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与群体认识差异影响对股票市场趋势的判断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伟君 2018-04-09 09:0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个人对于事物的认识都会有一些差异,这在日常生活中并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但对于股票投资来说就不能不考虑了。从市场表现来看,A股跟跌美股的市场特征较为明显,说明投资大众对于此次贸易摩擦的认识不太乐观。

(原标题:个体与群体认识差异影响对股票市场趋势的判断)

每个人对于事物的认识都会有一些差异,这在日常生活中并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但对于股票 投 资来说就不能不考虑了。比如,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有被说成贸易争端或贸易战的。其实不同的话语表达的是同一个事件,但每个人通过不同的话语表达出自己对这件事情的认识很可能完全不同。

比如,有少数投资者对此次贸易摩擦并不感到诧异,因为美国用301条款跟中国发生贸易已经有过4次,在老布什和克林顿时期各有两次,只是这次的贸易摩擦规模比较大,500亿美元不够,还要加上1000亿美元,远非前几次的几十亿美元规模所能相比。如果中国全额对等应对的话,恐怕中国从美国进口的许多商品都要加税了,这也是商务部表态“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的原因。实际上,这种跳跃式的加码能否真正成行,本身就存在很大的疑问,毕竟目前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远未到实施阶段。所以,最终的影响会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以前的贸易摩擦数额没有这么大,但当时中国经济的体量也没有这么大。时过境迁,贸易摩擦的结果已经摆在那里,中国经济依然发展得有声有色。

然而,从市场表现来看,A股跟跌美股的市场特征较为明显,说明投资大众对于此次贸易摩擦的认识不太乐观。这种认识上的差异的确会影响到投资者对于市场趋势的研判,不过这种事件性跟跌的特征应该是短期的,历史上每次贸易摩擦都会给投资大众带来短期的恐慌。其实,在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之后,通常会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额,此消彼长的结果很难说中美贸易摩擦一定就是中国发展中的坏事。

正是由于个体认识与群体认识上形成的差异,我们才要在制定操作策略时参考群体的认识。本栏在前周的建仓时段提出过,“由于市场弱势,波段策略以谨慎为主,可以耐心逢低做多”,所谓市场弱势就是指群体对于贸易摩擦的认识偏空,一旦这个负面情绪的影响足够大,那么压倒周线趋势是完全有可能的。尽管上周的阴线并没有影响周线的回升趋势,但在A股休市期间贸易摩擦又起新的波澜,新增了1000亿美元,这对于市场来说可能增加新压力。然而,群体产生的行为其力度也不一定就能推动趋势的转换。而且。作为波段趋势本身来说也包含了可能出现的短期震荡,所以关键还在于影响是否会过度。如果没有这次新提出来的1000亿美元,市场或许已经经受住了考验,但既然再来一个回合,那就需要重新考验周线趋势了。

研判的关键还是在于量化的标准,也就是趋势的转换点位。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关注本周五上证指数能否守住3025点,也就是说,周线波段允许上证指数在短期波动中跌破前期的低点3062点。不过,从形态上看,如果本周只是勉强守住3025点的话,恐怕周线趋势也撑不住了,反之如果本周上证指数能收在3100点上方,则表明群体的恐慌程度有限。从其他各大类指数看,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周线回升趋势都难以乐观。也就是说,即使上证指数的周线趋势能够顶住这次新的波澜,中小票的周线波段反弹也差不多了。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如果这波中小票的反弹告一段落,那么创业板指数应该是最先结束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