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投资者乐观预期增强 富时中国A50期指量价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28 09:1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全球唯一跟踪中国A股市场的境外股指期货,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自6月以来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南华期货分析师姚永源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富时A50成分股代表着目前中国核心资产,是价值股的集中体现。

(原标题:境外投资者乐观预期增强 富时中国A50期指量价齐升)

作为全球唯一跟踪中国A股市场的境外股指期货,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自6月以来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新交所数据显示,自6月1日以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从12462.5点一路上涨至目前的13302.5点,累计涨幅6.7%。值得关注的是,从6月19日开始,该指数的成交量显著扩大,6月24日、25日、26日,该指数的日成交量分别为27.6万、59.3万、41万手,此前一段时间多数维持在2000手至3000手。

业内人士指出,对投资者而言,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的“桥梁”作用非常明显。一方面,其成分股是中国50家最大型的A股上市公司,涵盖各行各业;另一方面,其投资者主要是境外投资者。如果该指数能够在短期内持续上涨,无疑凸显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风险资产的乐观情绪回升。

来自境外的风向标

新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目前是全球唯一跟踪中国A股市场的境外指数期货。交易时间从新加坡时间早上8:45到次日凌晨的4:45,交易时间长达接近20小时,在交易日中间断的时间较少。

据新交所负责人介绍,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跟踪中国沪深两市中50家最大型A股公司的表现,与A股各种指数密切相关。投资者可以使用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美元/离岸人民币和人民币/美元外汇期货合约,全方位管理中国股票和货币风险。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可在所有中国境内交易日交易,向投资者提供接近20个小时的单日交易时间,方便他们跨亚洲、欧洲和美国时区管理A股风险。

公开信息还显示,富时中国A50指数的一点波动对应市值为一美元,每手合约不到十万元人民币,交易所每年有四次针对该指数涉及的成分股进行的调整。

东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指出,富时中国A50指数与A股被纳入几个国际股指的关联度非常高,富时中国A50期指是包含了沪深两市市值最大的50家A股公司的实时可交易指数,其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33%,是境外市场中,最能代表中国A股市场的指数,许多国际投资者把这一指数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一个指标。

南华期货分析师姚永源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富时A50成分股代表着目前中国核心资产,是价值股的集中体现。

进可攻退可守

业内专家指出,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长期以来一直牵动着A股市场投资者的神经。一方面,境外期货市场的交易限制较少,门槛相对较低,同时较长的交易时间也有利于更好地价格发现,这使得境外投资者愿意主动采用该产品进行风险对冲、投资和套利,正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首先,对于无法进入中国境内市场的境外投资者而言,该合约首先可用作投资工具。付立春指出,富时中国A50指数自身具备优质投资价值,该指数代表性强、市场容量大,由于指数涵盖沪深两市A股市值排名最靠前的公司,使其具有低估值、高流动性等优势。

其次,对投资者而言,该指数还可用作风险对冲工具,由于采取多空双向交易和T+0模式,不存在交易资格与所谓配额限制。

最后,该指数期货还兼具套利工具的作用。举例而言,如果市场出现波动,投资者可以在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和沪深300指数期货两个合约之间进行套利交易。

一位香港资深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长达20小时的不间断交易时间,富时中国A50指数确实具有A股风向标作用,在A股休市后其能在第一时间对于外盘的重大事件作出反应。而在A股交易时段,又能对中国市场的各种利空和利多消息作出反应。与此同时,他们对于A股的投资情绪也通过该指数得到充分反映,很可能接下来又影响到境内投资者的情绪。不过目前A股现货市场交易量大,而且有其自身运行逻辑,因此不能过于夸大富时中国A50指数对A股的影响。

外资缘何加速入场

近期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出现的量价齐升局面,反映出境外资金对中国股市的乐观情绪正在升温。

业内人士认为,其背后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全球风险情绪集体回升,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的主要投资者是境外机构投资者,他们对此往往能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将资金从避险市场重新转入风险资产。

道富27日公布的6月全球投资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该指数由今年5月份的79.4点大幅上升8.2点至87.6点,其中,欧洲、北美、亚洲该指数均显著上升,显示出各地区投资者对风险偏好均有所改善。

据道富分析,该指数明确显示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指数越高表明股票在资产配置中占比越大,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或信心则越高。报告编制者、State Street Associates董事总经理Rajeev Bhargava表示,6月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情绪持续改善。尽管僵持的贸易紧张局势在一段时间内一直在打压投资者信心,并给全球经济带来压力,但随着近期发达国家央行趋向“鸽”派的转变,市场迎来转机。

其次,中国经济近期向好势头明显,给中国股市也带来强力支撑,这使得境外投资者更为看好中国股市,考虑从多个渠道入场“分一杯羹”,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投资无疑成为选择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