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反弹积极因素汇聚 过程或一波三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08-16 08:5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市成交创地量,创业板失守1500点,近百股换手不足0.1%……本周以来,A股走势重归疲弱,投资者做多信心明显不足。短期来看,中金公司认为,外围动态、中国增长态势演化、政策变化及潜在改革措施有望给股市带来积极变化。

(原标题:券商:反弹积极因素汇聚 过程或一波三折)

沪市成交创地量,创业板失守1500点,近百股换手不足0.1%……本周以来,A股走势重归疲弱,投资者做多信心明显不足。经历指数两轮筑底后,当下的弱势究竟是反弹前的“最后一跌”,还是市场价值的真实写照?

相比普通投资者预期分歧扩大,目前券商机构大多心态较为淡定。包括海通、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等在内的主流大券商都认为,本轮反弹的主逻辑并未破坏,市场对于行情无需杯弓蛇影。

积极因素汇聚

经历两轮筑底后,市场悲观预期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出清,并成为点燃上周市场反弹的关键变量。不过本周开始,受到外围市场“黑天鹅”事件影响,行情急转直下,A股市场一连3个交易日大面积调整,场内风险偏好显著下移,周二沪市更创出一年半来成交新低纪录。

机构人士认为,反弹“弱不禁风”的背后,是市场整体情绪依然脆弱,尽管估值风险释放较为充分,中长线价值显现,但去杠杆等带来的压力并未完全缓解,市场仍在等待更加明确的催化剂。

短期来看,中金公司认为,外围动态、中国增长态势演化、政策变化及潜在改革措施有望给股市带来积极变化。一是MSCI将A股纳入比例将由此前的2.5%上调至5%,9月3日正式执行。二是在下半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背景下,基建、乡村振兴、科技投入等可能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其中铁路投资近期已有发力迹象。

中信证券认为,去杠杆的节奏和方式有所调整,信用环境的改善也在发生。从资金面观察,近期回购、增持、北上资金流入都将持续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此外,证监会近期提出的“五项工作”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对于坚定投资者对市场信心有重要意义。

过程或一波三折

多家大券商虽对A股接下来演绎趋势表示乐观,但同时也坦言,反弹或表现为一波三折,难以一蹴而就。

政策的积极效应不断累积,是当前市场环境的重要变量。从6月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到7月资管新规的调整、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定调,再到政治局会议针对经济“稳中有变”提出的“六个稳”,可以看出,国内政策的积极调整已然开始。

在认同“补短板”政策利好带来云计算、5G、建筑、铁路、水利等投资机会的同时,兴业证券也强调,土耳其货币贬值可能增加市场在反击中的扰动。而这与本周市场受扰动回落表现不谋而合。

在兴业证券看来,在美联储9月份加息时点再度临近,全球货币面临紧缩的情况下,如果新兴市场货币进一步大幅度贬值,可能会造成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加剧资金回流美国。这对于逐步开放的中国市场来说,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潜在风险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