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展望今年A股下半场:两条主线是A股市场重获活力起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林婷婷 2018-06-05 08:5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近日纷纷召开中期策略会并发布中期策略报告。具体到A股市场,多家券商对下半年整体谨慎乐观,流动性边际改善有望主导A股市场估值重塑,市场风格更均衡,大消费、科技等板块值得关注。虽然当前还难言业绩拐点,但下半年是重要的观察窗口,需持续跟踪成长股盈利质量改善情况。

(原标题:券商展望今年A股下半场:两条主线是A股市场重获活力起点)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近日纷纷召开中期策略会并发布中期策略报告。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梳理发现,多家券商人士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将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具体到A股市场,多家券商对下半年整体谨慎乐观,流动性边际改善有望主导A股市场估值重塑,市场风格更均衡,大消费、科技等板块值得关注。

经济稳中向好

上海证券报告认为,2017年全年以及2018年前四个月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生产领域稳定增长,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消费物价温和上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运行质量效益进一步改善。当前经济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虽然有个别月份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但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国民经济总体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

“GDP增速快速回落可能性较低,维持全年经济增速6.7%的预测,但受利率中枢高于去年同期、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需求层面未来仍有下行压力。”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预计,全年消费增速走势前低后高,汽车消费可能将在下半年走强。制造业投资与去年持平,基建、地产均较去年回落。全球经济复苏强度及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将对进出口形成一定干扰。

太平洋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雨认为,宏观经济经长期筑底后,L型的一横已越来越明显,新的平台主要源自于新的结构:传统行业在经济中占比越来越低;第三产业腾飞;科技、创新成为未来驱动经济的引擎。在“三驾马车”中,消费成为内需主要动力。当下中国正处于复苏期确认的筑底期,PMI持续位于景气扩张区间证明经济仍在复苏,但投资仍在筑底期。去杠杆带来的基建、房地产下行压力及宏观预期不断上下修正是超额收益来源。

“总体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挑战和机会并存。”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薛俊认为,从海外看,全球经济延续复苏,能为中国GDP增长提供稳定外部环境;从国内看,在去杠杆、紧信用大环境中,基建、净出口等传统增长来源虽面临压力,但消费作为稳定器,在经济增长中的占比持续提高,减税降费、刺激消费、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促进产业升级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行情相对乐观

在下半年市场策略方面,“A股行情整体趋势向好”。国金证券报告表示,指数下半年会有一个回归过程。A股现在整体估值水平不高,当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PE(TTM)分别是:14.95、35.43、58.97,逐步落到中位数偏下水平。上证综指估值已回落到对应2015年2800点的水平。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分化会非常明显。A股企业盈利将是结构性增长态势。

“预计2018年A股盈利增速15%,安全边际高。A股基本面稳健,金融/非金融板块全年增速8.4%/21.3%,整体增速15%。”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师秦培景认为,今年以来,盈利预期上修和风险偏好下行导致估值收缩。盈利提供充足安全边际。

薛俊表示,2018年A股市场最悲观的时候正在过去,积极看多下半年。从政策方面看,扩大内需、金融开放、鼓励新经济等有望提供较好政策环境。流动性方面,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下半年A股仍是存量资金博弈行情。从全球股市视角出发,A股盈利能力较强,估值和风险溢价水平合理,下半年可相对乐观。

“2018年以来,我们判断流动性边际改善有望主导A股市场估值重塑。”李超认为,站在当前时点,政策拐点拉动资本开支上行将成为主导A股下一阶段投资逻辑核心变量。当前紧信用对企业盈利端和流动性影响显现,实体融资成本维持高位,企业资本开支可能受“压制”,拖累企业盈利能力增速。宏观层面有自上而下推动技术改造的政策要求,推动企业投资结构调整。政策层面推动实体融资成本下行,通过扩内需、释放企业资本开支将成为下一阶段边际变化最大方向。

看好两条主线

多家券商看好中小盘股投资机会。李超表示,如果说2017年市场主线是寻找确定性,那么2018年则是拥抱新经济和“独角兽”。“我们认为,今年以来关于新经济、‘独角兽’的政策是A股市场重获活力的起点,由此发生的制度性变革将产生深远影响。”

李超认为,下半年次新股板块将是新经济政策转向最直接受益板块。次新股将成为“独角兽”公司密度最大板块,带来不可忽视的投资机会。优质公司上市将使次新股具备新经济属性,增强资金吸引力。次新股投资是制度性主题投资分支。次新股高成长与低估值难兼得,次新股选股更应寻找潜在龙头。

华创证券报告表示,预计2018年市场环境对中小市值公司更为友好。重点关注内生增长具备可持续性、估值合理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机会。

在板块配置方面,薛俊看好“消费”+“科技”两条确定性主线。消费板块业绩确定性强,盈利质量较高,消费依旧可延续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景气增长势头。消费中的餐饮旅游、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及医药板块业绩增速都处于景气上升走势,且ROE稳步提升。

“科技板块是2018年政策推动最为明确的一条主线。”薛俊表示,在政策鼓励基础上,市场对科技股估值容忍度会保持提升。虽然当前还难言业绩拐点,但下半年是重要的观察窗口,需持续跟踪成长股盈利质量改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