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融资盘谨慎观望 节后迎接MSCI行情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5-02 09:1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两市融资余额约为9808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53亿元。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21031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7.5%,与前周的17%有所上升。后市研判  政策面利好进一步释放,五月份迎接MSCI,蓝筹股反弹可期,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保险和银行板块的超跌个股。

(原标题:节前融资盘谨慎观望 节后迎接MSCI行情)

上周两市融资余额约为9808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53亿元。节前融资盘再度流出,负债端处于中间偏上位置。交易频率下降,融券余额减少。软件服务和芯片类板块融资盘流入继续居前。政策面利好叠加,蓝筹股投资价值与派息率密切相关。五月份迎接MSCI,蓝筹股反弹可期,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保险和银行板块的超跌个股。

一、节前融资盘再度流出,负债端处于中间偏上位置

上周沪指涨0.35%,沪深300持平,创业板指涨1.28%,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较前周减少10%。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808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53亿元,降幅约为0.5%,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出37亿元,深市净流出约16亿元。全周流出渐进小幅加快,周一、周二合计净流出4.4亿元,周三、周四合计净流入4.9亿元,周五净流出约53亿元。

上周本栏提到:“科技龙头股弹性和波幅大,投资者不宜过度追高,适宜耐心等待龙头股的低位吸纳时机。五一假期将至,市场观望情绪上升,投资者仓位不宜过重,可在回落中继续关注军工和医药类的龙头个股。 ”

融资盘连续两周净流出,四月份也以流出为主,单月累计净流出约150亿元。结合今年一月份流入525亿元,二月份流出840亿元,三月份回流547亿元,一至四月份融资盘累计净流出或净减仓约410亿元,降幅为4%,同期沪指下跌6.8%,创业板指上升3%。整体而言,资产下跌幅度大于负债净偿还幅度。二月份后市场风格发生明显变化,软件服务和芯片类分别净流入51亿元和27亿元,流出最多的也是电子板块,主要是手机产业链,净流出48亿元,银行和证券类分别净流出43亿元和37亿元。

当前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保持在250%-258%之间,处于弱平衡区域。市场向上攻击力度不足,上涨持续性不强,资产端一时不能快速上升。另一方面融资盘持仓意愿较强,对中后期走势抱有信心。自2016年2月份以来,两市融资余额波动区间在8300-10800亿元之间,中位数是9550亿元。当前融资余额为9808约亿元,负债端处于中间偏上位置。相应区间的沪指中位数为3120点,当前指数或资产端处于中间偏下位置。如果节后沪指重心继续向下,融资盘会有跟进减仓的需要,以取得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再平衡。

二、政策面利好叠加,蓝筹股投资价值与派息率密切相关

继前周降准后,上周初政治局会议,强调了“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再度要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扩大内需,降成本、攻关核心技术和支持三新发展都为宏观经济的中后期趋势指明方向。周中,国务院降低了多项税费,为企业减负。周末资管新规落地,比预期方案要宽松,获得市场正面反应,本周一香港H股金融板块集体上涨。

上周蓝筹白马表现分化,部份季报成长性不及预期或分红派息率远低于市场预期的蓝筹个股连续下跌。银行、钢铁和部份煤炭龙头个股表现稳定,甚至逆势上行。中国石化10派4,宝钢10派4.5,兖州煤业10派4.8,大秦铁路10派4.7,农业银行10派1.7,派息率都4.5%以上,投资价值凸显,场内中长线筹码保持稳定。

六月份MSCI将正式实施,相关报告预计年内将有近700亿外资入市。一月份以来发行的近三十只国内MSCI公募基金,规模约300亿。合计以MSCI品种为核心的蓝筹品种将获得约千亿资金支持。五月份蓝筹反弹行情可以积极预期。

三、交易频率下降,融券余额减少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1814亿元,日均值为363亿元,较上周的日均值减少7%。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3.7%,较前周的3.9%略所回落。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8.6%,较前周8.3%略有回升。节前市场成交减少,活跃度下降。白马股下跌,部份融资盘采取被动增仓策略,摊低成本。

上周偿还额为1867亿元,日均值为374亿元,较前周的日均值减少8.2%,平均维持担保比例再度回落到251%附近。偿还降幅大于融资买入降幅,场内融资盘总体在谨慎中带有乐观。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3681亿元,较前周减少7.6%,与前周五的融资余额9860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37%,与前周的40%明显回落,科技股冲高回落,蓝筹股表现分化,市场观望情绪上升,人气处于相对较弱水平。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21031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7.5%,与前周的17%有所上升。

上周五融资余额约为51亿元,较前周减少约3亿元。

四、软件服务和芯片类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

上周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有:软件服务12.84亿元,家用电器6.2亿元,芯片类5.49亿元,新能源光伏2.86亿元,饮料食品1.99亿元,农药化肥1.95亿元,保险信托1.35亿元,装修装饰0.55亿元,通信设备0.35亿元,医疗服务0.3亿元,医药化学0.08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格力电器8.38亿元,三安光电4.3亿元,中国平安3.58亿元,浪潮软件2.99亿元,紫光国芯2.73亿元,伊利股份1.81亿元,华天科技1.48亿元,卫士通1.44亿元,鲁西化工1.34亿元,保利地产1.29亿元,东软集团1.17亿元,万达信息1.13亿元,白云山1.06亿,沱牌舍得1亿元,长电科技0.95亿元。

五、后市研判

政策面利好进一步释放,五月份迎接MSCI,蓝筹股反弹可期,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保险和银行板块的超跌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