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向价值配置型纵深演变 融资盘偿还规模逐步减少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6-11 09:0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两市融资余额约为9725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61亿元,融资盘持续流出,等待不确定性落地。

(原标题:市场风格向价值配置型纵深演变 融资盘偿还规模逐步减少)

上周两市融资余额约为9725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61亿元,融资盘持续流出,等待不确定性落地。外资持续加大消费龙头配置,独角兽回归引领科技驱动型转变。上周人气持续低迷,融券余额再创年内新高。六月市场区间震荡,活跃度降低,龙头个股下跌空间有限,投资者可继续观望,耐心等待低位回补时机。

一、融资盘持续流出,等待不确定性落地

上周沪指微跌0.26%,沪深300涨0.24%,创业板指涨0.12%,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较前周减少12%。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725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61亿元,降幅约为0.62%,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出33亿元,深市净流出约27亿元。周一、周二合计净流出24.6亿元、周三、周四合计净流出6.4亿元,周五净流出约30亿元。

上周本栏提到:“短期的流动性干扰预期是5月反弹结束和六月份重回区间震荡的最主要原因。融资盘单周的流出规模已渐次减少,冲击减弱。市场对后市的谨慎预期较充分。与去年同期相比较,负债安全度有所下降,资产负债端的再平衡仍有一些空间。”

上周融资盘继续流出,自5月24日以来累计减仓200亿元,已超过5月4至5月24日反弹行情中增仓的119亿元,融资余额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低位,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为249%,安全度较前周略有回升。弱势市场适当控制仓位有利于资产负债端的再平衡。

上周大盘先扬后抑,总体缩量,市场对流动性干扰预期仍在持续。工业富联已上市,宁德时代已发行。中国人保过会,募集资金将过百亿。公司债市场发行规模继续减少,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进入六月中旬,市场对美国是否加息,主要国家包括中国是否跟进有所疑虑,同时对我国央行是否再次降准也有所期待。6月15日,美国是否会公布中国出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具体名单并真正实施,市场正等待不确定性落地。六月下旬或之后,消息面将明朗化,短期资金面有机会否极泰来,不排除先出现破而后立,投资者可耐心等待低吸机会的到来。

二、外资持续加大消费龙头配置,独角兽回归引领科技驱动性转变

二季度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低,相较3月底,融资余额到上周五,累计减少了233亿元,但另一方面从陆股通的资金流向看,四月份北上资金净买入386亿元,五月份为508亿元,六月至今为190亿元,二季度不完全统计为1084亿元,外资对当前A股的关注度持续加大,市场下跌带来估值的下降进一步吸引了外围资产配置型资金的流入。A股的市场风格已逐步从流动性博弈向价值配置型的方向纵深演变。外资流入的主要方向仍为代表中国扩大内需方向、行业利润上升,现金流较充沛的酿酒、医药、家电、服装和饮料食品等大消费板块。

由管理层主导的三千亿规模的独角兽三年封闭战略配售基金将在6月11日起发行,主要还是面对银行体系的理财资金募集,重点对应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对A股市场的直接并不大,但对市场情绪难免会有影响。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提前部份解决了独角兽回归对一级市场的资金分流问题。相关规定中的限售一年,封闭三年,也降低了新股上市后,对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套利效应,减少对二级市场的资金消耗。

独角兽是中国科技类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引进独角兽回归是管理层今年的重大工作措施。千金买马骨,促进股市向科技驱动型转变是A股市场未来的长期战略,当下A股市场科技类的细分行业龙头个股将随着独角兽回归,获得市场更多的关注度,在下半年的表现也将再趋活跃。

三、六月首周人气低迷,融券余额再创年内新高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1354亿元,日均值为271亿元,较前周的日均值减少11.6%,已经是处于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区域,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2.8%,较前周的3.1%继续下降。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7.5%,与前周基本相同。大盘缩量反弹后再度回落,融资盘普遍转为谨慎,开仓力度创出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上周偿还额为1415亿元,日均值为283亿元,较前周的日均值减少13.6%,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下降到249%附近,较上周的248%略有回升。偿还值有所下降,处于2016年以来的相对低位,降幅也超过融资买入的降幅。两融品种总体质地相对较佳,在价值配置型风格主导的背景下,主动性偿还意愿已到较低水平。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2769亿元,较前周减少12.6%,与前周五的融资余额9785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28%,处于2016年以来的最低位,反映人气极之低迷,过去人气循环数据显示,低于33%的周期都很短,随着不确定性因素的逐步落地,后期人气指数会逐步缓慢回升。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17909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5.4%,较前周的15.6%继续下降,同处于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区域。

上周五融券余额约为61亿元,较前周增加约1亿元,再创年内新高。

四、化工和酿酒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

上周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有:化工10.64亿元,酒6.53亿元,银行类2.03亿元,医药中成1.18亿元,证券类0.56亿元,医药生物0.53亿元,旅游服务0.47亿元,装修装饰0.46亿元,商业0.32亿元,医疗服务0.29亿元,石油气0.06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万华化学12.43亿元,贵州茅台2.71亿元,北京银行2.66亿元,万达信息2.17亿元,康美药业2.1亿元,五粮液1.47亿元,科大讯飞1.22亿元,国投电力1.21亿元,中信证券1.19亿元,建设银行1.16亿元,包钢股份1.03亿元,洋河股份1.02亿元,永辉超市0.99亿元,海通证券0.98亿元,华兰生物0.85亿元,上海医药0.84亿。

五、后市研判

六月市场区间震荡,活跃度降低,龙头个股下跌空间有限,投资者可继续观望,耐心等待低位回补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