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博短”心态浓重 A股向上之路仍难“一蹴而就”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8-12-11 09:1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两市弱势震荡,主要指数全面回落,数据显示,昨日共计有140.24亿元资金从两市净流出。在盘面回调的背景下,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近5个交易日,除建筑装饰板块出现1.9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外,28个申万一级行业出现了净流出的就有27个。

(原标题:净流出态势延续 资金“博短”心态浓重!A股向上之路仍难“一蹴而就”)

昨日,两市弱势震荡,主要指数全面回落,数据显示,昨日共计有140.24亿元资金从两市净流出。

分析人士表示,本轮调整持续时间略长,但当前处于盈利空窗期,短期反弹动力仍主要来自估值的提升。筑底回升过后,对于后市投资者不应过分悲观,毕竟市场估值已回落至历史上相对较悲观时相近的水平。目前看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都不再边际恶化,但在进一步指引出现前,A股向上之路仍难“一蹴而就”。

资金延续净流出

自上周二两市再现主力资金净流出后,净流出态势就一直在盘面中延续着。在此期间投资者活跃度依旧略显低迷,近两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金额均不足千亿元,而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却仍维持一定水平。种种迹象显示,投资者情绪依旧趋于谨慎。

在盘面回调的背景下,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近5个交易日,除建筑装饰板块出现1.9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外,28个申万一级行业出现了净流出的就有27个。其中,医药生物、电子、非银金融三个板块资金净流出规模最大。映射到盘面中,一方面,蓝筹板块仍是“力不从心”,而成长类主题虽时而有所表现,但并不持续。昨日通信行业也成为中信一级行业中两个以“红盘”报收的板块,4G、5G、IPV6等概念在主题行业中涨幅居前。

不难发现,前期受益于政策面的反弹戛然而止,热点纷纷回落,市场并未出现新的热点方向。分析人士表示,前期反弹更多是基于政策利好释放,但预期修正或仍需时间确认,即中期仍存在磨底或探底的可能性。从历史来看,市场底部构建一般经历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业绩底的过程。目前来看,A股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政策底”已明确,未来需密切观察政策向基本面传导效果。短期内建议更多关注业绩良好的白马蓝筹,均衡配置,做好防守,市场短期内或仍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长短结合”把握主线

当前两市弱势的背后主因仍是场内依旧浓重的谨慎情绪。历经较长时间回调,此前短期市场反弹显然还不足以彻底扭转悲观情绪。在频繁的外围扰动下,短期资金仍不愿贸然博弈单一方向。不过,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依然较低,不同风格投资者如何应对呢?

中金公司表示,由于不确定性事件仍在不断扰动市场,使得投资者群体难以形成合力。一方面,长线配置者已开始利用相对悲观的投资者情绪和处于历史底部的市场估值逐步布局;另一方面,追求绝对收益的中期投资者则仍在等待事件不确定性回落和政策效果显现;而以相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人仍需围绕宏观事件不确定性的上下起伏而进行战术调仓。投资者群体难以在此期间形成合力,市场短期波动仅反映了不同投资力量的动态均衡。

针对后市,国泰君安证券强调,结构上来看,风险偏好弹性与防御性仍需两手抓,更加看好上证50和中证500在当前市场风格状态下的相对表现。从行业层面来看,经济下行担忧与政策对冲力度加大预期共存,从景气周期角度看,资源周期板块景气高点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见到,周期板块更多体现为政策驱动式的交易行情,消费板块景气高点已于2018年三季度出现,预计景气拐点出现至少需等待两个季度。短期风险偏好修复过程中,具有业绩支撑以成长股为主的制造业中TMT仍受益于弹性较高优势,看好银行地产低估值龙头股、黄金、公用事业等具有防御属性领域相对收益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