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是盘整走势 近期大盘股仍然弱于中小盘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伟君 2018-05-02 09:1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指数上周走了一个来回,仍属于盘整。实际上,回升趋势也同样存在上涨和盘整两种形态,不论是回升趋势还是调整趋势,总包含盘整的可能性。预计再经过一轮周线波段的调整,上证指数将在7、8月份间开始启动一轮月线回升趋势,或许这是本年度内一波相对有力的回升行情。

(原标题:依然是盘整走势 近期大盘股仍然弱于中小盘股)

上证指数上周走了一个来回,仍属于盘整。尽管自前周起上证指数的周线趋势已进入调整状态,但对于上周的走势本栏并不悲观,因为调整趋势也包括盘整。实际上,回升趋势也同样存在上涨和盘整两种形态,不论是回升趋势还是调整趋势,总包含盘整的可能性。

前一轮周线回升趋势以盘整形态结束,反映出市场的弱势。但市场不可能一直弱势下去,至于是否能在接下来的调整周期中结束弱势,则还需要结合其他因素来分析和研判。

对于长线投资来说,买卖策略与市场指数关系不大,主要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但对于波段操作,市场中短期的趋势研判尤为重要,而且这种研判还必须量化才能有效,本栏上周判断这一轮周线调整趋势有可能以盘整形态完成,就是建立在量化的基础上。

具体的量化手段可以有多种。首先是基本面的量化,也就是市场的整体估值。今年1月份的一波上涨行情是建立在银行等大盘股的上涨基础上,不单带动了上证指数,还提升了市场的平均估值。经过前期的下跌,市场估值已重归起点,目前位置至少具备了构筑波段底部的基础。

其次是形态的研判。这一轮自1月份下跌以来的调整已经出现了3062点和3041点两个低点,但上周五的再次下探并没有创出新低。这里所涉及的形态分析属于技术分析,但无论是哪种类型的投资者,绝大部分在下单之前还是会看一眼形态的,所以形态是有市场暗示效应的。近期上证指数在3100点下方并没有出现大量恐慌性抛盘,成交量继续萎缩,即使“久盘必跌”,也必须要有一波回升,从而由短线杀跌盘来助推。然而目前周线趋势正好处于调整状态,所以持续性上涨也难,只能选择盘整。

最后是趋势研判的转换点位。由于前期下跌后上证指数反弹力度很小,特别是周K线出现多根长上影线,表明反弹高点对于趋势基本没有影响,这样的结果就是接下来的调整趋势很容易被逆转。未来3周的趋势转换点位分别为3123点、3017点和3039点,上证指数上周的收盘点位是3082点,比较接近。两者越是接近,趋势被逆转的可能性就越大。量化分析已经告诉我们,这一轮调整很有可能是盘整形态。根据趋势转换点位,只要上证指数本周在目前位置盘住,下周收在3017点之上的可能性将大幅提高。实际上,只要本周市场略强一些,拉出周阳线,那么3123点也并非高不可攀,周线趋势转换或许唾手可得。这种可能短至两周的调整波段并非异常,上周本栏已经提到,前一轮周线回升波段的回升趋势也只有4周时间。

近期大盘股仍然弱于中小盘股,但我们需要关注的是6月份MSCI指数纳入A股的发生时点。由于前两年大盘股已经被充分挖掘,所以其价值被明显低估的状态已经消失,考虑到大盘股的成长性相对缺乏,现在剩下的就只能靠分红来吸引投资者了,不要奢望股价会出现大幅上涨。由于小盘股的炒作力度已经日渐式微,参与时也要小心,要注意止损,不能把短线做成长线。

作为更长远的技术指标,月线正在透露出未来的大轮廓。已经连拉3根月阴线的上证指数有望从5月份起回稳并有望拉出月阳线,这一点也符合周线趋势的演变节奏。预计再经过一轮周线波段的调整,上证指数将在7、8月份间开始启动一轮月线回升趋势,或许这是本年度内一波相对有力的回升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