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失败案例激增 新基金“地量”发行预示A股“磨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8-08-28 09:0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去年嘉合睿金打响基金募集失败“第一枪”后,一股新基金发行失败的小浪潮来袭,这令公募基金业始料未及。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约21只新基金因达不到成立要求而宣布发行失败,今年前8个月的新基金发行失败案例约是去年的3倍。

(原标题:发行失败案例激增 新基金“地量”发行预示A股“磨底”)

自去年嘉合睿金打响基金募集失败“第一枪”后,一股新基金发行失败的小浪潮来袭,这令公募基金业始料未及。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约21只新基金因达不到成立要求而宣布发行失败,今年前8个月的新基金发行失败案例约是去年的3倍。一般而言,新基金发行失败,主要由两个因素导致,一是认购户数不达200户,二是首募规模不达2亿元。

被发行失败小浪潮卷过来的,还有已成立新基金的“地量”发行。根据统计,截至8月26日,8月份成立的新基金尚有45只,但首募基金合计仅有202亿元,平均首募额仅为4.5亿元,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用逆向思维判断,新基金发行的极度深寒可能意味着市场人气低迷至极点,A股或在加速“磨底”。

人气低迷

银河基金8月25日宣布,旗下银河君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截至2018年7月26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及《银河君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该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这是今年第16只宣布发行失败的新基金。在一度股债双杀的背景下,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纷纷出现发行失败的状况,8月份甚至出现加速的趋势:截至8月27日,仅在8月份,就已经有4只新基金宣布发行失败。

上海某基金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股市和债市的大幅度震荡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渠道在基金推荐上也愈发谨慎,这是新基金发行屡屡失败的根本原因。该负责人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新基金发行要想成立,付出的成本要比正常情况下高,就算花代价保住新基金成立,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不仅很难成为利润来源,反而有可能成为隐形亏损的包袱。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去年底以来,多只动辄百亿新基金募集成立等,在一定程度上“抽走”了今年新基金发行的“水源”,这也是其他新基金发行陷入困境乃至屡屡失败的重要原因。

期盼绝地反击

在公募基金行业,有一句老话: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其表达的主要意思,就是在市场低迷、基金发行困难时成立的基金,往往能获得更好的业绩。而这句话的潜台词则是,新基金发行陷入寒冬,可能是市场“绝地反击”的前兆。

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拉长时间纬度来看,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候发行新基金,可以历史较低的价格买入合适的股票,其中不乏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获取绝对收益的概率远比高位被热捧的基金要强得多。该投资总监同时表示,相较于今年指数的跌幅,包括优质成长股在内的许多个股,其跌幅远远超出了市场的想象,虽然短期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但从中长期来看,却是为投资者底部“播种”提供了天然良机。

“地量见地价,这是股市的一句谚语。而反映在人气指标上就体现为,如果人气低迷到冰点的话,也是市场接近底部或者即将爆发的征兆。”该投资总监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