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科技”减“金融” 融资余额略微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8-12-05 09:0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日沪深两市延续反弹行情,上证指数站稳60日均线,不过量能有所萎缩。市场人士表示,在前期指数遇2700点受阻,回踩过程中,两市融资余额并未大幅下滑,整体呈现区间震荡之势。

(原标题:加“科技”减“金融” 融资余额略微回升)

4日沪深两市延续反弹行情,上证指数站稳60日均线,不过量能有所萎缩。截至3日,两市融资余额小幅回升。分析指出,在多重利好刺激下,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明显,而沉寂许久的权重股也开始发力,有利于融资余额提升。

融资余额小幅回升

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692.4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03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4764.7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37.5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91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2949.36亿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7714.11亿元。

总的来看,融资余额自11月2日探明阶段低点7591.76亿元后,止跌维 稳。高点则是在11月22日的7739.17亿元。目前整体维持在高低点之间震荡整理。

市场人士表示,在前期指数遇2700点受阻,回踩过程中,两市融资余额并未大幅下滑,整体呈现区间震荡之势。随着近期市场做多情绪好转,两市融资余额有望逐步回升。

对于A股,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表示,当前市场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国内政策相继出台改革措施平稳经济运行节奏,美联储对加息节奏释放鸽派态度,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北上资金回流加速。外围利好提振市场信心,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助力市场反弹延续。A股迎来难得的做多窗口期。

万和证券则表示,虽然A股难以开启持续性回暖行情。但是,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包括通信5G、云计算、医药生物等成长股或将有较好表现,估值低、前段时间回撤较大的蓝筹必选消费估值将得到修复。

逾七成行业净流入

从行业层面看,12月3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1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通信、房地产、计算机、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家用电器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较大,在余下融资金额净流出行业中,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钢铁、交通运输、休闲服务流出金额较大。

对比数据可见,行业层面大规模流入在近期并不多见,也反映出融资客对后市的普遍看好。不过,作为前期市场稳定器的银行板块却成为融资客抛售的主要对象。而通信、计算机等科技板块则成为融资客的追捧对象。

不过,各机构对银行板块仍较为看好。天风证券表示,A股银行板块ROE约14%,考虑20%-30%的分红比例后,每年净资产大致增长10%。每年年底银行板块PB估值切换到下一年,估值会低10%左右。自2006年以来,A股银行板块12月份以上涨居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06、2012和2014年的12月份银行板块月涨幅均超20%,2017年12月虽未上涨但2018年1月迎来快速上涨行情。

当前银行(中信)指数PB已跌至0.84倍的低位,切换至2019年PB后则明显低于0.8倍,估值很低。外资、银行理财或是未来数年A股主要增量资金,低估值高股息率标的有望受青睐,对银行股估值构成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