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费擎旗 主力资金抓大放小 板块资金表现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05-09 09:0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市场连续大面积飘红,但风格面貌却截然不同。截至昨日收盘,从沪深市场净流出的主力金额达到34.07亿元,一举扭转前一日净流入格局,令资金流向重新转为净流出。根据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分别有30.85亿元和28.28亿元资金从创业板和中小板净流出,与前一日双双净流入大异其趣。

(原标题:金融消费擎旗 主力资金抓大放小 板块资金表现分化)

本周市场连续大面积飘红,但风格面貌却截然不同。周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创一马当先,引领场内热点风潮;周二两市领涨棒则交到上证50板块手中,淡出市场重心一段时间后,权重股昨日集体回潮。行业方面,家电、金融、食品饮料板块争奇斗艳,抱团占据涨幅榜第一梯队;同期医药生物一枝独绿,微跌0.11%。整体看,场内交投活跃度较前期明显上升,两市成交也有小幅放大,不过乍暖还寒时,场内谨慎情绪不降反升,导致昨日两市“惊 现”34.07亿元净流出。

主力入“大”出“小”

截至昨日收盘,从沪深市场净流出的主力金额达到34.07亿元,一举扭转前一日净流入格局,令资金流向重新转为净流出。其中,开盘阶段净流出规模便达到33.85亿元,较本周一同时段32.00亿元净流出明显上升,而尾盘阶段净流入金额则不及前一日的一半。应该说,相比本周一,谨慎情绪贯穿昨日资金表现始终。

但从盘面看,情况却大相径庭。在前一日量稳价增的背景下,昨日股指继续扬升,吸引一定规模场外资金入场博弈,截至收盘时,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890.12亿元和2547.73亿元,环比双双有所增长。虽然近期市场利率有所上升,但受到热烈交投以及场内赚钱效应刺激,主力资金依然敢于做多,客观上也表明,经过前期持续调整,投资者负面情绪和预期已经得到一定改善。另外,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尘埃落定,行业和个股基本面股价匹配需要重新平衡,这对前期超跌品种构成显著支撑。

具体来看,沪深50板块昨日在主要指数中涨幅最高,达到1.45%,沪综指和深成指则分别上涨0.79%和0.76%,此外,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上涨0.24%和0.62%。这与前一日创业板领涨格局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也与当前市场风格趋向均衡不谋而合。此前,虽然市场持续调整,中小创品种区间表现仍然相对大盘股占优,而大市值蓝筹股则跌幅相对较深。

由此,昨日主力资金也表现出新的投资偏好——抓大弃小。根据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分别有30.85亿元和28.28亿元资金从创业板和中小板净流出,与前一日双双净流入大异其趣。与此同时,沪深300板块昨日则获得资金追捧,全天累计有44.11亿元资金净流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主力逆市而动其实略有些不坚决意味。创业板虽然全天出现净流出,但尾市阶段重获主力芳心,有1.49亿元资金净流入。相反,沪深300板块则在尾盘遭遇4.12亿元净流出。

板块资金表现分化

行业方面,昨日申万一级行业几乎全线飘红,仅有医药生物指数逆市微跌0.11%,凸显获利盘兑现以及调仓需求。

上涨板块中,家用电器、非银金融、房地产、银行、汽车、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均在1%之上,其中家电板块更达到2.03%;与之相比,钢铁、化工、采掘、有色金属板块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为0.30%、0.34%、0.44%和0.44%。

指数一片长红的当下,主力资金却忽然玩起了“迷踪步”。据数据统计,昨日获得净流入和净流出的行业板块数量几乎平分秋色。11个净流入板块中,银行、非银金融、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最为吸金,净流入规模分别为17.58亿元、12.38亿元、8.54亿元、4.24亿元。此外,房地产、商贸、休闲服务板块也表现不俗。而遭遇净流出的板块中,电子、化工、计算机、医药生物板块主力撤离力度更大,具体为15.36亿元、12.74亿元、12.54亿元和12.06亿元。

综合来看,当前资金参与交易时仍然具有浓厚的短博色彩,一致性预期尚未完全形成,这也意味着虽然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指连续反弹,但持续性和向上空间或较为有限,从资金流向上看,当前主力布局更着意通过调仓寻求局部确定性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