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指标企稳传递积极信号 内资抄底ETF外资跑步进场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5-09 11:1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发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报告、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月度报告。在宏观经济企稳之际,二级市场上A股被更多的国际主流指数纳入、扩容,各路资金抄底ETF,底部信号逐渐明晰。

(原标题:领先指标企稳传递积极信号 内资抄底ETF外资跑步进场)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发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报告、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月度报告。据机构预测,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2.6%左右,取中值为2.4%,涨幅相比上月继续小幅回升。总体来看,社融增速企稳改善减轻了经济下行压力,展望2019年宏观经济,从基建投资增速等几大基本面领先指标的角度看,目前已有多个企稳迹象。在宏观经济企稳之际,二级市场上A股被更多的国际主流指数纳入、扩容,各路资金抄底ETF,底部信号逐渐明晰。

4月宏观经济数据披露在即 重大领先指标逐渐企稳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发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报告、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月度报告。回顾数据,3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3%,为三个月后重返“2时代”。数据显示,11家机构对4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平均值为2.5%,最高为2.9%,最低为2.2%。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2.6%左右,取中值为2.4%,涨幅相比上月继续小幅回升。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预计,4月CPI同比增速进一步抬升0.2个百分点至2.5%,PPI同比增速也将抬升0.2个百分点至0.6%。预计食品环比变动-0.2%,幅度有所收窄,猪肉、蛋类、鲜果价格环比仍上涨,其它食品价格大多出现下跌。

另一方面,此前发布的PMI数据也可圈可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公开表示,4月份制造业PMI数据为50.1,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为2018年11月以来的次高点。从制造业PMI细项来看,大中型企业制造业PMI下滑,而小型企业略微上涨。

近年来经济政策总体方向不变,“稳中求进”。中银国际研究观点认为,短期重心则视需求端的变化有边际调整。后续政策重点仍是先稳定内需,而后在稳需求的基础上调结构。财政政策关注减税降费、地方专项债和PPP的发力,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总体来看,社融增速企稳改善减轻了经济下行压力。展望2019年宏观经济,从几大基本面领先指标的角度看,目前已有多个企稳迹象。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研究观点认为,基建投资增速在2018年9月见底,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在2018年12月见底,统计局PMI2019年2月企稳,中汽协口径下汽车销量增速也在2019年1月见底。目前市场处于牛市第一阶段,背景是基本面还未改善,企业利润同比和ROE仍在下降,但政策面转暖、流动性改善,市场的估值先修复。

资金抄底ETF 外资跑步进场

在宏观经济企稳之际,二级市场上A股被更多的国际主流指数纳入自然是利好吸引外资。摩根大通预计,MSCI将A股权重从5%提高到20%,将吸引142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如果同时考虑主动流入,预计将有8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再加上富时罗素今年6月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预计上述调整将在2019年5月到2020年3月为A股带来合计1500亿美元的流入。

MSC将于北京时间5月14日在官网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A股个股名单,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与此同时,富时罗素早前宣布将在2019年6月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

除了外资即将流入,近日ETF份额增加也折射出市场底部信号。如券商板块6日暴跌逾9%,但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份额却分别增加1.22亿份和1.04亿份,以当日净值计算,资金流入分别为1.11亿元、0.90亿元。

此外,虽然4月A股结束了月度三连涨,但权益类ETF份额大增93.19亿份,多个指数ETF份额逆势增长。其中,4月份华夏上证50ETF净流入32.96亿元,相关沪深300ETF流入71.47亿元,相关中证500ETF流入29亿元,相关创业板ETF流入6.15亿元,合计约140亿元资金流入上述ETF。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