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连涨与四个交易日净流出 两融余额与北上资金相悖而行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2019-03-12 08:5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两融余额的持续上涨主要受益于A股投资热情的明显回暖。金达莱认为,两融余额和北上资金方向相悖正体现了内地资金和海外资金在配置A股时,于偏好和操作策略的不同。

(原标题:二十连涨与四个交易日净流出 两融余额与北上资金相悖而行)

近期A股市场的火热行情,进一步刺激杠杠资金增加。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63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7亿元。如果与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日)的7049亿元相比,两融余额累计上涨158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两融余额已连续20个交易日上涨。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两融余额的持续上涨主要受益于A股投资热情的明显回暖。从目前的规模上看,仍小于2017年和2018年春季9000亿元至1万亿元的规模,预计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春节过后,在多个因素的驱动下,A股指数快速上涨,同时伴随大量投资者积极入市,而在信心空前高涨的影响下,不乏投资者利用杠杆资金获取更大利润。但要注意的是,前期指数的快速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积累了部分投资风险,预计后续会出现震荡调整行情。

两融余额持续上涨,而北上资金表现却有些“异样”。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当日净流出5.1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0.19亿元,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15.38亿元。这已是北上资金连续4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态势。《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3月6日至3月11日4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60.99亿元。

缘何两融余额与北上资金走势出现明显差异?

沈萌认为,北上资金以国际机构投资者为主体,而两融余额用户以国内中小投资者为主体,不同的走向显现出这两类投资者对于市场判断和风控偏好的不同。当前,国内中小投资者看到A股市场快速上涨,更希望的是把握住这一轮赚钱机会,而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多的是以获利了结、落袋为安为主。

数据显示,2月11日至3月8日期间,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呈现融资净买入态势。其中,净买入额超过100亿元的有三个行业,依次为非银金融、电子、计算机。

金达莱认为,两融余额和北上资金方向相悖正体现了内地资金和海外资金在配置A股时,于偏好和操作策略的不同。从两融余额净买入情况来看,非银金融、电子、计算机多属于成长型行业,而以北上资金代表的外资则偏好食品饮料、家电、银行等消费和金融行业。即两融资金偏好成长型策略,北上资金偏好价值型策略,价值型策略就意味着当市场波动较大时,倾向于稳妥退出,以此规避市场的不稳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