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美贸易算笔账:美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有多大

来源:央视 2018-07-22 10:5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给中美贸易算笔账: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到底有多大?)

给中美贸易算笔账丨第一笔: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到底有多大?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贸易关系不仅影响两国自身的发展,还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过去一段时间,美方多次以贸易失衡为由,挑起针对中国的贸易调查和不合理制裁,那么,贸易失衡的账到底该怎么算?

从7月20日起,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系列报道《给中美贸易算笔账》。第一笔账,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到底有多大?

贸易是两国企业、两国消费者在自愿的基础上做出选择的结果。有时候,一个国家要买,另外一个国家要卖,所以出现顺差逆差。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国货物出口为4298亿美元,货物进口为1539亿美元;货物贸易顺差为2758亿美元。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数据: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货物出口为1304亿美元,货物进口为5056亿美元,货物贸易逆差为3752亿美元。那么,美方统计的货物贸易逆差比中国统计的货物贸易顺差多出近1000亿美元,是怎么来的呢?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许宪春:中美之间的货物贸易逆差主要来自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的统计,中方统计的对美国出口和美方统计的中国对美国出口,这个差额是758亿美元,占整个贸易顺差的76%。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中国是按离岸价格计算,美国是按船边交易价格和到岸价格计算。按到岸价格计算和按离岸价格差异,一是运费,比如航空运输、海洋运输运费,二是保险费。

在美方所说的“逆差”中,还包括了转口贸易中中间商的利润。在中美货物进出口统计中,均将原产地作为进口统计的依据,把出口所指的目的地作为出口统计的依据。

如果发生转口贸易,尤其是途径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的转口贸易,中国方面获知的出口目的地通常被登记为中国香港、新加坡等。但当中间商再次将货物出口到美国时,美国根据原产地规则将其统计为从中国大陆的进口。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 梁明:中方出口和美方进口的价格是不一致的。比如,中国出口的商品,需要转口到美国,这其中一些设计包装的费用、一些销售的费用,美国会全部计算到中方的出口价格里。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许宪春:中间商买了以后,不是从中国买多少就卖美国多少钱,一定有加价。这个加价实际上不是中国大陆所得。

同时,美方强调货物贸易的逆差,却忽视服务贸易的顺差。服务贸易上,美方长期保持顺差。2016年,仅中国游客和留学生在美支出超过510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快速增长。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国对美国服务贸易逆差高达557亿美元,占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23%,占美国服务贸易顺差总额的22%。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在服务贸易上,美国有非常强的优势,美国是世界上服务贸易顺差最大的国家,中国是服务贸易逆差最大的国家。中国对美国也有500多亿美元的服务贸易逆差。

核算: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没有美国说的那么大

如果考虑统计口径、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的原因,中美贸易的顺差实际上只有美方公布逆差的三分之一。同时,美方在高科技领域长期对华实施出口限制,也造成了中美贸易的不平衡。

按照美方统计,2017年美高科技对华贸易逆差1354亿美元,占商品逆差的36%。美国如果放开高科技出口限制,实现该领域的贸易平衡,即可减少逆差近四成。

因此,结论很明显,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没有美国说的那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