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交易限制将放开?真相其实是这样的……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15 08:2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关于监管层考虑放宽股指期货交易限制的传闻再起。中金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无相关安排。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日前中金所就期指松绑对部分期货公司进行了调研,但落实尚需进一步讨论。

近期,关于监管层考虑放宽股指期货交易限制的传闻再起。中金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无相关安排。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日前中金所就期指松绑对部分期货公司进行了调研,但落实尚需进一步讨论。

市场稳定是进一步松绑前提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股指期货交易曾被采取了一定限制措施。而在去年,中金所曾经两度对期指保证金、手续费等进行松绑。

今年两会期间,对于上海证券报记者提出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措施会否进一步放松的问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说:“我想,你说的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他同时表示,金融衍生品市场总是要发展的,要适应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趋势,逐步按照市场的情况,由交易所来确定何时放松限制。

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院长诸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要进一步松绑和目前市场的运行状态有直接关系,“股指期货的进一步松绑必然是基于过去一段时间市场运行健康稳定,同时未来没有太大的可见的风险,比如说中美贸易摩擦没有激化的可能,这样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进一步松绑应是可期的。”

业界期待期指市场健康发展

股指期货作为股票市场有效的对冲工具,对于股票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看,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股指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投资者需要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

对于期指松绑,东证期货分析师李智祥告诉记者,期指 “松绑”至正常水平应当是一种中长期趋势,期指目前的流动性还不是特别好,很多参与者的套保需求难以满足,所以对期指松绑的需求是很大的。

方正中期研究院分析师相阳分析指出,在目前市场逻辑下,市场参与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于对冲产品需求大幅上升, “未来松绑应该是趋势,但不会一步到位,而是渐进式的。”

关于“松绑”对市场的影响,诸艾表示:“前两次松绑后,市场成交量的回升力度并不是很大,这是因为前两次松绑对于日内开仓限额,平今手续费等还是有着较高的要求和限制,我们认为后面的松绑动作还是要看在这些方面有没有较大的调整,如果有的话,成交量可能会有更明显的回升。”

李智祥表示,现在如果松绑对市场构成一定利好,“如果使用期指作为风险管理工具以后,市场在一般情况下的波动会减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