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浮云遮望眼 A股探底回升现布局窗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8-08-14 09: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土耳其市场震荡发酵影响,上周五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普遍震荡。受土耳其市场震荡、叠加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的影响,近期新兴市场整体承压,股债汇均出现明显压力。海通证券强调,当前上证综指依旧处在2638点以来圆弧筑底阶段,而这轮圆弧底的打磨仍需时间。

(原标题:不畏浮云遮望眼 A股探底回升现布局窗口)

受土耳其市场震荡发酵影响,上周五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普遍震荡。在外围市场避险情绪的影响下,昨日A股低开,不过午后在国产软件、芯片概念股走强下,三大股指持续反弹,创业板指率先“翻红”,强势收复1500点关口,沪指跌幅亦显著收窄。

分析人士表示,底部形成是一个估值回归过程,在价格降至远低于合理估值的过程中,往往都会有对市场影响较大的负面宏观事件驱动。昨日A股触底反弹证明了二度探底后的A股有能力经受利空考验。从这一角度来看,短期利空对于市场而言,并不全然负面。

两市探底回升

周一,上证综指探底回升,报2785.87点,全天沪指均在阴线区域弱势运行。午后指数下探低点后跌幅收窄,较前一交易日跌9.44点,跌幅为0.34%。深成指走势相对较强,探底后最终“翻红”,收盘报8844.86点,涨31.37点,涨幅0.36%。分析人士表示,昨日A股调整主要来自外围市场影响。受土耳其市场震荡、叠加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的影响,近期新兴市场整体承压,股债汇均出现明显压力。

上周五,土耳其里拉加速贬值,单日兑美元贬值17%。鉴于里拉持续贬值,欧央行对一些在土耳其有较高风险敞口的欧洲银行表示关注。受消息影响,当日欧元迅速贬值,推动美元指数短时间内攀升,突破96并持续上行。欧洲股市开盘后银行股低开,Stoxx欧洲600银行股指数一度下跌3.7%,新兴市场货币也普遍走弱,市场对风险传染的担忧上升。昨日亚太市场亦相应回落。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跌幅均超过1%。

针对近期新兴市场震荡,摩根士丹利全球市场策略师Kerry Craig称,造成土耳其里拉走低的原因对土耳其很具针对性,因此在长期内不太可能影响到其他新兴市场基本面的积极发展。但预计在短期内,可能给新兴市场资产带来更大波动性,并影响投资者情绪。而此次里拉大跌事件中比较有希望的是,投资者已经对新兴市场中比较强势和弱势的货币有区分能力,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和阿根廷比索的大幅下跌没有对亚洲市场货币产生较大影响。

中金公司表示,更加广泛来看,外部环境收紧对新兴市场带来的挑战继续存在,分化可能加剧。意大利政治风险、英国退欧均可能导致市场进一步波动。向前看,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等外部环境的收紧令新兴市场在下半年继续面临挑战。在这一类似压力测试的过程中,除经济已经过热的土耳其外,一些基本面偏弱,尤其是双赤字较严重的经济体可能暴露风险,建议关注阿根廷、巴西、印尼、南非、墨西哥等。相比而言,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背景下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以及美国经济继续强劲增长带动外需增长下,一些有贸易优势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相对更加稳健。

筑底特征进一步显现

正如格雷厄姆所说,“牛市过度看涨,熊市过度看跌”。当市场陷入单边情绪后,投资者看到的,都是自己想看的;投资者听到的,都是自己想听的。多重因素叠加再度令非理性因素集中宣泄,引发市场回调。

不过,当下虽然量能及风险偏好制约指数反弹空间,且在近期没有转折性改观。但市场底部区域不断得到新的指标验证,如强势股补跌、分级基金密集下折等,市场已进入上行收益远大于下行风险阶段。而从历史上历次底部的特征来看,当前A股继续收缩的空间已经有限,筑底特征进一步显现。

海通证券指出,从情绪指标来看,近期强势股已经开始补跌,前期强势股恒瑞医药、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从6月以来最大跌幅27%、24%、16%。从历史上看,在慢跌、缓跌的市场背景下,最后往往会有强势股补跌现象,如在2005年5月、2011年12月、2012年11月,强势股补跌幅度往往在20%-30%。并且近期分级基金密集下折,6月中旬以来已有16只分级基金出现下折,类似于2015年8月、2016年1月、2017年5月等阶段底部时期情况。这些都反映市场已经处于阶段性底部。

一方面,数据显示,从6月、7月份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情况看,6月份发生的1206次交易平均折价率为5.57%,而7月份发生的1051次交易平均折价率为5.27%。折价率走低从侧面说明有不少公司股东并没有借此前市场回涨的机会而大规模抛售,反而有所惜售。

另一方面,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之时,北上资金仍在持续流入。整体来看,即便近期普通投资者对于市场多有摇摆,不过北上资金对于A股看多做多的态度却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8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47.87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底部形成是估值回归的过程,历史性底部有历史性的宏观事件驱动。市场底部的形成过程,是熊市阶段价格从高于估值到向估值回归的过程。但价格降至远远低于合理估值的过程,都有大的对市场影响负面的宏观事件驱动。从这一角度来看,短期利空引发的悲观因素集中兑现,从中长期来看也不尽然全然负面。

静待企稳信号

自3587.03点以来,沪指回调幅度已超过20%。受外部事件性因素影响,当前市场看似依旧悲观。但分析人士指出,指数短期快速下行之势难以持续,从某个角度来看,行情已进入极端,当前位置指数继续大幅下修的空间已比较有限。

此前招商证券也曾指出,横向比较而言,当前A股估值水平处在全球最低水平,纵向处在历史最低区间,已经对各种利空有了充分反应。短期内,也许恐慌情绪仍有反复,但是稍微拉长时间区间,大量公司估值水平已经有相当的吸引力。

技术面同样显示A股进入筑底阶段。方正证券指出,上周A股再次出现两个低于3000亿元的交易日,新格局使得市场波动趋于减弱,结构性、事件性机会突出,如果本月沪市K线实体收窄,再现2012年至2014年7月市场走势的概率增加。此外,1月以来大盘下跌已经持续了7个月,上周市场企稳,这使得阶段性下跌进入震荡筑底阶段。

不过从操作层面来看,方正证券同样提醒,沪市收复3000点、成交量恢复至4000亿元以前,投资者应该继续坚持短线波段操作,以左侧抄底、逃顶为基本策略,仓位保持在“左二”附近的水平,即便是34日均线被攻克,如果量能不能相应跟进,加仓条件便不具备,即成交金额持续保持在34日均线之上这个充分条件是近期加仓时要格外关注的。

海通证券强调,当前上证综指依旧处在2638点以来圆弧筑底阶段,而这轮圆弧底的打磨仍需时间。

针对后市,长江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处于政策转向之后的左侧博弈期,未来上涨大概率需要等到实际经济数据的验证之后,短期以博弈性结构机会为主。该机构进一步指出,虽然政策已经出现了边际的转向,但最终何时可以传导到经济数据层面仍然有待证实。目前经济景气整体仍然处于偏高位置,但前期去杠杆的影响最终仍有待观察,接下来经济旺季或许将是经济数据验证的时期。另一方面,未来几个月的社融数据与信用利差情况也值得关注,同时需要关注未来几个月的信用债到期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