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调仓路径曝光:撤离白马蓝筹 加仓创业板股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5-03 09:0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市场进入“白马失蹄,小票休整”的寻底阶段。“主板业绩增速回落,创业板与主板盈利差扩大,ROE修复进入后半段,创业板与其净利差值将继续走扩,成长股估值提升有望持续。

(原标题:基金调仓路径曝光:撤离白马蓝筹 加仓创业板股票)

近期,A股市场进入“白马失蹄,小票休整”的寻底阶段。伴随指数的回落,沪综指和深证成指的估值降至两三年前的水平,创业板则依然处于历史低位。

券商人士认为,A股市场步入低估值区间,向上修复的动能不断积蓄。大盘股底部确认后,或为成长股估值修复搭建平台,形成“蓝筹搭台、成长唱戏”的局面,但市场情绪的修复不会一蹴而就。

资金调仓

5月2日,继格力电器、万科A、伊利股份、中国平安、平安银行、保利地产等白马龙头频频“跳水”之后,东阿阿胶也加入“白马失蹄”的行列。

东阿阿胶2日大幅跳空低开,午后直接封上跌停板,截至收盘,仍有2.35万手封单挂在“卖一”价位。

业绩不及预期是该股跌停的重要原因。4月27日晚间,东阿阿胶公告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6.96亿元,同比增长1.17%;归母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0.8%;扣非净利润5.97亿元,同比增长2.02%。

“今年以来政策风口发生重大变化,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市场风格开始转变,科技成长风头正劲,白马股退居二三线;涨幅过大、获利了结、业绩不及预期等因素,都加速了白马股阵营的动荡,从而引发连锁效应,争相抛售。”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 顾总监刘光桓表示。

2017年是白马蓝筹股的牛市,上证50指数2017年大涨25.08%,沪深300指数涨幅亦高达21.78%,而同期创业板指数下跌10.67%,市场分化十分明显,白马股如格力电器、伊利股份2017年涨幅逾80%。

华泰证券分析师曾岩认为,白马股大跌,可能的原因有三:其一,盈利维度,由于整体白马股估值偏高,市场对其业绩预期较高,容易出现实际低于预期的情况;其二,交易维度,2017年以来白马股涨幅明显、获利盘较多,借财报窗口进行获利回吐;其三,筹码转移维度,随着创业板与主板盈利差走扩,成长股性价比凸显,2018Q1公募基金持仓显示创业板仓位自2016Q2以来首次提升。

随着政策风口向科技股偏移,资金正在加速撤离白马蓝筹股,并转向创业板,从基金一季度调仓情况可见一斑。据光大证券数据,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基金重仓股(剔除港股)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市值占比分别为62.51%、23.62%、13.87%,环比变化-4.52、0.88、3.64个百分点。

“基金对大小盘的持仓比例扭转了过去六个季度大强小弱的态势:对主板的持仓比例下降,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持仓比例上升;对主板处于低配状态,对中小板和创业板处于超配状态。”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表示,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比例改变了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行趋势,而对主板配置的比例则结束了自2016年一季度开始的持续上涨态势,开始见顶回落。

底部不远

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背景下,白马股的回调无疑加速了市场探底步伐。回顾前三个月走势,沪综指自1月30日高位回调以来,累计下跌12.54%,日K线形态呈现下台阶之势。同期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累计跌幅为8.9%、6.59%,创业板指则表现抗跌。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认为,各大指数进入调整原因有三:一是大周期品种静态盈利虽好,估值虽低,但仍然普遍走低,成为拖累指数的原因;二是金融去杠杆进入深水区,在地方融资平台、地方债务、国企杠杆率被强约束,进入偿债高峰期的背景下,对冲性降准作用有限,流动性环境继续收敛(回购、拆解利率显著上升即是例证),降低风险偏好与估值中枢;三是2015年跨界并购高峰期在3年承诺期到期后,今年将迎来规模性的商誉减值。

5月,在股谚之中向来以“五穷”的形象在投资者心中投下阴影,这令投资者对波动加剧的市场更加谨慎。

事实真的如此吗?

数据统计显示,2003年至2017年这15年中,5月沪综指下跌次数为8次,占比53.33%,与上涨年份几乎是平分秋色,因此所谓的“五穷”在近年来的行情中并无数据支撑。

相反,经历过近三个月的调整,A股市场步入低估值区间,向上修复的动能正不断积蓄。5月2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市盈率分别为13.83倍,23.78倍、28.8倍和42.5倍。

其中,上证综指的估值回到2016年2月水平。而2016年2月沪综指最低下探至2638.96点,正好是阶段底部。在此之后,沪综指便震荡反弹,至2018年1月下旬,累计反弹幅度达18.82%。深成指则回到2015年4月水平,中小板估值低于历史均值,而创业板则处于历史低位。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上证综指2638点的估值底大概率有效,市场情绪变化契机初现。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不算乐观,类似于2016年4-5月、2017年4-5月,前两次市场情绪的修复都有个过程,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国海证券认为,市场环境的改变需要时间,需要业绩兑现,也需要政策的逐渐落地。但上证50以及上海市场成交量的萎缩,意味着市场距离底部不远。

关注创蓝筹

“未来一个阶段,A股将进入大盘搭台、小盘唱戏的阶段,同时大盘底部的确认是成长‘出奇’的必要条件。”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从行业结构上看,今年成长行业业绩的转好,是支撑创业板指相对沪深300业绩趋势更好的核心因素。

数据显示,全部A股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8.9%和14.9%,增速放缓;中小板年报和一季报增速分别为19.6%和19.5%,增速走平;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光线、坚瑞)年报和一季报增速分别为7.7%和27.8%,创业板50(剔除光线传媒)为10.4%和27.6%,一季度增速有较大幅度回升。总体来看,各板块2017年年报表现均低于预期,但创业板2018年一季报表现略高于预期。

创业板与主板之间盈利差正在扩大。据华泰证券测算,2018一季度主板非金融累计归母净利增速回落至25.5%;2018一季度创业板(不含温氏股份、乐视网)归母净利增速自2017一季度以来首次超过主板非金融,达到34.5%;创业板与主板归母净利增速差从2017三季度的-18.9%扩大至2018一季度的9%。

“主板业绩增速回落,创业板与主板盈利差扩大,ROE修复进入后半段,创业板与其净利差值将继续走扩,成长股估值提升有望持续。”曾岩表示。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张亚婕表示,当前A股盈利具有两个特征,一是板块盈利格局发生了反转,即创业板盈利高于主板,成长高于蓝筹;二是创业板内部盈利分化加大,创业板50指数的盈利增速远高于创业板。

“政策基调使得市场风格发生微妙变化,维持今年风格偏向成长的判断,但近期周期价值板块的配置价值有所提升。”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表示,成长股方面,建议聚焦优质“新蓝筹”。创业板一季报较好,但半年报仍面临商誉减值风险,看好一级行业的军工、新能源行业。金融消费等价值板块有望迎来修复窗口。金融开放步伐加快叠加MSCI的资金流入利好价值蓝筹表现,前期金融消费板块经历一波调整,部分优质价值龙头的估值从国际视角看并不太贵,可能逐渐迎来较好的配置时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