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滞涨引发观望 近七成投资者选择按兵不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浦泓毅 2018-04-19 08:5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若将调查的范围限定在一季度实现盈利的个人投资者,此类投资者持有政策题材股的平均仓位为22.58%,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平均仓位为22.2%,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1.1%,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2.71%。

(原标题:蓝筹滞涨引发观望 近七成投资者选择按兵不动)

一季度沪指冲高回落,在春节前走出一波快速回调,此后反弹乏力。在这轮市场调整中,能否及时调仓成为左右投资收益的关键因素。投资者整体仓位在一季度末下降至36.2%。

一季度创业板指明显跑赢大盘,再度提升小盘股吸引力。有58.3%的投资者表示,创业板指在前一段时间走强主要是由于创业板指已探出中期底部。认为创业板指将在全年跑赢大盘的投资者占比为36.4%,较上期调查增加3.7个百分点。

近八成投资者看涨2018年二季度的A股市场,但在被问及未来3个月内是否准备调整仓位时,有69.2%的投资者表示将暂时观望,比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增加5.4个百分点;仅有9.4%的投资者表示准备加仓。

1。高资产投资者跑输样本整体

在一季度中,有51.5%的投资者表示自己实现了盈利。其中,盈利在10%以内的投资者比重为40.9%,盈利在10%至30%左右的投资者比重为6.4%,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比重为4.2%。同时,有20.1%的投资者表示在2017年的股市投资中亏损。

一季度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投资者与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小的投资者相比,收益情况略差。在证券资产规模为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50.67%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有20.44%的投资者出现亏损;证券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52.13%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有20%的投资者出现亏损。

2。个人投资者一季度继续减仓

春节前夕,大盘一度出现快速回调。沪指摸至3587.03点高位后扭头向下,在10个交易日内跌去500多点,最低探至3062点。此后大盘一度小幅反弹,但较为乏力。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一季度,有48.7%的投资者进行了减仓,有20.9%的投资者实施了加仓。期末受访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6.2%,较上一季度末的37.7%减少了1.5百分点。

在受访的投资者中,仓位在20%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达40.8%,较上一个季度减少了4.8个百分点;仓位在8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12.6%,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基本持平。

对持仓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账户资产较大的个人投资者仓位高于整体水平,但减仓幅度也更大,大资产客户与中小资产客户间的仓位差距正在缩小。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平均仓位为34.46%,较上期调查增加了0.7个百分点;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平均仓位则为38.62%,与上一季度调查相比减少4.8个百分点。

问及具体在何种状况下减持时,有45.8%的投资者表示在春节前的下跌过程中减仓,此后(截至接受调查时,下同)再未加(建)仓,占比最高。另有20.8%的投资者表示,当时判断市场走势属于短线波动,并未调整仓位;还有18.7%的投资者表示在去年11月初就已提前减仓。

多数投资者认为,大盘在春节前出现的调整主要是由于市场对监管态势的过度反应,占比达45.8%,远远超过持其他观点的投资者。有19.2%的投资者认为,当前市场基本面不能支持沪指在3400点上方运行。

仓位控制是一季度投资者保护收益的关键因素。统计结果显示,在一季度盈利的投资者中,有56.04%的投资者在春节前下跌过程中减仓,此后未加仓;有14.65%的投资者在一月份就已提前减仓。整体来看,在盈利的投资者中,未降低仓位的投资者只占14.29%,在回调过程中加仓的仅有4.4%。

而在亏损的投资者中,仅有33.64%的投资者在春节前下跌过程中减仓,此后未加仓。同时,另有33.64%的投资者判断当时大盘的回调属于短线波动,未调整仓位;还有10.28%的投资者在回调过程中不断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新股上市后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在一些热点题材新股继续保持多连板势头的同时,部分新股上市后很快打开涨停板,并迅速逼近发行价。

针对这一情况,投资者新股中签后的操作策略有所改变。有52.5%的投资者表示,将在开板前每日观察成交量,放量即卖出,占比最高;有39.1%的投资者表示,新股一旦开板就坚决卖出;有8.5%的投资者表示,无论是否开板,到达预期收益后即卖出。

3。股票资产出现减配迹象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一季度,包括股票市值等可使用现金的证券账户资产平均占受访投资者个人金融资产的比重为41.18%,较上一季度的42.3%减少了0.82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第三个季度的增加态势。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有42.5%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类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基本保持不变;有32.8%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明显下降,较上期调查结果增加了1.9个百分点;有7.5%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有所下降;另有17.2%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或明显提升,这一人群较上期调查结果下降了1.9个百分点。

在受访的个人投资者中,有52.6%的投资者表示,将不会大幅调整证券账户资产规模,有9.4%的投资者表示将从股市撤出资金。

4。 多数投资者认为创业板已探明底部

一季度,创业板走势明显强于主板,尤其是在2月、3月走出月线两连阳,分别上涨1.07%及8.37%。而上证指数则在2月、3月中走出两连阴,分别下跌6.36%和2.78%。此前延续了相当一段时间的二八分化格局短期内出现逆转。

有58.3%的投资者表示,创业板指在前一段时间走强,主要是由于创业板指已探出中期底部;有22.8%的投资者认为,这轮创业板行情属于超跌反弹,是短期现象;有9.8%的投资者认为蓝筹股滞涨导致资金转向是创业板走强的主要原因。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未来创业板的走势时,有41.1%的投资者认为2018年创业板指将跑输大盘,较上期调查减少6个百分点;另有36.4%的投资者认为2018年创业板指将跑赢大盘,较上期调查增加3.7个百分点。

当被问及此前持续时间较久的蓝筹股强势行情还能持续多久时,有54.5%的投资者表示会在今后一两年内持续,占比最高;有25.7%的投资者认为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还有19.8%的投资者认为,市场行情将在2018年重回以题材、中小市值为主的格局。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被问及目前更倾向于持有哪类股票时,有25.1%的投资者选了大盘蓝筹股,比上一季度调查大幅减少7.4个百分点;倾向于持有中小板股票的投资者占比为46%,较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增加6个百分点。蓝筹股在一季度的滞涨表现明显影响了投资者的操作策略。

以下一组数据将从政策题材股、上证50成份股、金融股、创业板个股四个板块切入,观察个人投资者的选股偏好。

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政策题材股的平均仓位为22.18%,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平均仓位为20.81%,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0.3%,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2.4%。

若将调查的范围限定在一季度实现盈利的个人投资者,此类投资者持有政策题材股的平均仓位为22.58%,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平均仓位为22.2%,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1.1%,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2.71%。

若将调查范围限定在一季度出现投资亏损的个人投资者,此类投资者持有政策题材股的平均仓位为30.75%,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平均仓位为24.21%,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4.4%,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5.89%。

从上述一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仅就一季度而言,投资者偏爱主题投资的特征出现回潮,这可能是一季度中蓝筹股相对滞涨所导致的。但是投资者重拾小盘股和主题投资并没有在收益上带来明显的优势,显示在创业板指走强的背景下,选股对收益的影响大于对市场风格的把握。

5。 杠杆使用者风格出现两极分化

在被问及一季度是否使用过融资融券这一工具时,有74.5%的投资者表示没有使用过,与上一季的调查结果相比增加3个百分点。在使用过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中,有31.1%的投资者表示增加了融资规模,比上一季度增加6.8个百分点;有25.9%的投资者减少了融资规模;有14.8%的投资者表示将不再融资。

在有意愿加杠杆操作的投资者中,有34.8%的投资者表示,融资的用途是买入市场热门题材股,进行短线操作,较上期调查增加6.5个百分点;有53.3%的投资者表示继续融资买入已经持有的个股,较上期调查减少3.8个百分点。

当融资仓位出现亏损时,有47.4%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10%以后将选择止损;有25.9%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5%时就将及时止损。而在上期调查中,有35.9%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10%以后将选择止损;有38.9%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5%时就将及时止损。投资者对个股下跌幅度的耐受性有所增加。

针对加杠杆的倍数问题,有42.2%的投资者表示将用足额度;有29.6%的投资者表示,杠杆水平会控制在0.8倍;有28.1%的投资者表示,杠杆水平会控制在0.5倍。

综合上述调查结果可以发现,杠杆使用者风格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使用融资融券的投资者占比逐渐减少,另一方面,仍在使用融资融券的投资者风格渐趋激进,他们乐于使用更高杠杆,在股票下跌时能够忍受更大回撤。

1。 逾半数投资者看高沪指至3500点

在本期调查中,认为2018年二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77.8%。其中,有25.3 %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有52.5%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

在对二季度上证综指波动的高点预测中,有55.3%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500点附近,占比最高,3500点重新成为投资者心中的主流目标位;有31.33%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400点附近;有8.5%的投资者表示,波动上限在3600点附近;另有4.9%的投资者认为沪指在二季度有望上攻4000点。

在对二季度上证综指波动下限的预测中,有50.8%的投资者认为,大盘不会击穿3100点,占比最高;有30%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守住3200点;有13.8%的投资者认为,股指低点在3000点左右。较为悲观的投资者认为,沪指可能击穿3000点,占比为5.5%。

针对二季度市场运行节奏的判断,有41.1%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指数将先跌后涨,占比最高;有31.1%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指数将反复震荡,但部分板块有望大涨;有14.3%的投资者表示,大盘指数将冲高回落。

针对不同板块的未来走势,有40.8%的投资者相信,二季度A股市场将出现成长股横盘,周期股、蓝筹股反弹的格局。持有这个观点的投资者在所有受访者中的占比最高。此外,有14.7%的投资者相信,二季度A股市场将出现整体趋弱,大小盘均横盘的格局;另有12.3%的投资者认为,二季度A股市场将出现周期股、蓝筹股反弹,成长股走低的格局。

2。 投资者观望意味浓厚

在被问及未来3个月内是否准备调整仓位时,有69.2%的投资者表示将暂时观望,较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增加了5.4个百分点;有9.4%的投资者表示准备加仓,所占比例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相比减少3.3个百分点;有13.4%的投资者表示,将准备减仓,所占比例与上一季度调查结果基本持平。

围绕加仓的投资策略,有50.8%的投资者表示,将首选国企改革等题材股,这一占比居各选项之首;有19.81%的投资者表示,将首选加仓大盘蓝筹股;有13.8%的投资者表示,首选加仓成长股。

在被问及如何判断近期流动性供应趋势时,有57.2%的受访投资者认为,未来流动性将保持适度宽松,占比最高;有11.9%的投资者认为,宽松流动性将维持当前水平;有10.8%的投资者认为,未来流动性将出现边际收紧。有20.2%的投资者认为,未来还将加大宽松力度,此类投资者较上期调查增加7.1个百分点,期待加大宽松力度的投资者占比出现明显提升。

同时,有61.9%的投资者认为,如果流动性收紧,短期将利空市场,但市场在适应后将重归均衡;有19.1%的投资者相信,目前存量的流动性较为充裕,即使出现流动性边际收紧,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基于上述对未来流动性趋势的判断,有31.9%的投资者表示,未来将继续倾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相比增加了4.6个百分点;有58.3%的投资者表示,未来更乐于配置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较上一季调查结果减少了2.4个百分点。

一季度,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明确新经济企业可以通过试点方式,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同时,证监会对IPO办法和创业板IPO办法作出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增加了针对新经济试点企业在法规适用方面的豁免条款,以解决未盈利及特殊股权架构企业发行上市在现行制度层面的障碍。这些政策框架的制定为以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A股上市打开了大门。

在被问及“如果出现海外‘独角兽’中概股常态化回归A股现象,您认为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时,有53.6%的投资者认为,这会造成市场供给快速扩容,利空大盘;有24.9%的投资者认为,独角兽回归将提升市场人气,利好大盘;有14.5%的投资者认为,这将带动市场风格转换,利好科技股,利空蓝筹股。

在被问及是否会投资回归A市场的BATJ时,有50.4%的投资者表示不会投资,有49.6%的投资者表示会投资,两者比例比较接近。而当被问及是否会投资尚未盈利的非BATJ独角兽公司时,则有57.9%的投资者表示不会投资。

360以借壳上市方式回归A股市场之后,公司估值出现较大幅度提升。此次调查就投资者如何看待独角兽回归后的估值问题进行了提问。

对此,有47.7%的投资者认为,若BATJ实现回归A股市场,公司估值应当参照该公司在原市场估值,占比最高;有29.1%的投资者认为应当参照A股创业板估值;有7.9%的投资者认为这些企业在A股市场的估值可以较原市场估值翻倍;另外,分别有6.8%和8.5%的投资者认为估值可以翻5倍和10倍。

同时,将估值对象换成尚未盈利的非BATJ独角兽公司时,投资者对这些企业估值态度的分布与BATJ大致相同。

对于首家海外中概股以非借壳上市形式实现回归A股市场的时点,有41.9%的投资者认为将在二季度出现,有58.1%的投资者则认为将迟于二季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