资质,主要为2016年四季度-2017年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

中宇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份,我国独立炼厂原油实际进口量在4030万吨,大部分炼厂均按照商务部分配额度操作原油进口,且完成比例较高,通过测算1月份-10月份独立炼厂已经完成全年分配额度的65%。

这几年,在2016年进口原油使用权对地炼放开、国家允许地炼成品油出口等政策红利的支持下,地方炼厂发展势头颇为迅猛。

“地方炼厂进口原油石油权以及原油进口权基本全面并轨运行,原油供应将实现自采自用。”中宇资讯分析师许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开始成为国际石油贸易领域活跃而重要的参与力量,同时也扩大了独立炼厂在国内成品油产业链体系中的影响力,形成主体多元、竞争有序、富有活力的原油进口经营体制,实现了原油贸易管理的创新和发展,同时打破国有石油公司的垄断地位,以推动成品油市场化改革加速。

与此同时,商务部还下发了2018年首批一般贸易成品油出口的配额,尽管同比呈现大幅增长的局面,但仍然没有地方炼厂的身影。

具体来看,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以及中化分别获得674万吨、575万吨、175万吨以及200万吨出口配额,合计汽油、柴油、航煤配额1674万吨, 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成品油一般贸易商出口配额总量1656万吨。

许磊认为,一般贸易出口方式较为灵活且手续简单,出口成本相比来料加工贸易差别不大,未来成为主营炼厂较为青睐的出口方式。但是山东地炼仍无缘出口资质,这对本就饱和的山东地炼汽柴油资源带来一定的冲击。

随着国家大炼油项目的批复以及地方炼厂迅速发展,我国炼化产能过剩局面不断加重。

因此,从2017年5月5日起,发改委已经停止接收有关原油加工企业使用进口原油的申报材料。

“2018年首批一般贸易型成品油出口配额超过了2017年全年总和。这是由于我国炼油产能过剩加剧,需要提高成品油出口来应对。”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丁旭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