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视觉上市一年股价跌66% 机构撤退发生了什么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1-02 01: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丝路视觉上市一年股价跌66% 机构撤退发生了什么)

丝路视觉上市一年股价跌66% 机构撤退发生了什么?

随着2017年落下帷幕,A股市场这一年的表现也要接受投资者的检验。在跌幅榜前20名中,2016年底刚刚上市、曾被认为有较大潜力的创新产业公司丝路视觉(300556.SZ)也名列其中。截至2017年12月29日,其股价年度跌幅达66.4%,排名跌幅榜第七位。

丝路视觉为何上市一年多就股价不振?其经营状况如何?《投资者报》记者近日八次拨打公司公开电话,但均无人值守。

人力成本大增

丝路视觉于2016年11月4日上市,主营业务为CG(计算机动画)视觉场景综合服务。据其财报,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分别为4.16亿元、3.39亿元,同比增长20%、24%,但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公司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744万元、426万元,同比减少15%、56%。

上市仅一年净利润就出现大幅下滑,对此,丝路视觉在财报中解释称:“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情况不佳,均是受到人工成本增加以及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增加影响。”

翻看丝路视觉的成本数据,公司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成本分别为3.91亿元、3.44亿元,同比增长24%、29%。其中,2016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增长21%、23%,2017年前三季度这两项费用的增长率达到33%、34%。对于增长的原因,公司给出的解释是提高公司人员待遇,从而导致人力成本增高。

有业内人士称:“对于CG产业来说,最关键的是人,但是这个行业的人才又是非常有个性的,员工的稳定性及效率是很大问题。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1.28亿元、1.61亿元,同比增长38%、20%,相较于营收来说,人力成本确实过高。”

不过,丝路视觉目前的人员构成中,52%是生产人员,专科及以下学历员工占比为54%,技术员工占10%,硕士及以上员工仅占1.6%。

对于如何解决人才问题,有相关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解释称:“目前丝路视觉还开展了CG行业的培训业务,也意图为公司储备更多人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CG高端人才国内目前比较欠缺,公司是否能标准化订单流程、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提高单个项目利润率,是两三年内最重要的问题。”

议价能力不足

除了让人头疼的人力成本,丝路视觉还面临着回款困难的问题。

据公司财报,2015年、2016年应收账款分别为1.45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30%、46%。且这两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增加。

目前国内CG行业服务的领域主要是建筑、设计、工业/广告、动漫、游戏、影视、文体娱乐等行业。CG公司一般是广告公司也就是乙方的供应商。

查看公司曾经的服务对象,曾承接过中交南沙、中海石油、招商蛇口、中国国家博物馆、育碧软件、新世界集团、华夏幸福基业、华三通信、雨润集团、太平财产保险、长城电脑、深圳地铁、怡亚通等客户项目,大部分为政府项目以及大型房地产公司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丝路视觉目前主要的增长驱动力来自政府类机构项目的增长。从业务类型上来看,则主要是CG视觉场景综合服务,特点是金额大、占比高,如2016年1~6月,宝安区城市规划展厅项目3340万元的收入占当期收入的18.78%;2015年中国交通建设(港股01800)有限公司广州南沙新区展览中心4509万元的收入,占比13.02%,均远高于排名第二的项目。

然而这些大项目(多是CG视觉场景综合服务,包括CG数字内容以及配套的场景构建服务)也存在很多问题。一是毛利率波动较大,场景构建服务2013年、2014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3.5%和36.4%,而2016年毛利率仅为8.86%。招股说明书中曾解释称:较大的硬件及场景构建压低了毛利率;由于项目的规模有显著提高,硬件和场景规模增大,导致场景构建服务部分毛利率下降较快。

大项目大展厅反而比小项目毛利率低,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对于此类项目的议价能力并不强。此外,由于CG视觉场景综合服务主要面向政府、国企等大型企业,项目周期长,给予对方的付款期限较长,存在质保金。相对较低的毛利率和较长的付款期限,虽然可以维护大客户,提高公司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利于拓展市场,不过目前来看,公司的主要客户仍以深圳本地为主。牺牲利润和回款速度维护这些大客户,也给公司的资金链带来较大风险。

目前CG行业参与公司有几万家,行业整体处于小而散的格局,据报道,某家行业龙头公司本可以发展起来,但该公司管理混乱及在伦敦奥运会项目操作不当造成大量亏损,致使其一度大量裁员。行业龙头尚且如此,整个行业的标准以及发展程度就不得不令投资者担忧了。

从机构投资者的态度也能看出这种担忧。丝路视觉于2016年第四季度上市时,有100家机构获配或者持股,然而到了2017年一季度,除中邮两只基金外,其余98家机构全部离场。有投资者对此表示,这么多家机构在公司上市仅一两个季度就离场,说明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并不看好。再加上2017年年初高管频繁变动,到了年底高管又纷纷抛售股票,都引来各方对丝路视觉前景的担忧。截至12月25日,丝路视觉2017年年度股价跌幅为66%,2018年想要迎来转机,公司将面临更多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