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破净股数量持续扩容 券商:下半年行情可相对乐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低价股快速扩容,数据显示,截至5日,A股3521只正常交易的股票中,市净率低于1倍的股票达到115只,占比达到3.27%。业内人士认为,破净股持续增加与A股整体走势偏弱有关,目前A股已处于底部区域,预测下半年A股行情整体趋势向好。

(原标题:A股市场破净股数量持续扩容 券商:下半年行情可相对乐观)

A股市场低价股快速扩容,数据显示,截至5日,A股3521只正常交易的股票中,市净率低于1倍的股票达到115只,占比达到3.27%。业内人士认为,破净股持续增加与A股整体走势偏弱有关,目前A股已处于底部区域,预测下半年A股行情整体趋势向好。

破净股持续扩容

数据显示,截至5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15只个股市净率均在1倍以下,其中,华夏银行的市净率最低,仅为0.623倍,厦门国贸、厦门信贷、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均不足0.7倍,此外,包括中原高速、赣粤高速等在内的25只个股市净率均低于0.8倍。

由于近期A股指数快速下跌,A股市场破净股快速增长,从5月24日的83只,经过8个交易日,快速增至115只,增长速度达到38.55%。

二级市场中,上述115只破净股自5月23日大盘回调以来,仅有金融街、鞍钢股份、华茂股份、杭州银行和黑牡丹5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其余110只个股期间股价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ST天马、广汇物流、郴电国际等3只个股期间调整幅度较为明显,期间累计跌幅均达到30%以上。

从行业来看,银行、房地产、采掘、公共事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破净股数量居前。其中银行是破净重灾区,有17只个股破净;房地产板块有15只个股破净,电力板块中有13只个股破净,煤炭开采板块中均有10只破净股,钢铁板块有7只破净股,专用设备板块有6只破净股,高速公路和基础建设板块均有5只。

从业绩面来看,破净股数量位列第一的银行板块,一季报业绩整体靓丽,且资产质量改善明显。2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4065.25亿元,同比增长5.6%,共有12家银行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1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去年末下降;24家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去年末上升。

事实上,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始终在三千点以上,但破净股却在持续扩容,即便大盘一度冲破3400点,低价股仍然在增加。业内人士表示,破净股持续增加与A股整体走势偏弱有关。整体来看,A股目前已处于底部区域。

下半年A股行情可期待

从历史数据来看,每次破净股不断增加,都预示着市场可能已接近一个阶段性的底部。但方正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赵伟认为,目前破净股的数据与历史A股触底回升并开始走牛的数据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尤其A股经过大扩容后,从破净股票数量占比来看,还相去甚远,因此A股尚不具备立即走牛的条件,艰难盘底的时空转换还需要一个过程。

尽管近期市场破净个股数量大幅增加,但仍有多家机构表示看好下半年A股市场行情,并着力推荐当前估值较低的“大金融”板块,同时消费相关板块也备受青睐。

国金证券认为,下半年A股行情整体趋势向好,大盘指数会有一个回归过程。A股现在整体估值水平不高,当前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PE(TTM)分别是:14.95倍、35.43倍和58.97倍,逐步落到中位数偏下水平。上证综指估值已回落到对应2015年2800点的水平。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分化会非常明显。A股企业盈利将是结构性增长态势。

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薛俊表示,2018年A股市场最悲观的时候正在过去,积极看多下半年。从政策方面看,扩大内需、金融开放、鼓励新经济等有望提供较好政策环境。流动性方面,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下半年A股仍是存量资金博弈行情。从全球股市视角出发,A股盈利能力较强,估值和风险溢价水平合理,下半年可相对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