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半年度政策总结与展望:美联储继续充当急先锋

来源:fx168 2018-07-11 11:0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半年度政策总结与展望:美联储继续充当急先锋 欧英央行将迎头赶上?)

随着全球经济逐渐从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全球各国央行正试图摆脱多年来的货币刺激政策以回归正常化。眼下,美联储仍然遥遥领先,自2015年底首次加息以来已经加息7次,成为全球央行的领头羊。

今年迄今,美联储已经两次上调其关键利率,年底前还有望再加息两次。欧洲央行宣布将于12月停止购买资产,并有望最早于明年中左右启动首次加息。英国央行今年迄今为止一直按兵不动,但今年料将加息两次,最早可能会于下次会议上加息。

以下为FX168财经网整理的美欧英三大央行今年上半年的政策动向以及前景展望。

美联储今年已两次上调利率 下半年料还将加息两次

随着失业率下降至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正逐步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胀。今年迄今为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同僚已经加息两次,并预计在2018年余下时间还将加息两次。在6年来第一次触及目标后,他们强调称将仍然通胀水平暂时超过2%水平。

年初至今,美国经济复苏动力显著增强,经济增长、失业率和通胀水平均表现强劲,为鹰派紧缩提供了稳健支撑。

在6月25日公布的“CNBC全美经济调查” (CNBC All America Economic Survey)中显示,5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现在表现良好或是极好,这一比例创下了CNBC此项调查十年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仅有43%受访者认为经济状况只是过得去或是糟糕,这一比例则创下了调查历史上的最低纪录。

从实际增速来看,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为2.3%,看似较上一季度大幅下滑,但在考虑季节因素后,这一增速较2016年、2017年同期分别超出1.7个和1.1个百分点,是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启动以来最为强劲的首季表现。

从增长预期来看,1月份和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连续两次大幅上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使其跃升至2.93%,调升幅度为近十年罕见。调升后的增速预期,不仅高于2008年-2017年均值1.42%,亦高于1980-2017年历史均值2.61%。

就业市场方面,5月份美国整体失业率降至3.8%,与2000年4月失业率一致,均为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而包括气馁的工人与寻求全职工作的兼职工人在内的广义指标这一“实际”失业率则降至7.6%,为200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黑人的失业率继续下降,今年5月,黑人失业率降至5.9%,达到自1972年政府开始记录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比3月份下降了整整一个百分点。

黑人失业率的下降也延续了从1月份开始的趋势,当时的失业率从12月的6.8%上升到7.7%。

美国总统特朗普喜欢把黑人就业数据作为一个积极的经济指标。

特朗普在今年2月的国情咨文演讲中说:“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45年来的最低点。这是我非常自豪的事情。非裔美国人的失业率是有史以来最低的。”

AB美国经济学家Eric Winograd指出,这一切意味着:“我们仍处于良性循环之中:劳动力市场强劲,支持消费,推动生产,从而保持劳动力市场的强劲。在某些事情扰乱这一循环之前,我们应该期待良好的经济形势继续下去。”

通胀方面,历经一年的疲弱后,3月美国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速再度触及2%的政策目标。虽然一季度美国消费支出增长放缓,但这主要归因于居民储蓄率暂时上升,而非居民收入的增长失速。一季度美国私人企业薪资同比增速为2.9%,升至近十年来最高水平,叠加税改落地对边际消费倾向的提振,有望在二季度推动消费引擎的回暖和通胀水平上涨。

今年5月份,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同比上涨2.3%,为六年来最高涨幅,且略高于预期。

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的上升 ——包括核心通胀正好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可能会加强对今年再加息两次的预测。

尽管最新的价格数据鼓舞了美联储,但通胀预期一直低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也表达了担忧。

决策者们表示,随着通胀持续升温,他们预计会继续加息,美联储在5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将通胀目标形容为“对称”,暗示将允许通胀暂时高于目标。失业率将进一步低于目标,预示工资和价格的上行压力。

野村证券认为,美国总需求保持强劲动能,劳动力市场持续紧缩,通胀接近2%的对称目标,预计美联储2018年将加息4次,2019年将加息两次。

摩根大通CEO戴蒙指出,持续9年的美国经济复苏没有任何理由会很快结束,投资者很可能会看到美国增长会更强劲。

嘉盛集团亚洲首席技术策略师Kelvin Wong认为,新兴经济体货币未来表现将取决于美联储针对美国经济形势的指引以及形成未来加息速度预期的国际因素。市场参与者将审视美联储关于通胀趋势等经济数据的预测,以及FOMC成员对联邦基准利率水平的预测。

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表示:“基于最近一次会议上的基调,美联储似乎更倾向于在2018年加息四次。然而,市场参与者对此表示怀疑。市场参与者认为12月会议加息的可能性仍低于60%。但可以肯定的是,在GDP增幅可能超过4%的季度里,政策制定者降低加息预期的做法毫无意义。接下来的增长放缓和金融状况演变将最终决定美联储是否会遵循其最新指导方针,而这一决定直到今年下半年才会最终确定。预计美联储在2018年只有三次加息。”

政策制定者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减税和联邦支出增长是否会使经济过热,引发通胀或资产价格上涨,这在某些行业已经突显出来。与这些担忧相平衡的是低失业率所带来的好处,吸引更多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并在多年停滞不前的工资后,被迫给工人加薪。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6月底在民主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上重申,美联储正追求耐心的加息路径。美联储有时会因为没有更加积极地加息而遭到批评,但是鲍威尔指出通胀水平较低,美联储须谨慎行事。他强调,美联储只是在削弱货币政策的杠杆,而如果要解决日益扩大的不平等以及分配问题,将需要财政工具。

不过,IMF表示:“鉴于计划中的财政刺激举措,美联储将需要以更快的速度提高政策利率以实现遏制通胀和增加就业的双重任务。”

IMF表示,“美国经济的近期前景是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未来伴随着美国加速通胀和加息的预期,美元短期冲高将对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带来通胀压力。

美联储提供的2019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安排显示,美联储仍然坚持每年举行四次新闻发布会,并延续整体上全年举行八次货币政策会议的安排,与最近数年保持一致。

欧洲央行仍按兵不动 料将于年底退出QE

进入2018年,市场对欧洲央行政策前景的猜测一直是影响金融市场走势的一个关键因素。虽然欧元区在年内迎来了政治动荡的一系列考验,无论是希腊债务问题,还是意大利和西班牙政治危机,再包括遭受移民问题冲击的德国政府以及英国脱欧进展飘忽不定等潜在风险的轮番出现,但鉴于经济增长的基本稳定,欧洲央行退出QE政策的道路逐渐清晰。虽然整体而言,欧洲央行依然偏向鸽派,不过有望在年内彻底退出QE政策的预期仍有助于增加欧洲资产的吸引力,有效降低资金外流现象的出现。

欧洲央行在2018年上半年的每一次政策会议上都是如期维持利率不变,但论调正逐步摆脱鸽派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6月14日政策会议上,决定在9月份以后开始放缓QE项目脚步,每月购买资产规模从目前的300亿欧元降至150亿欧元,并在12月份以后彻底停止购买新的债券。同时,欧洲央行还表示至少将会在2019年夏季保持利率不变。这可谓一个重大的举动,显示欧洲央行最终终止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心。

不过,欧元投资者似乎更多地关注该行管理委员会的声明,即欧洲央行的关键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水平,“至少在2019年夏季”。在声明中,央行补充称,只要有必要,利率将保持在低位,以确保欧元区通胀率继续走高,达到央行设定的略低于2%的目标。

尽管数据上看,欧元区总体通胀已经接近欧洲央行的目标,但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在今年以来的大幅攀升,这种情况恐难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欧洲央行没有讨论到何时加息,未来任何有关利率的调整都取决于经济数据以及通胀的进展。德拉基认为政策前景不确定性正在不断上升,不希望轻视当前所存在的风险。

在过去两年增长表现超越其他主要经济体后,欧元区经济增速在今年以来已经有所放缓,除了传统因素以外,当前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持续争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也表态可能会下调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估。

综合考虑下,分析师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加息可能最快也要等到2019年9月政策会议,这将令欧美央行政策背离现象再度加大,尤其在美联储上半年鹰派势头愈加强盛的大环境下。

不过国际清算银行(BIS)曾多次警告,称政策制定者不应因市场波动而推迟退出特殊时期的刺激政策。在下一次经济衰退来临之际,及早采取行动也会创造更多空间来放松政策。

距离欧洲央行上一次加息已有10年,目前的加息条件已经更加成熟,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条件允许,欧洲央行应该更快加息从而避免刺激政策存在过久对经济造成风险。

放眼下半年,市场首要关注的是欧洲央行能否如期在年底彻底退出QE政策,这将取决于欧元区政治风险的解除进展以及经济数据的表现情况。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任期将于2019年10月到期,虽然还有一定时间,但关于其继任者的猜测已经四起。

德拉吉发誓要在第一次加息时“耐心”,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是接替他的最佳人选之一,他的立场通常更为强硬,反对引入定量宽松政策。市场分析师称,如果经济持续增长,通胀势头也超过预期的话,不排除欧洲央行以更快速度加息的可能,尤其是如果鹰派魏德曼在德拉基任期结束时掌舵的话。

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存在 英央行谨慎加息

2018年上半年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受到脱欧的影响。业内普遍预计今年英国央行将实施两次加息,但到目前为止一次都还没有出现过。此前英国决定脱离欧盟已经导致英镑贬值,但由于脱欧协商仍在继续,许多决定悬而未决,经济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英国央行也不敢贸然采取行动。不过,就目前来看,英国经济较脱欧公投前表现的更好。英国经济增长也可能使英国央行出人意料地考虑收紧政策。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曾表示,是否采用温和的加息路径将取决于经济的整体发展,尤其是在需求是否超过供给的情况下。

今年上半年英国央行一共召开过四次议息会议。

2018年2月8日今年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仍维持现有利率不变,但会后声明中称利率可能需要提前上调,比11月预期时间更早;经济预期建立在未来三年内加息三次的基础上。 在英国央行的季度经济报告中,2018年GDP增速预期为1.8%(前值为1.6%);2019年GDP增速预期为1.8%(前值为1.7%);2020年GDP增速预期为1.8%(此前为1.7%)。 在英国央行季度通胀报告中,预计1年内通胀维持在2.28%(前次预计在2.37%);预计2年内通胀维持在2.16%(前次预计在2.21%);预计3年内通胀维持在2.11%(前次预计在2.15%)

2018年3月22日今年的召开第二次会议,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维持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以7-2的投票比率维持利率不变,其中麦卡弗蒂和桑德斯投票支持本月升息。

麦卡弗蒂、桑德斯称,广泛迹象表明就业市场闲置已被利用,且薪资增速正在提高;而就在上次决议中,这两名还投票支持维持利率不变。

英国央行所有成员一致认为,未来银行利率的任何增加都可能是渐进的,而且程度有限。

英国央行表示,通胀、经济增速与2月预期一致。该行还认为,5月经济预期将允许委员会评估潜在动能以及物价压力水平;保护主义可能损及经济增长,刺激通胀。

英国央行指出,随着英镑过去贬值的影响逐渐消退,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通胀也逐渐回落,英国脱欧仍旧是经济前景最大的影响因素。

2018年5月10日今年的召开第三次会议,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7:2的比例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 4月中旬公布的一项调查曾显示,76名受访分析师中有高达69人预期英国央行将在5月份的政策会议上提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0.75%。 但经济数据疲软表现及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最近态度审慎,让原本数周前市场还预期几乎已成定局的5月升息概率变得近乎渺茫。

英国央行下调了近3年GDP增速预期,2018年GDP增速预期下调0.4个百分点至1.4%,2019和2020年增速预期均下调0.1个百分点至1.7%。

英国央行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通胀预期为2.2%,低于前值0.2个百分点;2019年和2020年四季度通胀预期均下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2.1%和2.0%

2018年6月21日今年的召开第四次会议,英国央行以6:3的投票比例维持0.5%基准利率不变。该行同时维持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和100亿英镑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 相比5月份政策会议的投票比例7:2,本次英银政策会议上鹰派势力进一步抬头,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转为支持加息。

英国央行在随后公布的政策声明中表示,支持加息的MPC委员认为周薪和单位劳工成本面临上升风险,且所有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更相信一季度放缓是暂时的。

声明强调,英国央行继续政策收紧措施将是适当的,并重申任何加息都将是有限制且渐进的。

声明指出,英国央行在基准利率达到1.5%前不会考虑减持QE债券。QE存量的任何减持都将是渐进、可预测的。如果更改利率不足以实现通胀目标,那么任何减少QE英债持有的操作可以修改或逆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