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继续向下空间有限 不具备继续大幅下挫的内在动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28 10:0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继续向下空间有限)

上周A股市场小幅高开后一路震荡走低,沪指下探至3131点后方得以企稳。笔者认为,就当前A股所处的基本面和政策面环境来看,市场并不具备继续大幅下挫的内在动能,对沪指3000点至3100点底部区域的判断并未改变。但在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干扰下,资金情绪回暖难以一蹴而就,窄幅震荡、夯实头肩底的底部形态将是沪指短期主要表现形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在3100点至3180点之间。

回顾上周盘面表现,虽然场内也涌现出了诸如生物医药、5G、汽车零部件、海南区域、国产芯片软件等主题热点,但活跃度和持续性均不佳,资金做多热情并未有效扩散。与此同时,家电、金融等白马蓝筹以及煤炭、石油石化等资源类品种盘中大多出现加速调整,权重蓝筹筹码的集中兑现过程,进一步加剧了指数的波动,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升温,盘面一度呈现出权重蓝筹与中小创普跌的弱势局面。整体来看,上周市场未能形成明晰的领涨主线和热点,在缺乏可持续投资标的的背景下,存在利好消息提振的题材股、底部待涨品种及防御类板块轮番成为场内资金青睐的对象,但资金持股周期普遍偏短,热点始终保持着较快的切换节奏。市场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不佳,不仅无法对场外增量形成吸引,更加剧了存量资金离场意愿的短时升温。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存量博弈特征依然突出,大中小市值品种之间,乃至主题板块之间均出现“跷跷板”式活跃的表现,无形中加大了场内做多合力聚集和发力的难度。

笔者认为,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为市场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本面支撑,同时近期各区域、产业支持政策持续出台,也有助于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的形成,当前A股并不具备大幅调整的内在动能。但不容忽视的是,一方面煤价调控、外围局势等不确定性因素频现,还是对市场信心的恢复造成了干扰,资金风险偏好的修复还需时日;另一方面,临近月末,资金面周期性趋紧,一周等中短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走高,叠加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市场也面临资金流出压力,无疑将限制市场增量资金规模的提升。在未见增量资金驰援的背景下,无论中小创还是大盘蓝筹股,均不具备形成趋势性行情的基础,短期内市场大概率维持底部震荡的结构性分化表现。

结合技术面观察,上周沪指重心逐级下移,连续失守多条重要均线,指数在20日均线附近虽一度展开反抽,但在上方中期均线压制下,反抽高度和力度均较为有限,资金做多意愿并不充足。不过,随着沪指逼近3100点一带,指数下跌强度有所减弱,并呈现出价跌量缩的形态,可见空方后继也略显乏力。目前沪指日线级别MACD等技术指标均发出趋弱信号,技术调整压力仍有待指数反复震荡予以消化,不过下方30日均线处恰好是5周、10周均线金叉所在,且临近3100点整数关口,都将对短期市场走势形成有力支撑,市场继续向下的空间较为有限。建议投资者在市场筑底期间保持一定的谨慎,可在半仓基础上适当关注超跌优质中小创及二三线蓝筹的逢低介入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