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权重翻倍 外资持续买入A股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8-15 09:1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有两则消息格外吸引投资者关注,一是A股纳入MSCI的权重翻倍,二是工商银行“债转股”私募获批。资料显示,工银金融资产投资为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去年刚获批建立债转股实施机构,主要从事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

(原标题:A股纳入MSCI权重翻倍 外资持续买入A股)

近期有两则消息格外吸引投资者关注,一是A股纳入MSCI的权重翻倍,二是工商银行“债转股”私募获批。上述两则消息都直接或间接对未来资本市场的资金面带来长远影响。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外资持续增持A股,这与二级市场走势暂时产生了背离,但其透露出的长期信号却不容忽视。而债转股基金公司的获批,意味着未来专注于债转股的资金来源将更为广泛,也可能成为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之一。

A股纳入MSCI权重翻倍!外资持续买入A股信号不容忽视

周二凌晨,明晟公司公布将实施中国A股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因子从2.5%提升至5%,将有10只中国A股新增加入明晟中国指数,自9月3日起236只A股将以5%的因子比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增至0.75%。10只新纳入股票名单:中航沈飞、中国神华、中国联通、国电电力、恒力股份、国电南瑞、TCL集团、中兴通讯、用友网络和玲珑轮胎。

数据统计显示,自6月份以来,纳入MSCI成份股的A股已有近8成个股获得北上资金增持。与此同时,部分MSCI主题基金份额持续扩大。

继沪港通、深港通、正式纳入MSCI指数之后,A股全球化进程进一步提速。自去年开始,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已有贝莱德、领航、道富、富达国际、JP摩根、安联保险、纽银梅隆、安盛集团、德意志银行等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资管类WFOE,并未引起“狼真的来了”的市场预期反馈。然而,今年以来,外资代表的北向资金尤为凶猛,特别在南下资金持续净流出的反衬下。

近期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2018年北上资金净流入1904.7亿元(2017年全年1997亿),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72.6亿;2018年南下资金净流入920.5亿元(2017年全年3069亿),上周南下资金大幅净流出60亿。截至8月13日收盘,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03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截至今年7月底,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占A股可流通市值比例升至9%,外资持有A股规模约1.3万亿,已与A股公募基金和保险公司持股市值分庭抗礼。

分析人士认为,外资持续低位配置A股与当前A股的低迷走势并不同步,显示出场内占比最大的个人投资者目前对股市信心不足。历史数据显示,从长期看,机构资金在对大类资产的配置时机上还是有先见之明的,因此外资的买入行为不但不能被忽视,特别是其重点买入的股票池,应该被加以重视并深入研究。

工商银行“债转股”私募机构获备案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备案数据显示,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拿下私募股权牌照,这是银行业首家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成立的私募基金公司。

资料显示,工银金融资产投资为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去年刚获批建立债转股实施机构,主要从事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消息,工银金融资产投资于8月3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管理基金主要类别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债转股是国务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2016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市场化债转股的目标取向和操作方法,为逐步破解企业去杠杆难题指明了改革线路图。2017年开始,原银监会先后批准五家国有大型银行分别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其中2017年4月,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成为第三家银监会获批筹建的债转股实施机构。按照此前银监会关于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工银金融资产投资主要按以下业务范围开展业务:(一)突出开展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二)依法依规面向合格社会投资者募集资金用于实施债转股;(三)发行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债转股;(四)经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在去年9月的开业仪式上,工商银行发布快讯称,工银投资与南京市政府、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江苏交通控股、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珠海华发集团、法尔胜泓昇集团等6家企业签署了830亿元的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对外投资共有13家,其中投资占比超1%的有6家: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中铝山东有限公司、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等。

分析人士认为,债转股基金公司的获批,意味着未来专注于债转股的资金来源将更为广泛,也可能成为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