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收官阶段资金面平稳 房地产资金水龙头被拧紧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6-28 09:1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是6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近期同业拆借和国债回购都没有出现太过明显的上升,金融市场资金面呈现相对宽松的平稳过渡态势。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避免产生债务违约,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等,并要求企业提交资金用途承诺。

(原标题:年中收官阶段资金面平稳 房地产资金水龙头被拧紧)

今天是6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近期同业拆借和国债回购都没有出现太过明显的上升,金融市场资金面呈现相对宽松的平稳过渡态势。在金融市场资金面相对平稳的同时,政策面对房地产等敏感领域的资金水龙头却正在拧紧。周三晚间,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提到,要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

6月仅最后两个交易日资金面有望平稳过渡

数据显示,进入6月最后一周,虽然跨季资金略显紧张,价格稍高,但资金面总体仍保持平稳。26日,除部分跨季品种外,Shibor多数下行。其中,隔夜Shibor大跌4.6BP至2.518%,自6月21日以来已连续4日走低,且有加速下行的迹象,反映了隔夜流动性的充裕之势。7天和14天Shibor则分别上涨0.5BP、2BP,显示跨季资金仍存在一定压力,但与之前几个季末相比,这一次上行相当平缓,幅度不大。1个月及更长期限的Shibor全线走低。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至6月19日以来连续走低,表明市场中期流动性预期重新向好。

27日,Shibor隔夜拆借利率下行7.3个基点至2.445%,一周、两周的拆借利率小幅上行0.3和1.3个基点至2.834%和3.793%。除此以外,一个月至一年以内的中期Shibor利率全线下调。

此外,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方面也表现平稳。交易员称,当前资金市场呈现月内资金宽松、跨月资金偏紧的局面,跨季仍存在些许压力,但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进一步打消了市场顾虑,在季末财政支出和央行适量对冲的支持下,央行逆回购到期难以对资金面造成太大冲击,而市场对流动性改善已形成一致预期,资金供给意愿上升也可部分缓解季末流动性供求的结构性问题,预计资金面实现平稳跨季的概率较大。

发改委: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

虽然金融体系内资金面表现平稳,但包括房地产在内的部分敏感行业的资金紧绷局面进一步加剧。周三傍晚,发改委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答记者问。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我们注意到部分企业尤其是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企业外债发行规模有所增加。这些企业评级情况参差不齐,有的经营收入和利润不高,自身实力有限,但申请备案登记的外债规模偏大,动辄五、六亿美元,甚至高达数十亿美元,申请发债规模与自身实力不相匹配。有的缺乏以项目本身收入偿还贷款的能力。部分企业由于没有外汇收入来源,抵御汇率波动风险能力较弱。

为切实有效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对企业特别是地方国有企业的外债风险进行了深入研究,于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

发改委表示,需要不断改进完善企业境外发债备案登记工作。规范企业举债有关资质要求和资金投向,加强外债风险预警,出台违规行为惩戒措施,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同时,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避免产生债务违约,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等,并要求企业提交资金用途承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