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持续弱势震荡?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8-05 09:1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若科创板股票的估值溢价持续存在,则有望继续提振科技类中小创股票的整体估值,中小创占优逻辑将进一步得到强化。分析指出,在科创板比价效应以及资产配置需求下,机构调仓至中小创将会为市场带来赚钱效应。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持续弱势震荡?)

猜想一:股指持续弱势震荡?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上周A股大幅走弱,沪指周跌2.6%、深成指跌2.27%、创业板指微跌0.33%。展望本周,分析人士认为股指受外围因素等影响将再次走弱,市场整体陷入低迷状态;若无外力刺激,股指大概率继续走弱。

海通策略荀玉根发布研报认为,中央政治局会议、美联储降息都已落地,整体属于预期兑现,事件干扰和技术角度上,市场短期调整压力仍在。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前瞻三季度经济仍有压力,但是市场已经用比较悲观的视角来分析,形成进一步系统性冲击的风险非常有限。因此,我们判断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市场担忧的几个核心因素,包括美股调整、企业盈利不及预期等,实质上对市场的影响都相对有限,而且部分因素出现时,市场反应也越来越钝化。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多看少动,重点关注绩优中小创个股、中报表现较好的个股,板块方面可关注稀土、黄金、农业等。

猜想二:科创板持续受追捧?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与主板指数悉数下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周科创板个股集体飘红,部分个股涨幅翻倍。分析认为,科创板的赚钱效应不断发酵,其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资金的涌入,或将进一步推动科创板市场走势。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走势较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主板表现相对较弱,近期多只主板白马股出现业绩超预期下滑,叠加“美联储表态不及预期”等不利因素,投资者对主板股票的风险偏好不高。二是科创板持续上涨,财富效应增强。考虑到短期内科创板新股供给较少,而市场资金较为充裕,热度存在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

在券商分析师看来,目前市场存量资金不足,热点无法形成持续性的合力,场外资金观望情绪较重,场内资金在A股热点合力无法持续的情况下,投资者转向刚上市的科创板。毕竟相对于主板上市公司近期中报出现的各种问题,首批25家企业作为新兴行业的龙头,其基本面与成长性均受到市场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对科创板投资热情高涨,应该注意控制风险了,已经有科创板上市公司开始提示风险。8月2日晚间,沃尔德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股票交易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此外,上交所8月2日发布消息称,上周科创板发生4起异常交易行为,包括拉抬开盘价、开盘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和连续竞价阶段拉抬股价等,上交所及时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市场人士分析,投资者目前对科创板过度热情,高换手率的背景下,部分游资身影隐现其中,投资风险已经偏高,投资者需要重视风险收益比。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重点关注空间较大的公司,并逢高兑现短线涨幅过大的个股。

猜想三:中小创表现强于权重股?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近期行情中,中小创公司活跃度明显提高,创业板指表现也明显强于沪指。分析指出,科创板股票的连续走强活跃了市场情绪,并显著激活了中小创的做多人气,科技成长风格渐渐占据主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创个股表现有望好于权重股。

机构普遍认为,在科创板的带动下,A股市场由消费向成长的风格切换时点已经到来。若科创板股票的估值溢价持续存在,则有望继续提振科技类中小创股票的整体估值,中小创占优逻辑将进一步得到强化。光大证券认为,若科创板估值溢价持续存在,则有望继续提振科技类中小创的整体估值。

从经济数据来看,似乎也支持科技股的阶段性行情。二季度GDP分项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GDP同比增长20.1%,较GDP增速快13.9个百分点,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工业增加值中,6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分析指出,在科创板比价效应以及资产配置需求下,机构调仓至中小创将会为市场带来赚钱效应。安信证券则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核心资产”的概念,其认为政策支持科技、便利并购重组,科技核心资产配置价值凸显;盈利增速同比反弹, 结构上科创板、中小创有望阶段性占优。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优先布局面向未来、面向转型升级、面向新经济的中小创公司以及行业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