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后市:部分信用违约不改中期逻辑 违约风险可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5-28 10:1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看后市:部分信用违约不改中期逻辑)

方正策略:市场整体流动性现好转 债务违约风险可控

上周市场跌幅较大,市场较为担心债务违约蔓延、贸易战出现反复。近期发生信用违约大多为民营企业,处于资金量末端,抗风险能力较弱且自身运营存在一些问题,导致个别企业的风险暴露。从信用债后续到期的规模和结构来看,民企信用债后续到期的品种大多为较高资质的公司债,企业债中民企占比较低。此外,监管部门已着手出台相关政策处置债券违约风险,包括加强对高负债企业债务风险排查监测,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因此触发风险可控。贸易战方面,贸易博弈的常态化是大势所趋,中美贸易博弈是长期过程,短期内缓和且发生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较小,但未来发生新的冲突可能性并不小。市场的预期将会逐步收敛。综合来看,市场处于底部位置,建议用盈利能力常年稳定在较高水平的白马股做底仓,继续赚业绩的收益,增加TMT、军工、医药来进攻。

广发策略:部分信用违约不改市场中期逻辑

近期的经济和财务数据持续验证基本面不差、市场风格也更趋均衡化,但A股整体依然偏弱,风险偏好受到抑制,继中美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风险之后,部分信用风险成为制约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

“打破刚兑”是“金融防风险”的前提,监管层对信用违约的容忍度有所提升,短期内市场难免会经历一定的“阵痛期”。中长期来看,“金融防风险”才是最终目的,“打破刚兑”只是手段,确保信用违约事件不发酵成系统性金融风险是监管层的“底线”。

部分信用风险多集中于个股层面而非行业层面,需要警惕以下高风险行业中“大而不强”的部分高杠杆个股:(1)1年内到期信用债余额占比高的行业再融资压力大,个股存在信用违约的风险,如部分家电、建材类个股等;(2)有息负债率高且经营净现金流占收入比低的行业个股存在信用违约风险,如周期和可选消费中的部分个股。

信用违约风险是制约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但中期影响相对有限,A股仍处于2016年以来慢牛中的震荡期,逐步消化波动率和信用紧缩预期;“三重预期差纠偏”将继续演绎,建议优先战略配置供需共振、产能扩张的大众消费(医药/旅游/零售),继续逐步配置调整充分的大周期(地产/建材/航空),成长挖掘α订单和景气度持续向好的(军工/光伏)。主题建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发布带来的区域性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交运+港口+地产+金融”核心受益产业链。

安信策略:信用违约事件对整体A股的冲击可控

信用违约事件有所上升对A股市场风险偏好构成影响,但目前违约状态总体仍属于合理水平,其以少数企业现金流管理等结构性问题为主,并不能体现经济趋势的恶化,而其融资环境收紧背景本身亦属于“自主可控”,而对于信用违约事件A股市场过去也有多次类似经历,这都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不同,因此其对整体A股市场的冲击应该可控。

今年以来的企业债违约虽有抬头,从结构上,其主要具有三个特点:1)资金募集规模较小,对流动性冲击有限;2)初始评级不高,市场对其违约风险有一定预期;3)私募债占比较高,其主要面对承受风险能力更强的合格投资者。

因此我们认为从当前违约情况看,其对市场的风险偏好冲击可控。

考虑到6月流动性季节性偏紧,仍需提防短期信用风险升级。由于近期超短融等短期债券发行规模锐减,下半年债务偿还高峰或将出现在9月(3603亿元)。而从行业层面来看,交运(470亿)、公用事业(396亿)、建筑(288亿)、采掘(202亿)、房地产(189亿)等行业到期债务规模较大,仍需保持关注。

兴证策略:信用风险或成为下一个扰动市场的重要变量

外部风险缓解带来的情绪修复已逐渐兑现。3月,特朗普政府突然挑起贸易战,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制裁中兴通讯(000063,股吧),贸易战态势进一步升级,市场在贸易战阴影下情绪低落,风险偏好持续收缩。5月月报中我们提出市场将进入短期反弹窗口,最重要的逻辑是看到中美即将重回谈判桌后贸易战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大大降低,并判断市场将由此进入情绪修复窗口期。5月,贸易战果然取得重大转机,市场也如期迎来反弹,外患这一主要矛盾有所缓解,市场情绪修复带来的反弹也已逐渐兑现。

信用风险或成为下一个扰动市场的重要变量。近期信用风险的频繁暴露引发股债投资者担忧加剧。今年以来,中安消(600654,股吧)、凯迪生态、神雾环保(300156,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出现债务违约事件,东方园林(002310,股吧)的债券发行也遭遇“闭门羹”。市场已开始进一步担忧后续会否出现集中性违约潮。当前,信用风险很可能继贸易战“外患”后,成为扰动市场的重要变量。

持续拥抱大创新的同时,规避部分融资依赖度较高、有信用风险暴露可能的行业或个股。此前市场一度解读美国发动贸易战是为针对中国制造2025,从而阻遏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产业发展。过去两个月时间,尤其是“中兴事件”的爆发,实则进一步凸显了我国从国家层面支持发展相关高端技术产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创新行业有望持续获得国家战略支持而迅速发展,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同时,随着信用风险的不断暴露,部分对外部融资依赖度较高、有信用风险暴露可能的行业或个股也可适当规避,以防“踩雷”。

短期看好海南板块。史上最高规格环保大会召开,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七位政治局常委均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再一次表明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步入一月倒计时,国内庞大的球迷数量将带来体育消费浪潮。

海通策略:信用违约对股市影响更偏情绪面 配置消费

2011年、16年信用风险暴露背景是宏观经济增长下滑、企业盈利恶化,这次信用违约主因是融资渠道收紧,违约主体向民企、上市公司倾斜。目前信用违约率很低,稳中求进、发展中解决问题的政策基调下,信用风险全面扩散概率不大,对股市影响更偏情绪面。短期事件因素扰动市场,中期市场盈利和估值匹配度仍较好,4月以来外资加速流入,配置偏内需的消费及转型方向的科技和医药。

招商策略:关注6月流动性冲击 资金或面临季节性紧张

进入6月,银行体系将迎来季末的MPA考核,叠加MLF 和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资金面或出现季节性紧张。部分MLF或已通过降准释放资金提前偿还,但监管约束下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受限,需要通过其他途径补充流动性,谨防利率上行对市场形成冲击。股市方面,6月将迎来解禁小高峰,且近期重要股东减持及计划减持规模均有扩大,对股市流动性产生一定压力。此外,6月美联储加息几成定局,将进一步加重港币贬值压力,香港市场或继续承压,并可能通过陆股通对A股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但是这些事情落地之后,下半年会好很多,看好结构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