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不惧调整持续加仓 催化“龙头股”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黄淑慧 2018-08-15 09:1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近期的调整并未影响外资投资热情。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告诉记者,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参与者更趋于机构化、各类新兴产业崛起,瑞银将不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原标题:北上资金不惧调整持续加仓 催化“龙头股”行情)

A股市场近期的调整并未影响外资投资热情。在当前A股对外开放提速背景下,外资借道沪港通、深港通持续北上,加仓A股。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外资机构了解到,随着A股市场调整,外资布局愿意逐步增强。

外资北上不断加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3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实现净流入1155.84亿元、872.85亿元,合计突破2000亿元,该数据已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从月度数据来看,除2月受外围股市波动影响,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以外,其余月份均呈现净流入状态。

从具体投资方向看,近两周统计数据显示,北上资金(沪股通、深股通)行业持股市值增加部分最高的前五个行业为家用电器、银行、食品饮料、房地产、医药生物,市值增加部分分别为36.92亿元、31.08亿元、23.53亿元、19.69亿元、18.74亿元。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哲表示,北上资金加仓最多的行业为大消费以及大金融,其核心思想是围绕低估值以及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

惠理集团相关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有较高经济增速,得益于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这是孕育优质公司的最好土壤;虽然在内外环境上面临一些新情况,但这是一种促进改革和优化经济结构的动力,不用特别悲观;当前A股与国际其他市场相比估值并不高。经过一段时间调整,风险释放很多;当前价格下不少股票的隐含回报率高,相对于市场无风险回报而言,吸引力逐步提升。

富邦证券研究员蒋栋告诉记者,从中短期来看,市场可能受外围环境及资金面影响出现反复,但从估值角度来看,不少上市公司进入可买区间。有外资机构人士表示,有些外资在关注券商等破净公司的投资机会。

A股对外开放进程提速

外资纷纷加码A股投资伴随的是A股对外开放进程提速。证监会近日明确表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内容包括,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等多项举措。

日前商务部发布《关于修改〈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规定外国投资者通过战略投资方式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12个月内不得转让,此前为3年内不得转让,拟进一步“松绑”外资战略投资上市公司。

上述惠理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开放加大,中国在世界证券市场中的比重一定是提升的;过往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不太便利,现在通道增加,一定会吸引到越来越多的资金;不单是指数基金,其他各种类型的海外投资者都会前来,海外的保险、养老基金等主动投资者已开始增加A股配置。

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称,“如今外资机构有了一个新共识,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公司,必须有足够强大的中国业务作为支撑。”

“随着A股不断开放,给很多海外投资者带来较大影响:从不一定关注中国市场到必须要关注中国市场。”有投资机构人士说。

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告诉记者,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参与者更趋于机构化、各类新兴产业崛起,瑞银将不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催化“龙头股”行情

随着A股市场逐步向外部投资者开放,外资正在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一方面,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提高,促进市场估值体系国际化;另一方面,外资投资理念和选股风格在潜移默化中影响A股市场。

据海通证券估算,截至7月底,外资持有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占全部A股流通股市值比例升至6%左右。

蒋栋指出,随着A股加快开放,投资者结构逐渐变化,投资逻辑上A股可能会逐渐与国际接轨,纯概念炒作,主题炒作将不再是主流,未来价值投资理念将不断凸显。但短期市场因此而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可能性不大。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北上资金2017年以来流入规模不断扩大,已改变A股生态。境外投资者对A股相对不熟悉,而行业龙头股无论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还是财务规范等方面都要优于普通上市公司,因而境外投资者更偏好龙头股,预计以“龙为首行情”将成为A股长期特点。

根据近期北上资金的投资特点,王哲建议,应对在阶段性高位的科技股保持谨慎。中期配置角度可遵循北上资金的逻辑,积极关注大金融、大消费板块,思路上仍然要重视各行业龙头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