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提速信号明确 或成下半年市场主线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7-31 09:0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国务院发布《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与此同时,商务部就修改《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与此同时,商务部修改《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今后外国投资者战略入股A股上市公司将变得较以往更加方便,限制减少,审批简化。

(原标题:国企改革提速信号明确 或成下半年市场主线)

周一,国务院发布《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与此同时,商务部就修改《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分析人士认为,国企改革正在进入新一轮提速期,只要机制创新到位,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再加上今后外国投资者战略入股A股上市公司将变得较以往更加便捷,在今后的国企改革过程中,很可能有外资战略入股标杆性A股上市国企的情况出现。届时,这可能成为A股市场非常值得关注的一条投资主线。

国务院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国务院周一发布《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

试点目标如下: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试点先行,大胆探索,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市场化机制。科学合理界定政府及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所持股企业的权利边界,健全权责利相统一的授权链条,进一步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培育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

坚持优化布局。通过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

商务部修改《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

周一,商务部就修改《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为在新形势下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拓宽利用外资渠道,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商务部决定对《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作出修改。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外国投资者通过战略投资方式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修改为12个月内不得转让,此前为三年内不得转让。

《征集意见稿》中将该款第(二)项修改为:“外国投资者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000万美元或管理的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3亿美元;或其实际控制人的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000万美元或管理的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3亿美元;其中,外国投资者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1亿美元或管理的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或其实际控制人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1亿美元或管理的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将该款第(四)项修改为:“外国投资者及其实际控制人近3年内未受到境内外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成立未满3年的,自成立之日起计;外国投资者为外国自然人的,还应提供近3年内无犯罪记录证明。”

此外,《征集意见稿》还增加一条,作为第七条:外国投资者通过战略投资方式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12个月内不得转让,《证券法》和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对股份限售期有其他规定的,从其规定。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涉及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外投资或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变动的,应遵守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

涉及到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审批,商务部也拟下放审批权。《征集意见稿》将第十三条修改为:“战略投资应由商务部审批的,上市公司可直接向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报送文件,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应于15个工作日内将申请文件转报商务部。”

国企改革提速信号明确或成下半年市场主线

分析人士认为,周一发布的一系列文件透露出重要信号,国企改革正在进入新一轮提速期。这一波改革的重点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市场化机制。科学合理界定政府及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所持股企业的权利边界,健全权责利相统一的授权链条,进一步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培育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只要机制创新到位,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与此同时,商务部修改《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今后外国投资者战略入股A股上市公司将变得较以往更加方便,限制减少,审批简化。特别需要重视的是,今后的国企改革试点过程中,很可能有外资战略入股标杆性A股上市国企的情况出现。届时,这可能成为A股市场下半年非常值得关注的一条投资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