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指数再创年内新高 机构视角揭示相关股投资潜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颖 吴珊 2018-05-23 09:0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次新股板块指数节节攀升,本周一和周二,连续2日不断创出年内新高,5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10.21%。《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共有53只次新股接待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机构调研。

(原标题:次新股指数再创年内新高 机构视角揭示相关股投资潜力)

近日,次新股板块指数节节攀升,本周一和周二,连续2日不断创出年内新高,5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10.21%。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来,IPO过会审核趋严,次新股的投资价值提升。社保基金、险资、券商、QFII等机构纷纷在一季度布局优质次新股。与此同时,近期,次新股迎来机构密集调研,特别是绩优次新股,可谓人气十足,并被多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今日本报特从机构持仓、机构调研和机构评级等三方面对次新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四大机构新进增持49只次新股

近期,次新股板块持续活跃。包括卫信康、鹏鹞环保、科创新源、南京聚隆、爱婴室、宏川智慧、御家汇、华通热力、科创信息、天邑股份等在内的24只次新股昨日以涨停价报收,其中,宏川智慧已连续8日涨停,月内累计涨幅达到135.42%。

分析人士指出,震荡行情中,次新股往往显现出强大的赚钱效应。去年以来,IPO过会审核趋严,新上市股票的整体质量改善,同时,今年IPO审核速度继续放缓,上市新股数量不多,驱动次新股的投资价值提升。次新股近期崛起表明资金短线做多意愿增强,在后市投资主线尚未形成市场共识之际,次新股仍是资金“潜伏”的重要选择。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上市未满一年的可交易次新股数量达到278只,其中,今年4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有14只,剔除上述14只个股后,从一季度机构持仓情况梳理发现,共有55只次新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险资、券商、QFII等机构身影。具体来看,一季度,上述四大机构新进增持49只次新股,新进增持股份数量达到5141.10万股,合计增持资金为19.31亿元。

增持方面,一季度,上述四大机构对岱美股份、圣邦股份、德赛西威、中宠股份、东尼电子、中石科技、永安行、春风动力等8只次新股进行了增持操作。此外,新进持股方面,一季度,上述四大机构新进持有41只次新股,其中,新进持股数量超过100万股的次新股有14只,德邦股份(960.00万股)、健友股份(425.74万股)、三孚股份(359.45万股)、东珠景观(263.92万股)、三利谱(208.03万股)、科锐国际(200.00万股)等6只次新股机构新进持股数量均在200万股及以上,其他机构新进持股数量超100万股的次新股还有:盈趣科技(199.99万股)、横店影视(191.20万股)、江苏租赁(164.57万股)、璞泰来(150.02万股)、艾德生物(138.00万股)、华西证券(135.12万股)、招商公路(134.46万股)、一品红(111.91万股)。

机构调研53只次新股

随着次新股的活跃度明显提升,机构对次新股的调研热情也逐渐升温。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共有53只次新股接待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机构调研。

从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来看,18只次新股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超过10家,华大基因获得185家机构扎堆调研,圣邦股份、德赛西威、佛燃股份、我乐家居、艾德生物、御家汇、安达维尔等7只次新股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也均超30家,分别为:66家、49家、44家、37家、37家、37家、32家,其他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超过10家的次新股还有:中大力德(25家)、中新赛克(24家)、三利谱(21家)、盈趣科技(17家)、蒙娜丽莎(15家)、中宠股份(15家)、宏达电子(13家)、大博医疗(12家)、九典制药(12家)、长盛轴承(11家)。

业绩稳健、多方向拓展丰富产品管线、拥有自主测序仪等优势成为机构关注华大基因的重要原因。另外,公司日前与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共同促进基因科技在肛肠健康产业的发展、服务中国民生健康,协议双方决定按照“优势互补、培养人才、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依托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也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机构扎堆推荐14只次新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近30日内,共有80只次新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14只次新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

具体来看,大参林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达到12家,紧随其后的是水星家纺,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为9家,合盛硅业、志邦股份、科锐国际、基蛋生物、风语筑等5只次新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则分别为:8家、7家、7家、6家、6家,此外,御家汇、美凯龙、光威复材、艾德生物、天目湖、德邦股份、璞泰来等7只次新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为5家。

大参林方面,近30日内,包括东北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在内的12家机构表示看好该股后市表现,其中,东北证券认为,公司是华南地区优质零售药店龙头,通过“自建+并购”快速拓展门店数量,实现以两广地区为核心,以河南、浙江和福建为重点布局区域的增长态势,稳健的扩张策略与良好的精细化管理能力将驱动公司长期稳定发展。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47元、1.85元、2.30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4倍、35倍、28倍,给予“买入”评级。

对于水星家纺,国海证券表示,未来继续看好家纺行业在持续复苏的背景下,公司极致大单品战略及供应链持续优化调整的基础上,全年线上、线下增速有望继续维持在25%左右。因此,预测2018年至2020年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26元、1.60元、1.99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0.20倍、15.87倍、12.74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