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券商论市:股市春天不再遥远 四季度是转机窗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1 14:5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券商论市:股市春天不再遥远 四季度是转机窗口)

市场近期加速探底,破净潮愈演愈烈,“战火”甚至波及机构压舱的大蓝筹,情绪濒临绝望时刻,黎明的曙光还有多远?四季度哪些领域将率先发生拐点?哪些信号代表抄底契机已到?本期邀请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谢超、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共同探讨。

情绪面悲观过度

中国证券报:本周主要股指创新低频率越来越快,个股估值下杀形成的破净潮也愈演愈烈,本周四中字头股票更遭遇集体杀跌,以上现象出现,是意味着底部将近,还是情绪加速发酵,调整即将步入深水区?

周旭:市场在国庆之后的两周内呈现破位下跌走势,大盘一度失守2500点整数关口,个股普遍跌幅较大,白马蓝筹股本周也出现补跌现象。我们认为短期内大盘有加速赶底的可能性,待缩量调整之后,大盘或在上个牛市启动点2400点上方形成中短期的底部。

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短期内盘面轮动较为充分,投资者悲观预期得到释放,先是中小创个股遭遇杀跌,接着白马蓝筹股进行补跌;二是市场估值目前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500指数估值更是创下历史低点,同时2400点附近是上个牛市启动点,成交较为密集,形成技术性支撑;三是近期政策面暖意明显,以深圳为代表的部分地方政府出台政策缓解股票质押风险,监管层谈及目前股市离底部不远,进一步减税降费的措施也在酝酿之中,有助于修复投资者悲观情绪。

谢超:在美国不可能三角的影响下,原本预计的明年一季度的美股调整超预期提前至今年的十月份,受外部冲击影响,市场围绕2700进行磨底的态势迅速被打破,进入到悲观情绪与股价下跌相互影响的负反馈中。按照测算,当下的估值隐含实际增长预期再次跌破6%,明显过度悲观了,未来A股估值仍有修复空间。

朱斌:当前股市的大幅度下跌更多地是由情绪面的恐慌导致的集体抛售所致。应该说上证综指在2500点以下已经处于良好的价值投资区间。目前A股的市盈率只有14倍左右,市净率也处于历史低位,整体估值约在历史最便宜的5%的位置。随着周五各部委出台安抚市场的政策,已经说A股的政策底已经出现,未来政策边际放宽的趋势确立。未来市场将进一步探寻经济底和市场底,但即使未来的绝对底部出现,也不会比2500点低太多。

经济转型阵痛凸显

中国证券报:对于10月以来的这轮调整,除了美联储加息这一导火索外,您认为更深层的原因有哪些?在10月第二周市场已经对美股“黑天鹅”有所反映的背景下,为何本周开始回调力度反而越来越大?

周旭:国庆之后市场大幅调整,除了受美联储加息、美股出现大幅回调影响外,A股市场自身的脆弱性和投资者信心不足是主要原因,而造成信心不足和脆弱性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整体上相较于2017年出现增速下滑现象。四季度不容乐观,同时国内去杠杆仍在进行,内需相对疲弱,宽货币到宽信用传导不畅,中小企业生存压力较大。

二是市场在节前已多次考验前期低点2638点的支撑有效性,形成锚定效应,当市场跌破该位置创出新低后容易形成踩踏现象,部分资金的止损,同时遭遇美股“黑天鹅”,场外资金进场意愿不足,造成了市场的大幅回调。本周市场回调力度也较大,主要是部分权重蓝筹股高位补跌造成,同时部分个股遭遇融资盘强平也出现连续下跌,这更多的是恐慌情绪的蔓延。

谢超:根本原因在于美国货币政策紧缩诱发全球金融动荡、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转型阵痛。近期,美股超预期的大幅下跌和中国三季度数据继续走弱进一步强化了市场担忧,并诱发了股权质押等技术性风险的加速暴露,市场由此进入到悲观情绪与股价下跌的负反馈之中。

朱斌:10月份以来的市场调整主要由三个因素导致。其一是外部因素不利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升级换代。其二是内部因素,内部因素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整体经济仍然处于下行周期中,三季度GDP增速比上半年有明显下降,这个市场有预期,但何时是经济增速的底部这点市场不确定,有担忧;二是由于市场下跌带来的杠杆资金平仓和股东质押风险加大,这些因素之前没有完全去除干净,市场下跌后又进一步发酵。其三是内在因素的交织。主要是中美货币政策相向而行,美联储仍在加息通道中,但中国则在降准通道中,这使得市场担忧人民币有贬值风险。至于美国市场的下跌更多地从心理上影响A股。

四季度是转机窗口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四季度A股还有翻身机会吗?理由有哪些?

周旭:展望四季度,预计经济稳中趋降,总体仍将维持在稳定区间内。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较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创年内新低;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5%,外部挑战与内部阵痛并存,预计四季度经济仍存一定下行压力;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相继发行,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有望企稳,地产投资在政策限制下存在回落压力;出口承压。不过,未来稳增长政策有望逐步落地,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预计经济增速仍将维持在稳定区间内。

流动性方面,美联储9月加息靴子落地,但加息步伐尚未停止,预计年内仍将有一次加息,外部资金回流美国趋势明显,国内继续降准,宽货币如何向宽信用传导,目前仍是政策的着重点。

总体认为,四季度股市将以震荡筑底为主。经济承压,缺乏基本面支撑情况下资金风险偏好难以回升,追高意愿不足导致即使反弹高度也有限,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投资者需谨防“黑天鹅”事件发生。不过,股市整体下跌空间也有限,经过年初以来大幅调整,悲观预期得到大部分消化,市场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区域。因此,展望四季度,既不乐观也不悲观,股市中长期底部需要反复震荡打磨。

谢超:在四季度末,A股可能迎来转机。从外部看,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后,“战得选票”的动机有望边际减弱、“和利国家”的动机有望边际上升,市场所面临的环境有望迎来边际缓和窗口期。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成为内需和内部政策主导的大型经济体,即便外部转机落空,只要我们坚定的做好自己的事,就没什么大不了。预计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将会成为释放降低增值税税率等积极信号的重要窗口期,这是四季度末有望成为A股转机窗口期的重要理由。

但是,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转型阵痛犹在,即便在四季度末迎来转机,也并没有什么大反转或者一帆风顺的大反弹,更多的是过度悲观下的估值修复。

朱斌:四季度A股形成阶段性反弹的契机可能来自三方面的刺激因素:一是外部不确定性阶段性缓和。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即使不在四季度,也会在明年出现;其二是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出现调整,主要是推出规模较为明显的减税政策;其三是出台较为明显的救市措施。

长短期布局各有侧重

中国证券报:立足于当前格局,您认为出现哪些信号或改善时,意味着投资者抄底机会来临?值得介入的领域有哪些?对短线和长线投资者布局策略各有什么建议?

周旭:今年影响市场的因素比较多,中长期看,国内去杠杆等是造成今年以来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当这两个因素改善时,悲观情绪有望修复;短期来说,国内股市政策的调整及美国股市的波动影响更显著。策略上,估值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金融地产以及与内需高度相关的必需品行业仍是较好防御品种,软件、信息安全及军工的弹性较佳。

谢超:短线资金容易在震荡行情中受损,建议“以长远、破心贼”。长线投资者当下就可以做好标的筛选的功课,见到四季度末的转机信号再考虑加仓,建议关注以下三方面:一是从“补短板”的角度,重点考虑军工、网络安全、5G、芯片等科创股;二是银行等高股息标的底仓配置机会;三是消费品补跌后,重点考虑必需消费品受益于中低收入者消费升级的“真成长”机会。

朱斌:当有以下三方面之一的信号出现,并引发市场反弹后,短线投资者即可进入——外部不确定因素缓和、减税政策出台或者救市措施出台。但是由于经济底和市场底仍未明确出现,短线投资者在反弹后注意获利了结。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在2500点以下即可分批跟踪上证综指定投入场。放眼未来三年,市场上行的概率远远大于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