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汪毅:构筑底部形态 下半年市场不悲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汪毅 2018-07-05 08:5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站在当下时点,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并不悲观,市场正在构筑一轮底部形态,且需要以时间换取空间。回顾201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相对韧性的情况下,市场震荡走弱主要源于风险扰动因素增多。

(原标题:长城证券汪毅:构筑底部形态 下半年市场不悲观)

站在当下时点,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并不悲观,市场正在构筑一轮底部形态,且需要以时间换取空间。预计下半年宏观经济将保持韧性,不会大起大落,对应企业盈利增速平稳,结构上继续分化;货币政策或延续边际宽松,下半年仍将有1-2次定向降准,无风险利率大概率温和下行;国内外风险扰动仍将持续,密切关注货币边际放松、去杠杆态度等的微妙变化,市场中期底部有望在三季度当上述风险因素逐渐释放的过程之中得以确认。

市场研判:谨慎乐观静待中期底部构建

今年以来风险溢价不断上升,受近期A股下跌影响,风险溢价快速升高,计算得出全部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当前的风险溢价为0.88%。回顾历史上A股底部时期的风险溢价情况,2008年11月对应风险溢价4.06%,2013年7月对应1.12%,2014年6月对应0.64%。当前风险溢价已经高于2014年6月水平,但与其他低点位置仍有一定差距。

回顾201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相对韧性的情况下,市场震荡走弱主要源于风险扰动因素增多。目前也存在一些有助于提升风险偏好的正面因素。改革方面,今年以来金融开放步伐加快,未来将有更多外资流入市场;监管层不断释放出扩大国内需求的政策信号。金融监管方面,由去杠杆转向稳杠杆,监管政策转松有利于缓和信用风险。流动性方面,MSCI资金入市有利于缓解流动性压力。

展望2018年下半年,当前底部特征日益显著,政策基调亦在边际变化,市场向上空间大于向下空间。风险偏好修复并非一蹴而就,市场中期底部构建需以时间换取空间。预计宏观经济不会大起大落,对应企业盈利是结构分化格局;国内外风险扰动仍将持续,风险溢价的下降更多取决于货币边际放松、去杠杆态度等微妙变化,市场中期底部有望在上述风险因素逐渐缓解的过程之中得以确认。

2018年下半年行业配置分析

从当前的估值情况来看,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中小板估值均回落至历史相对低位水平。2018年以来全部A股、创业板、大小盘指数PEG逐渐向中枢靠拢,各行业PEG呈现扩散态势。受6月A股下跌的影响,各行业的股价和估值均有所下降,目前A股几乎所有行业的PEG值均小于1。目前多数行业相对估值已经低于历史50%分位,轻工制造、黑色金属、传媒、电气设备、化工等行业的市盈率已接近历史最低位。

股市仍是结构性机会,2018年下半年建议选择确定业绩方向优于风格判断。短期关注市场超跌反弹机会,预计成长股有望成为反弹先锋。中期注重布局,市场主线大概率仍在“成长”+“消费”之中,重点关注成长板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逻辑清晰,短期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关注优质龙头)、国防军工(受益业绩预期逐渐兑现及军工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消费板块的医药(产业利好政策不断落地兑现,未来增长预期明确)、大众消费行业(具有一定后周期属性,景气改善是核心驱动);此外关注金融周期等细分子行业的预期差修复机会,包括银行、电力等,估值优势显著,适合作为底仓配置。

2018年下半年主题投资分析

2018年下半年应密切关注风险偏好以及政策边际宽松对于主题投资的影响。下半年主题投资主要分为事件驱动和产业成长两个主要方向。事件驱动型主题要关注重要事件可能发生的时间节点,并根据市场投资热情提前做出应对措施,判断参与时机和退出节点;产业成长型主题则要视政策制定的高度、政策催化的密度和市场反应的热度而定。

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的大背景下,国内创新成长领域的短板日益凸显,相关指导政策不断倾斜,科技兴国战略中的半导体产业链、5G通信产业链值得关注。扩大内需要求在传统消费增量的同时,国内消费不断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