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调整幅度放大 三因素制约大盘上攻脚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08 09:3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来看,一季度在政策友好环境以及业绩向好的预期下,成长板块超预期反弹。目前二季度伊始,市场运行会延续既有的老逻辑,还是诞生新的变局?调压释放进程中,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原标题:股指调整幅度放大 三因素制约大盘上攻脚步)

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以及创业板运行至1900点附近,近期股指调整幅度显著放大。盘面虽然并不缺乏热点,但轮动速度明显加快,领涨主线并不明朗。大小市值品种短期估值鸿沟扩大的情况下,市场主流投资风格朝着快进快出的短炒方向演变。考虑到清明假期、部分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以及新经济支持政策出炉等因素有待市场消化,预计接下来场内机会仍以结构性为主,节前难以出现明确反弹。

谨慎情绪上升

上周小盘股特征显著,中小创板块表现亮眼,大盘蓝筹股相对低迷,不过进入本周,随着谨慎情绪带来的投资预期分歧,场内中小创品种集体承压。在本周一中小板深跌0.63%,垫底主要指数的情况下,昨日创业板成为市场杀跌的主战场,全天跌幅达到1.46%,同期沪综指跌幅为0.84%。中小板昨日表现相对占优,但同样下挫0.6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两市主板亦不遑多让,继续维持疲弱震荡格局,但相比前期,无论波幅还是频率均明显上升,市场风险偏好环比有所下滑。不及预期的PMI数据是触动市场敏感神经的“无形之手”。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财 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0,较2月下滑0.6个百分点,降至四个月低点。其中,产出、新订单与出口销售皆增速减弱,用工数量加速下降,投入价格涨幅回落至9个月低点。

不及预期的数据显示出制造业整体运行状况虽然进一步改善,但改善幅度仅算轻微,为去年11月以来最弱。

应该说,3月以来随着成长股重启升势,创业板一步步逼近1900点位置,市场上关于风格转换的声音又多了起来,在短期大小盘股股指鸿沟再度拉大的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对大小盘“跷跷板”抱以较强预期。不过3月财 新制造业PMI数据弱于预期,无疑对景气继续向好支撑白马估值上行构成考验,压制风格向白马行情转换。

受到数据因素扰动,昨日市场谨慎情绪进一步显现。农林牧渔和食品板块虽然盘中波动较大,但最终仍双双占据涨幅榜前列,涨幅分别为0.52%和0.60%,而这两大板块也是昨日行业中仅有的上涨板块。

成长行情待续

作为近期领涨板块,创业板指数本周运行至1900点附近,这对市场风险偏好带来另一重考验。

去年9月以来,创指1900点位置频频成为阶段“头部”,指数数度运行至该位置后调头向下,展开调整。持续箱体运动不仅容易令资金形成较强的一致性预期,同时3月末以来创指涨幅大、涨势猛,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夯实。

此外,与大盘股越拉越大的估值鸿沟,以及外围市场大多下跌也成为牵引板块回归的重要力量。据报道,受隔夜美国科技股大跌拖累,欧洲科技股迎来四月首个下跌,重挫1.6%,创2个月新低。日经和韩国综合指数也双双报跌,昨日分别下挫0.45%和0.07%。

分析人士还表示,考虑到本周市场仅有3个交易日,清明假期期间消息面不确定预期对市场形成一定干扰,预计近期难以出现明确反弹。不过中期来看,伴随新经济成为市场主旋律,成长股回归值得期待。在流动性保障的前提下,后续仍有上涨空间。

消息显示,为了加快培育形成经济新动能,年内将设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同时,还将全面实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产业倍增、空间信息智能感知等重大工程。“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将安排不低于1.5万亿元融资总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3月30日证监会也发布了关于CDR的试点意见,为海外中概股独角兽回归A股创造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以上种种举措将引导市场资金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制造业的转型和升级。政策导向加上资金青睐,新经济领域中长期将迎来大发展。

但必须看到的是,4月10日一季报业绩预告截止日的临近或伴随着创业板行情的分化,真成长标的获得支持,而伪成长则面临边缘化。

或迎“折返跑”

整体来看,一季度在政策友好环境以及业绩向好的预期下,成长板块超预期反弹。目前二季度伊始,市场运行会延续既有的老逻辑,还是诞生新的变局?调压释放进程中,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一季度,A股出现两次明显调整,导火索均为海外因素。第一次海外冲击出现在1月底,由美国通胀预期抬升导致美股大跌,带动全球市场下跌,A股春季行情被打断。第二次海外冲击来自美联储加息之后紧随的中美贸易摩擦。

市场人士认为,接下来仍要高度警惕海外风险因素对国内市场的脉冲式冲击。尤其是对主板、白马消费股和周期股的影响。成长股,特别是创业板龙头公司更为强势,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立足国内市场,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经济增长、流动性、风险偏好结构三大预期大概率纠偏,二季度市场运行将呈现折返跑再均衡格局。

一是经济增长较市场预期乐观,中期信用猛烈收缩的预期将得到修正。今年的企业盈利和经济走势一致,回落但有韧劲,一季度可能是全年低点。如果从去库存的角度看,A股企业盈利可能领先库存周期在上半年见底后回升,工业企业ROE的拐点也已经见到了,主要是受到资产周转率的拖累,但供需稳态下PPI不会持续下行,因此周转率和ROE下行幅度有限。

二是银行间宽松的流动性将回归中性,对应的,长端利率可能小幅回升。从A股基本面和流动性的角度看,大家总体上不应悲观,还是慢牛格局,A股基本面的结构在改善,估值水平整体上处于历史中等偏低的水平,利率处于历史中等偏高的水平,而未来增量资金大趋势增大权益配置比例的。相对收益投资者今年结构上不做趋势做交易。

三是风险偏好结构性的分化会适度修正,第一季度较高的海外避险情绪可能略有缓和,而投资者对于新经济的躁动会略有消退。

财通证券则表示,外需复苏在2017年需求回暖中起到重要作用,贸易争端加剧、叠加人民币大幅升值,预计今年外需对总需求的贡献将出现下滑。叠加国内房地产及基建投资的下滑,工业品开工旺季不旺,二季度需求端将出现下行。对于工业品,需求决定方向,供给决定弹性,工业品价格将继续下滑,企业盈利也将受到影响,周期品面临考验,后周期的白马消费性价比下滑,成长前期累积较大幅度的反弹后,短期可能出现反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