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风险进一步得到释放 科技消费酝酿防守反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8-07-03 09: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上证指数尾盘放量拉升,截至收盘下跌2.52%,报收2775.56点,量能较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业绩层面,全部A股业绩增速中位数12.4%,高于四次底部时的均值8.8%;高增长公司占比44%,高于历史底部的均值40%。

(原标题:A股风险进一步得到释放 科技消费酝酿防守反击)

昨日,上证指数尾盘放量拉升,截至收盘下跌2.52%,报收2775.56点,量能较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创业板指数下跌1.14%。

对此,分析指出,虽然昨日指数跌幅较大,但盘面上涨停股家数仍维持高位,表明市场一方面整体继续释放风险,另一方面场内资金也在积极寻找做多突破口。短期内A股有望迎来由前期极端负面情绪带来的超跌反弹机会,中报业绩确定较强的消费股与近期持续活跃的科技股有望成为主攻方向。

悲观情绪进一步释放

一季度末以来,上证指数虽总体呈单边下跌态势,但连续四个向下跳空缺口在A股历史上也较为罕见。具体看,3月23日3242.76点-3220.85点缺口,6月8日3105.58点-3100.68点缺口,6月19日3008.73点-2984.97点缺口,6月26日2857.87点-2854.26点缺口。

分析称,连续四个向下跳空缺口,做空动能已经释放较为充分。多个重要数据显示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当下不具备继续大幅杀跌动能。而近期指数长阳长阴走势也符合底部区域市场情绪不稳定特征。

首先,从估值端看,中银国际证券中期策略研报显示,与历史底部比较,估值层面,全部A股PE中位数30.4倍,接近四次底部的平均水平27.5倍;低估值股票占比为55%,与四次底部时期均值55%一致。

业绩层面,全部A股业绩增速中位数12.4%,高于四次底部时的均值8.8%;高增长公司占比44%,高于历史底部的均值40%。与海外市场比较,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市场指数PE历史均值16倍左右,巴西、印度、韩国、中国台湾、俄罗斯等新兴市场PE历史均值是13倍左右。目前,上证50PE10.2倍,沪深300PE12.2倍、上证综指PE13倍,均低于海外市场当前及历史均值。

其次,从6月22日以来,上证指数持续缩量,历史经验表明地量往往对应着地价。6月22日上证指数1272亿元成交量仅次于2月14日反弹地量1146亿元,这也间接表明在底部区域市场存在惜售心态,而当日两市交易额跌至约2900亿元(对应日换手率在1.3%左右),属于A股历史上的较低水平。

最后,破净股、定增破发股、上市公司增持回购等数量近期剧增,已经低于或接近历史低点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经济基本面运行依然平稳,并未出现市场预期的“衰退”迹象。2018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四个月稳步上升。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在多因素支撑下,中国经济“韧性”仍在。

持续性企稳仍待转机

当前上证指数的估值低于2638点时水平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指数并未因市场已至“估值底”而触发全面反弹,从历史经验看,由于每一轮市场底部的环境不同,“估值底”不能简单和“市场底”划等号,每一次市场走出“估值底”的催化因素也各不相同。

“从估值、市场调整的时间等指标看,市场已处底部区域。市场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中长线价值,不过短线情绪的恢复仍需要催化剂刺激。”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

那么,催化此次A股全面企稳反弹的预期因素有哪些?华泰证券表示,A股持续性企稳需要三点信号:一是宏观流动性压力得到对冲;二是经济政策方向的指示与确认;三是从降准到信贷及社融增速的传导效果显现。虽然短期内认为A股企稳仍需信号,但从中期视角来看,当前所处的经济周期位置—短周期回落+中周期仍在开启,将带给A股较难得的双下杀的估值底部:一是短周期:库存周期回落-盈利增速回落-杀估值;二是中周期:产能周期开启-流动性脱虚入实-杀估值。

值得关注的是,6月19日各大指数破位杀跌之后,创业板指数走势与上证指数强弱分化明显。昨日,上周五涨幅最大的创业板跌幅反而最小,指数盘中最大跌幅也才2%,收跌1.14%。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市场风格来看,中小票仍然是市场的主流热点,在市场情绪修复初期,创业板有望率先反弹。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创业板PE(TTM)为36倍左右,较历史中位数55倍明显偏低;相对于沪深300PE估值约为3倍左右,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从历史市盈率(股价/上一年业绩)的角度来看,当创业板估值回落至40倍左右时,往往有比较强的反弹动力,即使在缺乏外部重大条件变化时。从2017然后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数据来看,2018年一季度创业板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改善至28.75%,各结构板块均较前期呈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修复。站在中报和下半年的角度上看,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业绩同比增速将维持在25%左右,全年业绩同比增长将超过20%。

关注科技与消费

虽然昨日指数再度下跌,但从历史看,A股经常上演“五穷六绝七翻身”一幕。有分析人士表示,上周五的放量大涨是三季度行情的预演。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非常充分,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再次回到历史底部,7月份A股市场有望迎来“翻身”行情。

当下,随着A股风险逐步释放,站在中期时点,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市场整体仍处于风险消化期,市场行情更多来源于风险因素冲击后的估值修复,短期需重点关注中报业绩线索。结构性角度来看,经济动能仍存在着不确定性,周期资源品供给上升预期升温,信用风险暴露,重资产高负债行业或受到压制,资管新规推进下,金融体系负债端成本趋于上升,国内相关市场受到冲击担忧有所加大。短期来看,消费交易性结构仍有进一步调整的需要,但对标日本,我国正在快速地完成第二向第三消费社会的过渡,迎来十年级别的消费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发展的黄金时代。顺应由家庭到个人、由量到质、由物质到服务、由理性到感性、由必须到必欲的趋势,本土化品牌有望在各细分领域崛起,二线消费龙头因其成长性改善、市占率提升空间更高而最为受益。综合来看,二线消费以及制造业中TMT政策层面不确定性抑制效应较弱,金秋行情展开过程中仍会是市场主线。

首创证券表示,建议按照“行业景气度+内需增长”的思路,探寻景气度较高、受益于扩大内需政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中提高新经济动能的行业,长期配置医药、食品等二线消费板块,以国防军工板块、国产芯片以及5G为代表的创新科技板块,为新经济提供效率支撑的人工智能、现代物流板块。同时,按照不同行业的特点,从市场份额、毛利率等因素考虑,甄选相关行业中估值与盈利匹配度较高、被错杀的优质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