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信股份业绩大增背后 污水处理问题悬而未决

来源:投资者报 2017-11-27 01: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信股份业绩大增背后 污水处理问题悬而未决)

广信股份业绩虽增,但其此前却因是否要为独立出的污水处理站违规排污担责而备受争议

《投资者报》记者 周月明

在A股市场中,农药上市公司除了业绩问题之外,环保问题也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政府监管也越来越严格。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信股份”,603599.SH)今年就因污水处理的问题遭到当地环保部门的问询,证监会也高度关注其环保合规问题。

广信股份在污水处理方面究竟出过什么问题?此事件后续如何发展?广信股份的污水处理问题是否有所改善?近日《投资者报》记者致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其称将对此前受争议的事件最新进展先做了解,再决定是否答复,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任何答复。

业绩增长难掩环保争议

广信股份主要从事以光气(一种高毒性化工原料)为原料的农药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水果谷物杀菌剂、除草剂等,比如多菌灵、敌草隆。

据公司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96%。增长原因主要由于除草剂、杀菌剂产品因农药行业回暖,价格同比有不同程度提升,销售规模也有所扩大。其中,除草剂草甘膦增幅最大,为利润增长的主要贡献产品。

不过,记者同时注意到,在业绩有所增长的同时,广信股份的污水处理能力却频频受到争议。

据农药行业专家称,由于我国农药因合成率低,生产过程中的其他原料、中间体及副产物都以“三废”形式排出,其中废水排放尤为突出。对于一家农药企业来说,对废水的处理能力就显得尤为关键。

广信股份上市时,曾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本部建有‘物化+催化氧化’污水处理系统,对不同废水进行分类处理,实现达标排放;污水处理排放口建设规范,并安装了在线监控系统,与当地环保监测系统实现了联网。”

然而,在2016年8月,广信股份的环保问题就受到了当地环保部门的质疑。广德县环保局向安徽省环保厅出具《广德县环保局关于省厅交办部分企业环境问题查处情况的报告(广环【2016】126号)》中提到:“广信股份存在的问题包括:1. 企业甲基硫菌灵项目擅自扩大生产规模,于2015年10月建成投运,未重新办理环保审批手续。2. 擅自拆除甲基硫菌灵预处理设施和综合升华预处理设施。3. 高浓度废水未按照环评报告文件要求预处理,直接排至广德县精细化工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第三方运行)处理,未计量,未执行接管标准。”

广德县环保局还对其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广信股份甲基硫菌灵项目未按批复建设,同时新建项目发生了部分变更,未重新报批建设环评文件,处以罚款9万元。

而对于此问题,广信股份董秘周志广曾表示:“对甲基硫菌灵预处理设施的拆除,企业的确是上报过的,可能还没批复下来就先行拆除了。”

污水处理站事件始末

那么,报告中的第三个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报告中提到,广信股份高浓度废水未按照环评报告文件要求预处理,直接排至广德县精细化工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第三方运行)处理,未计量,未执行接管标准。

而争议主要集中在这个广德县精细化工园污水处理站上。

2013年3月,位于广德县新杭镇彭村的广信股份污水处理站(报告中所提污水处理站)变更为第三方化工园污水公司。

2016年6月,安徽省环境监察局现场检查时发现,广信股份高浓度废水排入此化工园污水公司进行处理,而化工园污水公司废水直排,且无在线监控设施。安徽省环保厅认为,广信股份未按环评文件要求进行废水预处理,直接排入化工园污水公司进行处理,未计量,未执行接管标准。

然而对此,广信股份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化工园污水公司是2010年依法成立的独立运营有限公司,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与公司没有股权投资关系。化工园污水公司承担了广德县精细化工园的污水处理职责。公司与化工园污水公司均为独立法人单位,是业务合作关系,各承担法律责任,不存在污水处理争议问题。”

但是,广德县环保局又呈交安徽省环保厅相关报告。报告中表示,从广德精细化工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环评文件、批复和验收意见可以明确,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项目是广信股份光气产业基地的配套“三同时”项目;后广信股份将该项目独立出来,成立化工园污水公司,但未改变该废水处理项目是广信股份配套工业废水处理设施的事实。因此(安徽)省(环保)厅交办的“高浓度废水未按照环评报告文件要求进行预处理,直接排至化工园污水公司处理,未计量、未执行接管标准”的问题,是因企业拆分而衍生出的环境标准适用等一系列复杂的关系,广德县环保局另书面请示省厅予以确认。此化工园污水公司还在废水污染物处理上被查出存在诸多问题。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师认为,如果企业信披的内容和事实情况不符的话,属于虚假陈述,证监会应该进行调查,一旦查实最严厉的处罚是取消定增以及最高60万元罚款。

目前,对于此废水处理项目出现的违规事件,当地环保部门对其处罚21万元,直接责任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但广信股份未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今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安徽期间,广德县政府也公开表示,对广信股份将其废水处理项目独立出来成立化工园污水公司,引出的适用污染物排放标准变化的问题,将书面请示省环保厅,广德县政府将严格按照省厅的答复督促落实到位。虽然广信股份做出澄清公告,但其做法是否合规仍然有很大不确定性。

不过广信股份董秘周志广也曾表示:“关于化工园污水公司在污水处理上的争议,企业认为不存在问题,因此澄清公告也是这样表述的。环保部门是否认为存在争议,就等安徽省环保厅的确认,如果确认的结果企业不认可的话,还会再公告反驳。”

截至11月24日,广信股份股价为17.45元,市盈率17.2倍。此前,公司获得了证监会对其定增方案的批文,但是对于此环保问题是否将担责,《投资者报》记者还未得到公司关于事件最新进展的答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信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