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底部信号显现 市场借利好强势反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8-07-02 08: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下旬以来,市场大幅调整,上证综指甚至一度跌破2800点。从基金发行看,最近几个月来,新基金发行困难,不仅中小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募集较难,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发行产品也不得不延长募集期。

(原标题:多重底部信号显现 市场借利好强势反弹)

5月下旬以来,市场大幅调整,上证综指甚至一度跌破2800点。在市场外围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如何看待后市行情?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主流机构认为,就A股历史数据而言,多重市场的底部信号已显现,当前是长线资金的入市时机。6月29日的市场大涨,则是市场借助利好强势反弹的典型信号。

市场出现底部信号

近期市场下跌不断,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否进入底部区间,能不能入市,是最为关心问题。

“市场已经接近或者到了底部区域,尽管不能肯定会否进一步下跌,但是下跌空间真的不大。”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

让他认为市场进入底部的逻辑,是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当前A股整体PE、PB,均已低于上证综指2638点的水平。中银国际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同历次市场底部估值水平相比,当前市场估值与2013年6月25日的1850点一致,比2005年6月6日998点时略高。

从A股历史走势看,每次进入市场底部时,尽管原因不尽相同,但总会有一些相似的信号显现。其中包括全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低位、破净个股数量大幅增多、公募基金募集变得困难、投资者信心不足等,而当前市场同样出现上述信号。

从基金发行看,最近几个月来,新基金发行困难,不仅中小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募集较难,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发行产品也不得不延长募集期。

据了解,过去一个多月,不少基金遭遇投资者赎回,即使基金经理看好的核心持仓,也不得不选择卖出应对赎回。但从上周开始,遭遇净赎回状态有所缓解,但是新入市资金依然较少。

迎来布局机遇

6月29日,市场强势反弹,上证综指涨幅为2.17%,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4.08%。在业内人士看来,流动性预期改善是导致市场大涨的重要原因。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总第81次)例会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当市场处于底部的时候,卖出盘已经很少了,有利好就会大幅上涨。从某种程度上看,市场遇到利好大涨,表明投资者认为买入的风险收益比较好。”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分析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机会总是在临近绝望时显现,多重市场见底信号的出现,表明市场未来跌幅或有限。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来说,市场步入底部就意味着可以布局,尤其对定投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下行空间有限而向上空间较大,操作可以更加积极主动一些。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在市场底部时,很多投资者往往看重政策、流动性等原因,但从长期看,估值是最核心、最稳妥、最有效的市场底部指标,站在当前时点看,无需过度悲观。

对于接下来的配置方向,机构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布局:首先是有估值优势的白马股,例如白酒、调味品、食品等;其次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具有行业优势的成长股,例如新能源汽车领域,随着高端车的加速推出,高镍三元材料、热管理、汽车电子等领域会迎来超速发展;最后是高端进口替代方向,例如电容器、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