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指数回落空间有限 节后行情筑底为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2 09:1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冲高回落,沪指盘中上摸至3136点后逐级走低。资金面波动及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将在短期内对市场情绪形成干扰,节后市场还将通过反复震荡来夯实底部区域。流动性层面,近期各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走高,隔夜、7天等短期资金利率快速上扬,资金面趋紧态势明显。

(原标题:西部证券:指数回落空间有限 节后行情筑底为主)

上周A股市场冲高回落,沪指盘中上摸至3136点后逐级走低。笔者认为,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及产业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将从基本面及政策面角度给予市场支撑,当前市场并不存在继续大幅下挫的基础,沪指3000点一带阶段性底部存在较强支撑。不过,资金面波动及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将在短期内对市场情绪形成干扰,节后市场还将通过反复震荡来夯实底部区域。

从盘面观察,上周市场未能形成明确的领涨主线,大中小品种间呈现出一定程度此消彼长的分化表现。资金关注重点一是家电、白酒、金融等业绩良好、具备高送转预期的白马蓝筹,二是5G、房屋租赁、生物医药等存在政策、消息刺激的主题品种。整体来看,场内热点保持了较快的切换频率,结合权重蓝筹和中小创股之间的跷跷板走势,以及相对低迷的成交情况来看,当前市场运行主要还是依赖存量资金,但存量资金短线的操作方式,并不利于市场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的形成,市场超跌反弹也缺乏资金跟进。市场谨慎情绪加剧,无疑加大了大盘快速走出底部区域的难度。

最新公布的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及4月PMI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其中新兴工业产业利润增长保持了较快的势头,非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财政政策支持的效果正在显现,在助力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也将对A股市场,特别是新兴产业领域上市公司形成有力支撑。同时,前不久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并发布了多项减税措施,也将推动我国经济重点向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等方向调整,有助于对冲外部风险上升对我国经济形成的负面影响。

流动性层面,近期各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走高,隔夜、7天等短期资金利率快速上扬,资金面趋紧态势明显。诚然,随着假日因素消退,节后市场资金面压力将有所缓解,但预计后续资金面恐难见明显宽松。此外,外围市场波动等外部干扰因素仍是当前市场风险所在,在局势明朗前,谨慎情绪还将占据主导地位。

结合技术面观察,沪指上周两度下探至3050点附近后展开反弹,沪指3000点至3050点一带底部区域支撑较为强劲。同时,小级别分时图技术形态转强,指数短线仍有冲高动能。不过日线级别均线系统已呈现空头排列,将对指数运行形成压制,加之周线级别技术指标及K线形态依然偏弱,指数短期内仍有反复震荡、夯实底部的必要。建议投资者在筑底期间勿盲目追涨,将仓位控制在五成左右,可适当关注估值已出现明显回落的超跌白马蓝筹,以及节能环保、高端制造、信息科技、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一季报业绩良好、存在政策支持预期的龙头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