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主题有望成为A股新的投资主线 关注确定成长品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秦洪 2018-05-21 09:0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A股市场走势一度岌岌可危,不过,受益于油价上涨的油气产业链个股持续活跃,油气服务股集体冲击涨停板,迅速聚集了市场人气,指数探底回升。操作中,投资者对中短线走势不宜过于悲观,一方面可积极跟踪油气产业链个股、煤炭股、食品饮料股等近期市场热点品种。

(原标题:涨价主题有望成为A股新的投资主线)

上周五A股市场走势一度岌岌可危,不过,受益于油价上涨的油气产业链个股持续活跃,油气服务股集体冲击涨停板,迅速聚集了市场人气,指数探底回升。我们认为,后市涨价主题有望成为A股新的投资主线。

原油价格上涨 “两桶油”崛起

受外围局势变化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持续震荡走高。其中,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一度突破80美元/桶,同比涨幅逾50%,创下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由于石油是石化产业链的起点,因此,原油价格波动引起了石化产业链的利润结构变化。一方面对拥有原油储量的上市公司估值会产生重估的动能,就目前来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天能源等个股的估值重心有望随着油价上涨而提升。另一方面,原油价格上涨必然会带来油气勘探业务的发展。据2017年年报,中海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三家合计2018年资本支出计划中,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合计达2861亿元至2961亿元,同比增长18%至22%。这必然会对相关产业链龙头公司带来较为积极的业绩增长预期,因此,海油工程、中油工程、*ST油服等相关个股的2018年、2019年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与此同时,中游的石油炼化行业也将迎来业绩大爆发的时点。在原油上涨过程中,原油与相关炼化产品的价格差有所扩大,因此,在原油价格处于上升通道中时,炼化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渐趋提升,如中国石化。近两三年来,我国民营炼化公司的生产装置也在迅速更新,向更大规模、更新技术的方向挺进,因此,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近两年来将处于持续的爆发周期,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力股份等个股的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历来被市场称为“两桶油”,权重很大,对指数有着直接的牵引作用。随着油价上涨,产业链重估能量持续释放,“两桶油”及中上游产业链其他个股有望成为A股市场稳定器,这其实也是上周五A股市场探底回稳的直接牵引力量。

短线震荡回升关注确定成长品种

由于上述原因,我们认为短线A股市场走势值得期待。不仅油气产业链相关个股将成为A股市场稳定器,而且还在于油价上涨将带来两条新做多主线。一是煤炭产业链个股,因为油价上涨对煤炭价格也有一定的牵引作用,给煤炭类个股注入新的做多预期。二是通胀主线。油价持续上涨会带来输入性通胀预期,这对于食品饮料等近期市场热门品种也有相对积极的刺激作用。基于此,短线A股做多力量依然清晰,指数有望进一步震荡回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油价持续上涨,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形势产生较大压力,而且“通胀无牛市”也是股市运行规律之一。但是,一方面考虑到油价持续快速上涨的概率并不大,另一方面则因为全球产能过剩格局依然清晰,大规模通胀压力难以形成,因此,对于近期物价上涨压力需要引起重视,但不用担心其失控。我们判断,随着油气产业链个股、煤炭股、食品饮料股等股价持续回升,短线A股震荡回升趋势有望形成。

操作中,投资者对中短线走势不宜过于悲观,一方面可积极跟踪油气产业链个股、煤炭股、食品饮料股等近期市场热点品种。另一方面可继续跟踪确定性成长品种,主要是医药股、零售股、物联网股及海南板块。其中,零售股还面临核心商圈物业重估、线上销售向线下实体店转移的产业趋势驱动力,其后市表现也可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