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K线带来的信心 尽量置换估值不太靠谱的中小盘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04 08:5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上证指数拉出第二根周阴线,几乎将前面的四根周阳线都抹去了。与上证指数波动趋势颇为犹豫不同,创业板指数的周线波段在上周已经转换为调整。反观上证指数,尽管本周或下周就有可能进入周线调整波段,但受到估值的影响,上证指数的下跌空间可能要小于创业板指数。

(原标题:月K线带来的信心 尽量置换估值不太靠谱的中小盘股)

上周,上证指数拉出第二根周阴线,几乎将前面的四根周阳线都抹去了。这表明,这波周线回升波段的力量较弱。由于连续两周的颓势并回到起点,所以回升波段持续的时间可能会短一些。结合趋势转换点位研判,上证指数或能快速收复3100点,且仍可维持回升趋势。反之,最迟下周上证指数将进入调整波段。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已经3次触及3000点区域,而且一次比一次低,反弹同样也是一次比一次弱。因此,仅从技术形态来看,确实上证指数趋势并不乐观。类似3000点这样的大整数关要有效跌破,也是有一定的困难,需要基本面的有效支持。

从中国经济的宏观背景看,今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经济整体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现在,市场比较担忧的是美国股市下跌可能带来的溢出效应。其实,今年以来美国股市并不弱。与美国股市在年内刚刚创下的历史高点相比,目前道琼斯指数离历史高点不到10个点,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离历史高点分别不到5个点和2个点。可以说,美国股市已经重返历史高位区。欧洲股市大体也是如此。反观上证指数,与年内高点相比,上证指数跌幅已经超过15%。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渐扩大和不断成熟,估值效应会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对于像上证指数这类以大盘股为核心的指数,其下跌的空间一定会受到估值的制约。

以目前的市场状态来看,上证指数在3000点下方已经进入其合理估值范围。在时间的作用下,鉴于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还会增长,预示着市场整体估值还将不断下行,就会逐渐显示出投资的合理价值区域。回头看,除了受到市场扩容等因素的影响以外,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提升,是引导上证指数从低点一步一步抬高的主因。在当下A股市场达到一定规模之后,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将成为上证指数更为主要的推动力。尽管基本面变化多多,但基本面从来就是不断变化的。

尽管基本面决定了上证指数在3000点下方存在一个估值底,但如果周线回升趋势就此结束,至少可能说明两点:一是3000点大关会跌破,二是大盘筑底还需要时间。不过,从越来越多个股的强弱分化来看,尽管市场缺少赚钱效应而未能吸引大量新增资金,但仍然有不少资金在进行换仓操作。缺乏业绩支撑的部分中小盘股正在被抛弃,价值被低估的蓝筹股和真正的成长股却依然吸引资金的不断进入,显示市场的结构性分化特征越来越明显。只要把握好估值和成长这一核心,今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与上证指数是否会跌破3000点之间的关系并不大。

与上证指数波动趋势颇为犹豫不同,创业板指数的周线波段在上周已经转换为调整。如果未来几周失守1700点区域,创业板指数周线波段的调整时间相对会变得长一些。尽管前期创业板指数的反弹力度强于上证指数,但目前创业板指数仍比上证指数要弱一些,因为创业板市场的PE水平仍然高达42倍,即使创业板市场以每年两成速度提升整体业绩,也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回落到30倍水平。反观上证指数,尽管本周或下周就有可能进入周线调整波段,但受到估值的影响,上证指数的下跌空间可能要小于创业板指数。

不过,上证指数的日线趋势正在逐渐好转,本周一或二将转换为回升,是否会对周线回升趋势形成一定的支撑,还需进一步观察。创业板指数的日线趋势演并没有转弱,本周或许也将走强。不管上证指数如何演变,月线波段已经预示了今年7到8月份是一个趋势转换时段,上证指数很有可能启动一轮年内比较像样的吃饭行情。如果这一预期成立,那么即使这一轮周线波段走得不尽如人意,在经过短时间调整之后,周线波段很有可能会推动月线的回升波段走得更强一些。这样来看,在月线行情来临之前,我们依然可以持有长线成长股,同时尽量置换估值不太靠谱的中小盘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