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税延养老险投资开闸 有望为A股带来百亿元增量资金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08 09:2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税延养老险投资开闸 有望为A股带来百亿元增量资金)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机构测算得出,假设税延养老险在全国推开,有望每年撬动数千亿元的保费市场。根据目前保险资金运用比例,假设个税递延养老资金运用也将较为稳健,预计其中有10%至15%左右将进入权益类市场,将为A股市场带来百亿元增量。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将规范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引导优质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投资服务,实现长期稳健收益和资产保值增值,切实保障参保人的合法权益。

《办法》一方面明确了税延养老保险资金运用在投资范围和比例、投资能力、投资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应当符合有关保险资金运用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从业务条件、大类资产配置、运作规范、风险管理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对税延养老保险的资金运用提出了专门要求。

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是实现税延养老保险资金安全稳健运作和长期保值增值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为此,《办法》从机构、人员以及持续性要求等方面,提出了相对较高的要求。

对此,上述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主要目的包括:一是强化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建设。二是甄选优质的投资资源对接税延养老保险资金。三是强化投资经理和组合经理管理。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另外,《办法》把行业实践总结提升为规则制度,从职责定位、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配置策略、配置模型与系统5个方面进行规范,要求保险机构和投资管理人切实把握长期资金运作的基本规律和要求,充分发挥保险业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能力与特长,助力税延养老保险业务发展;同时提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作为投资管理人,可以为税延养老保险资金提供专门的大类资产配置解决方案,提高资金的运作效率,确保资金的长期稳健运作和保值增值。

为切实加强对税延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有效应对投资运作中各类风险的挑战,《办法》从总体风控、操作层面和风险保障措施等三个层面提出了风险管理要求。其中,在风险保障措施上,要求投资管理人按照账户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风险准备金,以更好保护参保人利益。

关于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办法》从账户隔离、投资范围、投资比例、委托原则、估值要求、信息披露等6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在估值要求方面,要求保险公司和投资管理人制定相关估值管理制度,明确估值程序和技术,健全估值决策体系。对C类产品投资账户的估值,应当坚持公允价值原则,鼓励使用市值计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