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磨底”期重视几大板块低估机会 优质银行地产标的被低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重大投资机会来临时,要像一头野猪一样扑上去,直奔咽喉,重仓出击。既然是冷战,在没有真正爆发战争冲突的情况下,矛盾的边际效应是递减的,未来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像现在这么严重。

(原标题:“磨底”期重视几大板块低估机会 优质银行、地产标的被低估)

当重大投资机会来临时,要像一头野猪一样扑上去,直奔咽喉,重仓出击。优柔寡断是把握投资机会的大敌。所谓锱铢必较,机会飞掉。

近期的指数虽然低迷疲弱,但一些积极因素正逐步累积,如金融去杠杆政策的适度放松、高毅景林等私募逆势加仓、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等,都在预示着市场的变局可能即将发生。在市场出现整体低估的当下,是否就该选择介入,以及该关注哪些板块呢?

本周,《红周刊》邀请了几位知名投资人畅聊新形势下的市场机会,在采访中,虽然投资人们普遍认为短期上涨可能性不大,但都看到了好的信号,一旦这些转变能够确认,A股的牛市就来了。如林园认为,医药板块独立于大盘之外,正在走牛;翟敬勇判断,叫停去杠杆将带来一个实质性的转变;陈理则认为,当前是天赐良机,当用桶来接黄金雨。

“磨底”过程仍在进行中

《红周刊》:从盘面上看,地产、金融等板块已经构筑了底部小平台,按照您观察市场的方法,是否可以说磨底阶段已经接近尾声?

林园(林园投资公司董事长):在我看来,从2007年至今A股都处在熊市当中,这10年间都在消化2007年时产生的高估值,市场跌了这么久,磨低的时间也会长一些。

翟敬勇(深圳市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我们观察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的形势,认为磨底才刚刚开始。首先从国内来看,上半年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出口总额为7.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远低于去年同期15%的增长率。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了26.7%。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是中美贸易战引起的出口下滑,影响了出口企业的营收。

其次,中国去年GDP达到82.7万亿,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贡献了34万亿,占比超过40%。这说明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传统经济的增长还是离不开房地产的支撑。当房价被双限政策摁住之后,宏观经济也好不到哪去。同时,去杠杆又让煤炭、钢铁等很多企业颇为受伤,这些企业挤出大量产能,大幅减产,都成为了“伤兵”。

最后,反应到股市上,目前没有多少人谈论股票了,从2015年的高位跌下来后,A股有一半企业的跌幅超过50%,这是一个标准的大熊市。今年7月份以来,没有一个行业是不跌的、是幸存的,投资者的悲观情绪还很浓厚。

从国际角度来看,最大的变数在于美国,7月份美国国会宣布拿出120亿美元补贴农民,态度很鲜明:和中国较劲。在11月中旬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之期,特朗普可能会缓和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但接下来到11月之前的三个月,还是会延续紧张局势。

整体低估与政策偏积极成市场未来转向信号

《红周刊》:您觉得哪些积极因素正改变着市场的方向?

林园(林园投资公司董事长):根据海通证券荀玉根的计算,目前A股整体估值约为14.8倍。过去100年间,全球主要指数的平均估值水平都在20倍以上,A股相较这些主要指数便宜了将近30%。目前市场中贵的企业更少,更具有吸引力了。

翟敬勇(深圳市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很多政策都出现了积极的转变。7月23日,国家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等,都是政策的一次极大放松。

之前,由于金融去杠杆,资金无法流入实体经济,金融作为百业之母,虽然内部资金空转的情况较为严重,金融去杠杆有其必要性,但这导致很多优质企业的资金运转也出现了不利。而钢铁、煤炭等过剩行业的去杠杆,严重冲击了企业的发展,这些企业现在都是“伤兵”。

不过,政策在有意叫停去杠杆。日前,德州推出了无本续贷,也即不需要还清本金,也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我们认为,这是对去杠杆叫停的一个重要体现,从这可以看出,政策或正在逐步暂停去杠杆。而这个转变,正在将中国经济从奔溃的边缘拉回来。

所以现在政策底已经很明显了:2600点到2700点或是中长期底部区域。不过,虽然去杠杆政策被叫停,但是想要在市场中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还不可能。在去杠杆过程中,很多企业伤痕累累,想要快速恢复产能,和市场中的企业竞争,还需要时间。

不过我们看到,政策也放松了场外资金的流入,如8月中旬险资加仓了沪深300、中证500;国家股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有望入市,这都是未来的增量资金。不过现在这些资金还未放量,市场也就还未从底部走出来。

另外,对中美贸易战要跳出来看,很多人认为中美贸易的摩擦是“战争”,但我们认为不是。特朗普是共和党人,回顾一下共和党人上台后的执政情况会发现,共和党的做法就是比较激进,例如老布什上任后就攻打了伊拉克,小布什上任后又进攻了伊拉克和阿富汗;特朗普上任后没有对中国发动战争,只是在关税、技术上实行遏制,这其实不是“战争”的意思,而是“冷战思维”。所以中兴事件、对出口商品征税在美国外交历史上不是孤例事件,不是美国要开始针对中国了,而是共和党的一贯战略。

既然是冷战,在没有真正爆发战争冲突的情况下,矛盾的边际效应是递减的,未来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像现在这么严重。

发新股、房价失控让人担心

《红周刊》:在好的因素外,对于市场您最担心什么?

林园(林园投资公司董事长):过去10年,我们的市场一直在发行新股,这就导致我们的企业、产品是供过于求的状态。不仅煤炭、钢铁等企业产能过剩,制造业的产能其实也是过剩的。可以看到,生意不好做、产品价格便宜,一瓶牛奶甚至比一瓶水便宜,这就是产能过剩的现实体现。家电、食品饮料,甚至医药都是产能过剩的行业,这些企业也就因为高度竞争,而存在经营的不确定性。

翟敬勇(深圳市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我最担心房价失速,现在的政策目标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就意味着房价有可能下跌,但是限购、限贷政策的挤出效应,使很多人买房买在高位上,加上买房使用了天量贷款,所以一旦房价下跌,相当于融资买股票时爆发股灾,后果可想而知。能不能维 稳,就要看宏观调控的艺术了。

如果房价能平稳降下来再企稳,A股的牛市就要来了。

陈理(上海实力资产CEO):我没什么好担心的,一直抱着顺其自然、祸福相依的心态。碰巧今天在群里,有朋友问段永平一个问题:“近期国内普遍悲观,迷茫,您在美国,能否从大局上谈点看法。”阿段的回答很精彩,和我的观点大同小异:“没啥想法啊,为什么悲观啊?毛病也都是早晚该出来的吧,无非就是现在终于出来了。我拿着苹果和茅台,好像还没啥负面影响。大局上,简单讲,该来的都会来的。”

优质银行、地产标的被低估

《红周刊》:目前,对银行、地产等蓝筹股的估值情况,您有怎样的判断?

林园(林园投资公司董事长):再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估值都不是很贵了。

陈理(上海实力资产CEO):这两个行业都属于高杠杆、周期性行业,对不同公司要区别对待。高品质特别是风控好的企业是低估的,风控不好的企业表面低估很可能是价值陷阱。原则上只能投资风控好的高品质企业,这两个行业贪便宜很容易出问题。

何震(汇利资产总经理):这两个板块中,经营状况比较稳健的企业目前被严重低估。2018年中报显示,融创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87.7%;碧桂园同比增长72.49%;中国恒大同比增长63.56%,万科这样稳健的房企,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有24.94%。但它们的PE都不足10倍,是严重低估状态。

而银行中,四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中的中型商业银行,都出现了资产质量转好的拐点,目前PB只有0.8倍,相当于破产清算的价格,市场给银行的价格打了7—8折。

医药、消费、能源股也具备较好投资价值

《红周刊》:除了上述提到的板块,市场中还有哪些机会?

林园(林园投资公司董事长):一些能源、运输、医药企业的估值很便宜了,而且派息率有2%—3%,也超过了银行的利率。另外,我们认为医药板块最近1年一直是走牛的,虽然这一轮也出现回调,很多优质药企股价下探30%,不过,在牛市中出现30%的回调也很正常。如果不考虑这样的回撤,医药板块的牛市还能走十几年,医药指数基金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翟敬勇(深圳市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医药、消费、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分别来看,看好医药是我们的一贯观点,道琼斯工业把GE剔除出去,纳入了一家连锁医药公司,GE从道琼斯工业指数编制以来一直是成份股,现在换成了医药企业,这就是趋势,我们要尊重趋势。在医药领域内,我们把创新药、生物制品、仿制药、医药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都做了关注,重点看好30倍PE以下的企业。

消费领域,我们看好茅台、海天、伊利。这些是经过市场充分竞争的企业,不用再做选择了,就像北京二环的房子,买就可以了,未来成长性是确定的。

互联网企业和人工智能企业我们目前没有投资,因为A股还是在传统行业中打转,电商、泛娱乐、游戏、旅游等龙头企业都在海外上市,苏宁做了这么多年还是不能跻身“互联网”巨头行列,互联网的玩法是赢家通吃,A股目前没有投资这些企业的畅通通道。

另外,一些分红稳定的公司的PE已经跌到了几倍范围,例如机场、水电版块中的企业。中国神华8月30日的PE是8倍,山西煤业PE为6.3倍,粗略估算,它们的分红率为5%—6%,是较好的防御性标的。

《红周刊》:怎样看待熊市带来的低价格?应以怎样的心态在市场中有所作为?

林园(林园投资公司董事长):现在的市场有钱就买,这个点位买指数没什么问题。

陈理(上海实力资产CEO):天赐良机,天下雨金,当用桶接。我提倡要有野性的工匠精神。平时要用工匠精神把投资研究做到极致,做好充分准备,对投资组合要精雕细琢、持续优化,但当重大投资机会来临时,要像一头野猪一样扑上去,直奔咽喉,重仓出击。优柔寡断是把握投资机会的大敌。所谓锱铢必较,机会飞掉。

乐松(北京胜算资产总经理):下跌是最大的利好,当然要区分超跌底,波段底和大底的不同参与时间,我们现在之所以操作是不大相信至此还有连续暴跌,兴许还有波段行情,搞个所谓的吃饭行情也未可知。

这与空仓等待是完全不同的心态和做法。有一种说法现在买3年后一定解套,这未免玄乎。选择好股票,控制仓位并适当做些波段甚至短线的操作,心态上不能估值已经较低了买了睡大觉去,假如历史的估值会创出新低呢?我们目前心态积极,适度朝左,该增加的增加,该减少或清仓的必须执行。预计2019年或最迟2020年或能迎来股市有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