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将反复夯实阶段性底部 短期下跌空间自然有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09 09:0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沪指一度冲高接近3200点大关,但随后由于受到商务部宣布对美进口商品加收关税的消息影响,市场担忧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大盘指数也逐步震荡回落,并持续受制于10日均线。整体来看,板块之间的运行风格依然存在较大的差异,防御性品种得到资金的更多青睐,前期表现活跃的中小创品种则回落幅度较大。

(原标题:A股将反复夯实阶段性底部 短期下跌空间自然有限)

上周,A股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沪指一度冲高接近3200点大关,但随后由于受到商务部宣布对美进口商品加收关税的消息影响,市场担忧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大盘指数也逐步震荡回落,并持续受制于10日均线。目前盘面上各板块走势差异较大,结构型特征凸显,也反映出多空存在显著的分歧。短线来看,贸易摩擦消息难免对A股会构成一定的负面冲击,但考虑到我国已有反制措施,且政策调控上仍有足够的回旋余地,预计A股的调整空间有限,反复震荡和拉锯,以夯实阶段性底部,将是近期指数运行的主旋律。

从上周盘面的表现来看,一方面,农业、酿酒等抗周期板块成为上周资金主要的做多对象,结合前期一度走强的医药、医疗设备等热点板块,可以发现在避险情绪不断升温的情况下,资金开始更多地选择这些具备较强防御能力的板块,实际上也反映出资金对中短期行情并不乐观的判断。从历史规律来看,但凡防御型板块表现较强的时期,A股指数也确实难有明显的趋势性行情。另一方面,以软件、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云计算等高科技板块为主的中小市值品种在走出一波快速的反弹行情之后,再度陷入调整。这同时也表现在创业板指数在年线上方反复宽幅震荡,资金持续做多的意愿并不充沛,估值的相对压力可能仍是限制其持续走强的主要因素。从金融、地产等一线权重板块的市场表现来看,也多以横盘整理走势居多,在一定程度上对指数形成了拖累的作用。

整体来看,板块之间的运行风格依然存在较大的差异,防御性品种得到资金的更多青睐,前期表现活跃的中小创品种则回落幅度较大。这种运行风格快速多变、热点切换频率不断加快的市场特点,意味着当前市场并未摆脱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权重板块与中小市值品种之间的跷跷板格局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这种做多合力难以有效凝聚的相对尴尬格局加大了赚钱的难度,无形中也会不断延长指数筑底的时间周期。

消息面的相对利空无疑是近期压制指数的重要因素,但需要指出的是,A股中长期运行所处的宏观环境是非常稳定的,短期下跌空间自然非常有限。

因此,不必对后市过于悲观,预计紧张情绪快速宣泄之后,沪指将在3000点至3100点获得较强的阶段性支撑。在操作上,不宜盲目杀跌,可积极调整持仓结构,逢低关注医疗设备、信息技术、无人驾驶、节能环保等板块的中长线建仓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