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年沪市再现日成交不足千亿 地量之后何时见地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丹 2018-08-23 08:4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沪市日成交金额仅985亿元,若忽略2016年初非正常交易的特例,沪市上一次单日成交金额在1000亿元以下还要追溯到4年前。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全线收跌,上证指数报2714.61点,下跌0.70%;深证成指报8454.75点,下跌1.10%;创业板指数报1439.55点,下跌1.20%。

(原标题:时隔4年沪市再现日成交不足千亿 “地量”之后何时见“地价”)

周三沪市日成交金额仅985亿元,若忽略2016年初非正常交易的特例,沪市上一次单日成交金额在1000亿元以下还要追溯到4年前。

“地量”之后能否见“地价”?历史数据统计的结果和市场人士的观点并不一致。统计显示,“地量”后大概率会出现“地价”,但“地价”往往滞后于“地量”产生。市场人士表示,从A股历史看,成交量并不一定领先指数见底,但市场底部成交量往往是上一轮牛市峰值的10%。这一规律在2005年、2008年、2012年的数次A股大底中均得到印证。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金额仅为2015年指数高点时成交峰值的9.7%。

周三,沪深两市未能延续前两个交易日的反弹行情,三大指数小幅低开后弱势盘整,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跌幅逾1%。

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全线收跌,上证指数报2714.61点,下跌0.70%;深证成指报8454.75点,下跌1.10%;创业板指数报1439.55点,下跌1.20%。

盘面上,ST概念板块领涨,农业、煤炭板块表现活跃,但涨幅均未超过1%。ST概念板块表现强势,有50只ST股录得上涨,其中*ST三维、*ST海投、*ST安泰等涨停。农业板块尾盘拉升明显,宏辉果蔬、新赛股份尾盘涨停。

跌幅方面,5G概念领跌,会畅通讯、神宇股份等多股跌停。此外,在线教育、大数据、云计算等板块均跌幅靠前。

综观近期盘面,板块效应和涨停板龙头并不突出,缺乏明确主线及上涨逻辑,交投也依旧低迷。华创证券认为,短期A股市场仍将以区间震荡为主。

从资金流向上看,北上资金22日合计净流入20.04亿元。沪股通渠道周三实现净买入18.14亿元,中国平安净流入9.07亿元,高居榜首。贵州茅台净流入额1.88亿元,伊利股份净流入1.14亿元,保利地产净流入0.43亿元,海螺水泥净流入0.35亿元。深股通渠道实现小幅净买入,当日净买入额为1.90亿元。个股方面,比亚迪获净买入0.57亿元,平安银行获净买入0.55亿元,万科A获净买入0.34亿元。

沪市日成交跌至千亿以下

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2293亿元,延续地量盘整态势。值得注意的是,沪市日成交不足千亿元,当日仅成交985亿元,考虑到2016年1月7日当天仅正常交易10余分钟,若忽略这一特例,沪市上一次单日成交金额在1000亿元以下还要追溯到4年前。4年之间,A股市场沧桑巨变。当前A股在市场体量、资金结构、交易风格等诸多方面都与4年前截然不同。

首先,市场总市值规模剧增七成。自新股恢复常态化发行以来,A股市场公司数量快速扩容。短短4年间,两市个股家数从2500家左右增至目前的3500多家,扩容超过三分之一。

沪市方面,最近4年内,上证A股B股家数从1000家左右增至目前的1481家,扩容接近50%。

个股数量的快速扩容带来指数总市值的急剧上升。

2014年8月29日,上证指数总市值为19.76万亿元。2018年8月22日,上证指数总市值为34.41万亿元。4年之间,指数总市值增长74%。

与此同时,市场参与资金结构呈现多元化。特别是继沪股通、深股通等外资进入的渠道开通后,价值投资理念渐渐占据主流。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上线。沪港通开辟了上海与香港两个市场的直投通路,包括全球对冲基金在内的投资者都可直接参与A股市场。在此之后,北上资金的一举一动都深刻影响着A股投资风格的变革。

数据显示,自沪港通上线以来,外资累计借道沪股通渠道净流入A股3188亿元。其中,消费蓝筹与金融蓝筹成为北上资金买入首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伊利股份等当前沪股通渠道持股市值均在200亿元以上。

事实证明,外资的进场显著改变了A股的投资风格。

自2014年8月29日以来,虽然市场成交量重回原点,但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两大消费行业在此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0%,银行、非银金融行业累计涨幅均超70%。而上述提到的817只当前成交不足1000万元的个股中,有500多只个股过去4年内跑输大盘。

此外,部分个股遭遇边缘化。截至2018年8月22日收盘,两市有817只个股单日成交金额不足1000万元,占比达到23%。其中,有269只个股成交金额不足500万元。

而在4年之前,2014年8月29日,两市仅39只个股单日成交金额不足1000万元,占比为15%。其中,成交金额不足500万元的个股仅有1只。两者相比,部分个股成交边缘化态势十分明显。

“地量”真能见“地价”?

股谚云:地量见地价。指数实际的运行情况显示,“地量见地价”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地价”的出现往往会滞后于“地量”的发生,至于滞后多久,则时长时短。

沪指前期探低2638点时,“地量”与“地价”之间仅仅相隔两天。2016年1月25日,上证指数单日成交1640亿元,刷新当时近4个月新低。短短两个交易日后,上证指数最低探至2638.30点,至今未能打破。

1664点底部则滞后了将近两个月。2008年9月9日,上证指数单日成交217亿元,刷新当时近两年新低。1个多月后,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最低定格1664.93点,2008年大熊市宣告见底。

此外,沪指2014年的地价距离全年地量也滞后了接近两个月。2014年1月20日,上证指数单日成交482.99亿元,刷新当时1年多新低。1个多月后,沪指于2014年3月12日定格了全年最低点1974.38点。

部分机构人士提出了另一种观点。安信证券陈果团队表示,从A股历史看,成交量并不一定领先指数见底,但是熊市底部成交量往往是上一轮牛市峰值的10%。这一规律在2005年、2008年、2012年的数次A股大底中均得到印证。

根据测算,截至8月22日收盘,沪深两市合计成交2293亿元。2015年5月28日,两市成交峰值达到23629亿元。当前成交金额是2015年成交峰值的9.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