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抢筹破净银行股 A股底部信号再次来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 2019-11-22 08:2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行业方面来看,银行股是破净重灾区。截至周四,36家上市银行,有25家跌破净资产,破净率逾69%,行业总体市净率约在0.85倍左右。市净率最低的华夏银行2019年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13.09元,周四收盘7.4元,市净率仅有0.57倍。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市净率均为0.6倍。

(原标题:北上资金抢筹破净银行股 A股底部信号再次来临?)

随着市场的长期疲软,A股破净个股数量持续增加,截至周四收盘,A股市场破净股达366只,除去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后,A股市场破净率约为10%。还有670只个股市净率低于1.5倍,处于破净边缘。

股价大面积跌破净资产,一般说明市场已是极度低迷,但同时也预示着市场蕴含很大的投资或投机概率。从历史数据来看,破净率超过10%时,往往意味重要的底部将要来临。比如2005年上证指数998点时A股破净率为13.6%;2008年1664点时破净率为11.4%;今年见底2440点时,破净率也达到12%。目前,A股的破净率再上10%,或预示A股又一个重要的底部即将来临。

众泰汽车0.32倍市净率,为目前A股市净率最低的个股。ST银亿市净率也只有0.38倍,东旭蓝天、供销大集、*ST北讯、ST天宝等6股市净率低于0.5倍。在破净股中,ST中南、山东钢铁、永泰能源、天广中茂等20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存在跌破1元面值而退市的风险。

北上资金增持破净银行

从行业方面来看,银行股是破净重灾区。截至周四,36家上市银行,有25家跌破净资产,破净率逾69%,行业总体市净率约在0.85倍左右。市净率最低的华夏银行2019年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13.09元,周四收盘7.4元,市净率仅有0.57倍。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市净率均为0.6倍。

数据统计显示,上市银行2019年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9%,对比2018年全年8.3%的增长,增速大幅回升,净利润同比增长7.1%,较2019年上半年提升0.4个百分点。

业绩的回暖,股价的低估值,吸引了各路资金竞相买入。基金三季报显示,偏股型基金银行板块的配置比例为5.38%,配置比例较二季度环比小幅上升0.05个百分点。

北上资金11月以来大幅加仓破净银行股。江苏银行股价一度跌至5.53元历史低位,市净率仅约0.6倍,目前股价回升至6.98元,上涨逾26%,市净率回升至0.74倍。11月以来,北上资金耗资逾5亿元买入江苏银行6993万股,持股数及持股市值均创历史新高。

破净的银行股中,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成都银行等11月以来也被北上资金买入超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成都银行持股均创历史新高,其他破净银行股持仓也在历史最高点附近。

财富证券表示,金融业开放政策持续落地,国内银行业的竞争将更趋白热化;同时叠加明显利率下调信号,银行的净息差承压明显。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银行不可能独善其身,但困难的环境更加能体现优质公司的稀缺性。持续看好质地优良、经营稳健的银行股。

建筑股成破净重灾区

煤炭行业也是破净的重灾区,36只煤炭股有20只已破净,破净率为55.56%,行业平均市净率约为1.02倍。冀中能源市净率最低,三季末每股净资产5.92元,周四收盘3.43元,市净率只有0.58倍。中煤能源、平煤股份、上海能源、兰花科创4股市净率低于0.7倍。

2019年前三季度,煤炭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308.95亿元,同比增长5.72%,净利润799.89亿元,同比增长11.1%。美中不足的是,行业毛利率为29.78%,相对2018年31.82%下降2.04个百分点,这使得三季度单季业绩增速环比有所回落。

11月以来,北上资金也大幅增持煤炭股。中国神华期间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2.45亿元,在上周股价刚刚跌破净资产时,上周五北上资金大幅增持292万股,本周一又大幅买入150万股。

中信证券预计,煤炭行业全年业绩有望实现5%左右的增长,板块的盈利稳定性在增强。目前市场对板块的预期过于悲观,超过50%的公司估值破净,建议继续关注低估值、高分红的优质公司,后续有较为明确的估值修复空间。

房地产行业的红火,似乎并没传导至股市。124只房地产股,竟有43只破净,为破净公司最多的行业,破净率达34.68%。市净率最低的海航基础,三季末每股净资产7.94元,周四收盘3.82元,市净率仅0.48倍。ST新光市净率也只有0.49倍。

建筑股也是破净重灾区,该行业113家上市公司,有20家股价跌破净资产,市净率最低的ST围海只有0.64倍。作为建筑行业重点上市企业,八家央企截至周四全部破净,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化学、葛洲坝、中国中冶、中国电建市净率分别为0.86倍、0.78倍、0.75倍、0.72倍、0.96倍、0.96倍、0.77倍、0.74倍。

ST股要么亏损严重,要么困难重重,但是ST股的破净家数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多,134家在交易的ST股,只有21家股价跌破净资产,破净率只有15.67%,仅比A股整体破净率略高。这或与ST股资产较差、净资产普遍较低有关。

另外,ST股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面值的个股多达81只,其中ST云网、ST东电三季末每股净资产仅有1分钱;ST厦华、*ST仁智、ST准油、*ST节能等三季末每股净资产低于1毛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蓝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