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杨德龙:下半年A股市场存在筑底反弹的驱动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杨德龙 2018-07-23 09:0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呈现震荡调整走势,但一些绩优股出现快速回升。到了7月中下旬,鸡苗价格进入加速上涨期,白羽鸡的价格近期也出现了回升,这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会有比较大的推动。上半年市场大幅下挫,一些中小企业股权质押的比例比较高,很多投资者担心可能会存在爆仓的问题。

(原标题:前海开源杨德龙:下半年A股市场存在筑底反弹的驱动力)

上周A股市场呈现震荡调整走势,但一些绩优股出现快速回升。半年报业绩披露已经拉开帷幕,一些半年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个股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关注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是这段时间最好的投资策略。

前期向大家重点推荐的白羽鸡板块,在上周继续大幅上涨,相关个股表现突出。鸡苗价格在6月份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主要是由于6月份是淡季。一般来说,在天热的时候白羽鸡的销售会有所减少,而鸡苗大概成长42天可以出栏,因此6月份鸡苗价格往往会出现调整。到了7月中下旬,鸡苗价格进入加速上涨期,白羽鸡的价格近期也出现了回升,这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会有比较大的推动。

所谓价值投资,主要有两种投资方法:一是可以投资消费股,例如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业绩增长稳定,几乎没有周期性;二是也可以投资一些周期性的行业,等这些周期性行业开始出现反转,业绩从亏损到大幅盈利的时候,可能就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今年我重点推荐的消费白马股符合第一个价值投资的逻辑,推荐的白羽鸡板块则符合第二个配置的逻辑。

上半年A股市场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大幅下挫。但本人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将会有筑底反弹的动力,主要的驱动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宏观政策方面,虽然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还要继续去杠杆,但是去杠杆的节奏可能会有所放缓。

第二,上半年市场大幅下挫,一些中小企业股权质押的比例比较高,很多投资者担心可能会存在爆仓的问题。事实上,高比例股权质押的股票的市值占比是非常低的,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非常小,它只是对具体个股的股价影响较大。下半年股权质押的问题随着市场的反弹应该会逐步缓解,投资者的这种担忧将会逐步消除。

第三,在A股大幅下挫之后,市场估值已经具备较大的吸引力,外资还会继续加速流入A股市场。外资投资A股市场的通道已经完全打开,特别是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实际上外资进出A股的渠道已没有限制。外资做投资更多的是看公司的基本面,进行全球横向比较。现在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处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最低的位置,不仅低于美股估值,而且低于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的估值,和港股相比也不贵了,相信外资还会继续加大配置A股力度。预计未来的5到10年,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有望达到10%左右,这将会极大地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外资在A股市场的定价权会逐步提升,也会带来市场投资风格的转变,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将会获得更多资金的关注。

第四,年底前A股被纳入MSCI的比例可能会从目前的5%,进一步提升到10%甚至15%。预计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配置A股的资金量有望大幅提升,可能会带来几百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这对于市场的反弹是有利的。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既带来了增量资金,同时又带来了价值投资理念。预计未来不仅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会配置A股,一些外资也会加大对A股的配置比例,这样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资金量就会不断增加,这必然会给A股市场带来重大改变。

第五,还需要关注的资金是养老金入市。社保基金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投资回报。养老金入市成为未来重要的增量资金。作为长线资金,养老金追求稳定的回报,对于A股市场长期价值的发现是有利的。

综合来看,下半年A股市场将会有一定的反弹动力,甚至有可能有超预期。从盈利增速来看,全年A股市场的盈利增速可能在18%左右,相对于现在上证综指不到15倍的市盈率,上证50指数不到10倍的市盈率,其增速还是比较理想的。当然,业绩增长的分化比较大,龙头公司、优质公司的盈利增速会比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