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场成交竟不足1000亿 7大看点全面解读!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23 08:4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沪市成交额仅为984.6亿元,再度罕见跌破千亿元大关。从成交地量、估值底部、外资净流入、险资和养老金进场、增持回购创新高、破净股大增等诸多迹象来看,市场底部特征明显。

(原标题:历史罕见!沪市成交竟不足1000亿 俗话说“地量见地价” 7大看点全面解读!)

沪市成交额跌破千亿,创出4年新低!(扣除2016年1月那次熔断)

今日,沪市成交额仅为984.6亿元,再度罕见跌破千亿元大关。而沪市成交额最近一次低于千亿,还要追溯到2016年1月7日成交799.82亿元,当天由于熔断,市场交易仅为约15分钟。

不考虑熔断的特殊情况,再往之前沪市成交额低于千亿,则得回到2014年的8月29日,当天成交额为930.44亿元。

2014年8月29日,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为2217.2,今日2018年8月22日上证指数收盘点位为2714.61,沪指点位比4年前高出22.43%。

股市有谚:地量见地价!意思就是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候,股价往往也是处于底部,如今成交额又回到4年前2000点时的水平,市场是否又到底了?

从成交地量、估值底部、外资净流入、险资和养老金进场、增持回购创新高、破净股大增等诸多迹象来看,市场底部特征明显。而知名券商分析师也认为,当前具备底部特征,市场神似2012年。

1、成交额跌破千亿再创4年新低

沪指在2700点附近持续筑底,成交额也持续在低位,今日更是再度跌破千亿元,成交额仅有984.6亿元;仅高于2016年1月7日熔断时的799亿元,当天因为熔断市场仅交易约15分钟。

正常的交易日(4小时交易),再往前更低的则是2015年牛市前,回到市场筑底阶段的2014年8月29日,当天成交额为930.44亿元。

并且低迷的不仅是沪市,今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为2291.3亿元,也是2016年1月7日两市成交额1870.35亿元以来新低;再往前低于这一数值,也要回到2014年8月29日。

相比如今的成交低迷,2015年牛市的时候,沪市曾经成交额超过万亿元,而彼时市场正处于狂热的牛市鼎峰,两相比较目前地量更彰显底部特性。

2、主要指数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无论是沪深300指数、上证指数,还是创业板指数,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估值都处于历史底部。

沪深300指数最新的市盈率为11.33倍、市净率为1.41倍,从该指数2005年4月发布以来,如今的市盈率处于底部区间,相当于2014年上证指数2000点时的估值水平。

不仅是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代表新兴成长股的创业板指数,如今估值也到了历史的底部区域。创业板指数目前为35倍,距离历史上最低的2012年12月的30倍左右,也只有一步之遥。

3、年内外资陆股通净流入2100亿元

A股市场今年持续低迷,然而外资净流入脚步不停。即使今日市场回调,沪股通仍然净流入19.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57亿元。

今年以来境外资金通过沪股通、深股通(合称陆股通)净流入已经打到2130.16亿元,其中沪股通年内净流入已经超过1232.17亿元,深股通年内净流入超过897.99亿元。

4、险资和养老金来入市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或下周发行。本月初,14家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个人养老金的发展有利于完善我国的养老金体系,补充第三支柱,辅助缓解目前的养老压力;同时,养老目标基金入市会扩大机构投资者力量,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

根据最新报道,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FOF)或于下周开始发行。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美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18.7万亿美元,养老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47.24%。而在美国28.2万亿养老金资产中31%投资于公募基金。

险资近日在加仓。上证报近日报道称,多家大型保险公司确认已在当日加仓,加仓标的包括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及金融股,每家的加仓规模有数亿元。

根据证券时报报道,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则称,公司近期在少量多次增加投资。此外,多家保险及年金投资人士均表示,短期看,市场在筑底阶段,不排除还有再往下探的可能,但是目前点位在长期来看不会太悲观,可以确认为长期底部。

5、产业资本增持回购创新高

据统计,时隔5个月后再现净增持,8月净增持市值18.57亿元。其中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巨人网络与青岛海尔等增持市值超亿元,部分个股增持比例达到“举牌线”。并且减持市值规模较前几个月大幅缩水,产业资本减持力度明显降低。

不仅大举增持,上市公司的回购更是彰显信心。今年以来已经实施的回购金额205.59亿元,已经超过历史上最高年份2016年的105亿元,其中美的集团更是宣布40亿元的巨额回购,目前已经实施了12.5亿元。

6、破净股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今日收盘,A股市场破净股数量超过240只,创下历史新高。万联证券研究报告表示,破净潮往往伴随市场底部区间的到来。

万联证券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个股大面积破净多伴随着市场底部的到来,也是市场风险偏好被极度压缩的反应。2008年以来数据显示,前两次破净潮与市场低点具有高度的共振性,虽然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破净股的配置价值却已逐渐凸显。

7、券商称历史底部神似2012年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团队表示,当前市场基本具备底部特征,市场神似2012年。

陈果团队表示,目前从估值、投资者情绪、市场特征等多个维度看,我们认为A股市场基本具备了底部区域的特征。

历史回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