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尽黄沙始见金!底部A股无惧外围纷扰 进攻号角已吹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8-12-06 09:2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外围市场利空影响,昨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随后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板块带动下,股指探底回升。值得一提的是,11月在盘面震荡有所加剧背景下,场外资金入场的步伐有所提速,而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亦大举加仓A股。

(原标题:吹尽黄沙始见金!底部A股无惧外围纷扰 进攻号角已吹响)

受外围市场利空影响,昨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随后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板块带动下,股指探底回升。

分析人士表示,隔夜美股再遭重挫,更多是对经济可能走向衰退的一种担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不过从盘面上看,A股已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展望后市,短期外围利空对于A股必然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不过应该注意的是,经过长期回调后的A股,对于利空的回旋余地显然要比尚在历史高位附近的美股要强,比较优势依旧明显。假以时日,待外围短线不利因素充分消化后,A股有望否极泰来。

A股走势坚韧

3日,3年期与5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2007年以来首次跌破零水平,引发市场强烈关注。4日,2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差也跌至负值区域。更具指标意义的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也缩窄至11个基点左右,创11年最低水平。

受此影响,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悉数告跌,标普500指数收跌3.24%,创下10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指数下跌约800点,纳斯达克指数跌3.8%。指标性个股中,苹果跌4.4%,亚马逊跌5.8%,AMD大跌近11%。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银行股创一年来最大跌幅,公用事业股涨至一年新高。油价收涨,3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长短债收益率倒挂一直被视为可靠的经济衰退先行指标。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意味着长线投资的信心减弱,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期望下降。历史数据显示,自1950年以来,美国总共出现10次收益率倒挂,最终有9次导致经济衰退,另外1次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收益率倒挂后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

受隔夜美股重挫影响,昨日A股市场早盘三大股指亦大幅低开,随后震荡回升,收盘涨跌不一,其中沪指下跌0.61%,收报2649.81点;深成指下跌0.32%,收报7928.51点;创业板指上涨0.22%,收报1381.77点,两市合计成交3223亿元。

虽然截至收盘,主要指数昨日依旧告跌,但相较其他市场,A股走势已堪称坚韧,市场交投情绪也相对活跃,在创业板指率先翻红带动下,大盘跌幅逐渐收窄,这表明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相对有限。分析人士指出,从昨日盘面的情况来看,经历年初以来的大幅波动后,当前A股投资者的心态已越发趋于成熟,不会因外围市场的调整而产生恐慌,而这正是底部的特征之一。

“底气”源于信心

2018年以来,投资者对于A股与美股的联动性一直有一个直观印象,那就是A股对美股“跟跌不跟涨”,即在美股大跌时A股往往跟随。不过,10月以来A股在美股再度出现大跌后已越来越敢于走出独立行情。这一现象背后的“底气”正是源于当前美股与A股的相对位置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

一方面,作为全球股市风向标的美股市场,年初以来,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三大指数齐创历史新高一度不再是新闻而是常态,道琼斯指数最高触及26951.81点的历史最高点。随着全球股市的情绪高涨,市场涨势斜率迅速攀升,累积了较大获利压力。

另一方面,反观A股,年初以来市场整体呈现趋势性的下跌。从行业方面来看,绝大多数行业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就指数层面而言,各风格指数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自1月底以来,跌幅基本也都超过了20%,投资者谨慎情绪一度高企。不过,在近期外围股市持续波动、整体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市场则延续着10月下旬以来的偏强震荡运行格局。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当前美股下跌对A股并不一定是坏事。从中长期来看,美股和A股的位置不同,从运行态势来看,美股属于高位回落,而A股则是探底之后回升,因此美股对A股的影响偏短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资本可能会考虑从美股获利了结去寻找新的估值洼地,很显然A股现在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处于估值洼地的位置。

而从近期私募机构的策略观点和投资布局来看,多数私募在看好A股独立行情的同时,对于年底前全年收官的投资思路依旧保持积极。多家私募机构表示,在外围市场不出现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年底前A股市场有望走出偏强震荡的独立行情。与此同时,尽管目前私募机构整体对于年底前市场进一步上行空间的判断还相对中性,但逢低坚定加仓,则成为当前私募的主流投资策略。

种种迹象表明,后市美股短期的上涨和下跌基本只会从情绪上影响A股的开盘。短期而言,指数虽可能出现顺势回调,但由于此前影响市场的不利因素趋于缓解,在多方支撑下,市场将延续震荡态势但向好的概率更大。

进攻号角已吹响

本周伊始,中金公司在报告中就曾指出,一方面,随着短期不确定性因素趋弱,未来资金有望逐步增加持仓,短期市场或表现为成交稳步提升;另一方面,成交分化度在此前出现了持续回落后,近期已从底部开始逐步抬升。未来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成交的总量与分布,如一致认可的投资主线被确认,吸引资金聚集,后市指数仍有较高概率突破前高。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在盘面震荡有所加剧背景下,场外资金入场的步伐有所提速,而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亦大举加仓A股。

数据显示,11月北上资金净流入469.13亿元,创2018年仅次于5月的单月净流入第二大规模。而今年前三季度境外机构及个人持股在A股市场占比亦连续提升,11月陆股通持股市值回升,占比略有上升。截至11月末陆股通持股市值为6787.3亿元,较前一个月增加579.5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3.8%,较前期上升0.22%。

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有所修复的背景下,资金也已从防御性品种逐渐转向进攻性品种。安信证券表示,目前A股至少已处于熊市后期,适宜箱体操作策略思路。在流动性环境、产业政策与行业景气共同影响下,结构性行情有望逐渐展开,后市可重点关注成长,适当关注逆周期。后市可重点关注创业板指数、创业板50指数以及未来的科创板指数。

东方证券指出,盈利增速下行、需求放缓、外部市场风险仍未消除等“余波”或仍会主导A股市场,但另一方面,同样需要看到“乘风踏浪”的机会。无论从估值水平的保护、政策底的夯实,还是从盈利周期有望见底回稳等角度来看,都值得对2019年A股市场抱更多的信心和期待。

展望2019年,安信证券强调,增量资金属性将使得未来A股市场风格更为成熟,核心资产估值也将得到更多支撑,A股未来不会简单重演2012年-2015年的行情。预计A股在2019年虽然难免将经历荆棘与坎坷,但最终将走向一个更为成熟的牛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