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谨慎情绪不断上升 融资盘减仓控制风险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3-26 09:0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约为9906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107亿元。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4200亿元,较前周减少5.4%,与前周五的融资余额10012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42%,较前周的44.6%有所回落。

(原标题:市场谨慎情绪上升 融资盘减仓控制风险)

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约为9906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107亿元。热点减少,周转率下降。融资盘开始进入减仓阶段,市场谨慎情绪上升,等待融资负债再平衡。市场转弱,资金面不宽裕,投资者宜采取防御性策略,耐心等待大盘企稳。

一、融资盘开始进入减仓阶段,市场谨慎情绪上升

上周沪指跌3.6%,沪深300跌3.7%,创业板指跌5.2%,两市全周成交较前周减少2%。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906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107亿元,减幅约为1.1%,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出68亿元,深市净流出约39亿元。

前期本栏提到:“三月的成交增长幅度不大,属于正常回归,市场增量资金入市规模不大,决定后市仍是震荡市或者是结构分化市。两会之后,题材热度减少,市场关注度将重回以业绩和估值,”

上周前半段两会闭幕,市场情绪和成长量都稍有下降,但总体维持稳定,即使周四美国加息,两市融资余额都保持小幅增长。周一至周四,融资盘都是净流入,合共48亿元,但周五受美国贸易战影响,大盘破位,沪指和创业板指数都跌破年线,融资盘减持仓位,单日净流出约155亿元,也是今年春节以后最大的单日净流出。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有可能再度接近250%。

回顾春节后,市场进入两会节奏,政策性题材丰富,催生中小创超跌反弹行情。新能源汽车补贴、军民融合、工业互联网、独角兽回归、抗癌药税率归零和雄安及海南建设等成为反弹行情的诸多主线,市场情绪得以提振,交易活跃度提高,融资盘也再度进入增仓周期,深市流入规模近一年来首次超越沪市,但流入速度总体偏慢。节后2月23日至上周四3月22日,累计回流283亿元,与前期减仓额比较,不足30%。融资盘对反弹行情参与力度不足,三月份成交量也没有明显放大。在总体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资金面的不宽裕决定了反弹行情难以走远,维持震荡市场或结构分化市。在坏消息来临后,市场缺乏有效抵抗,谨慎观望情绪大幅上升,融资盘进入今年第二轮减仓周期。

二、调整正在进行,等待融资盘再平衡

今年1月30日融资余额为10784亿元,是2016年以来的新高,较去年低位6月2日的8580亿元,累计增加了2204亿元,二月上半月,受外围大跌和春节假期影响,融资盘进入第一轮减仓周期,在2月6日平均维持担保比例跌破250%后,进入加速下跌和融资偿还阶段,2月9日平均维持保持比例最低见241%,在2月6日至2月14日间,融资盘累计偿还730亿元。到2月14日,两市融资余额为9777亿元,较1月30日高位减少了1006亿元。两年的融资增长,在两周左右减少接近一半,主要原因是在快速下跌过程中,融资盘会快速减仓以取得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再平衡。从过往数据看,250%是一个关键的市场平衡线。跌破此线,将进入加速偿还阶段。一般而言,时间在一周到两周左右,但空间幅度不会太小。集中偿还后往往会产生阶段性反弹。由此推算,较好回补和进场机会将是在融资市场集中偿还之后。在下跌过程中,绩优蓝筹和行业龙头会成为避风港,相对抗跌。

三、热点减少,周转率下降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046亿元,日均值为409亿元,较前周的日均值减少9.2%。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4.1%,较前周的4.5%有所回落。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8.7%,较前周9.4%有所回落。两会之后,市场热度相对下降,融资盘开仓力度减弱。

上周偿还额为2153亿元,日均值为430亿元,较前周的日均值减少1.6%,上周五偿还加速,达到640亿元,是二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偿还金额。融资盘减仓意愿明显。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4200亿元,较前周减少5.4%,与前周五的融资余额10012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42%,较前周的44.6%有所回落。节后市场人气从回暖到温和,但一直未进入换手率50%上方的活跃阶段,显示市场自身的强度逐步减弱,抵抗利空的能力不足。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23403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8%,与前周的18.6%有所减少。

上周两市融券余额约为49亿元,较前周相差不大。

四、农业板块融资盘流入居首

上周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有:农业2.75亿元,电商互联网2.4亿元,酒1.94亿元,医药中成1.81亿元,家用电器1.77亿元,医疗服务1.74亿元,饮料食品1.54亿元,机械1.41亿元,电力1.38亿元,医药化学1.25亿元,商业0.64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紫光国芯6.55亿元,美的集团3.67亿元,五粮液2.53亿元,新华保险2.37亿元,北大荒2.19亿元,用友网络2.07亿元,鹏博士1.91亿元,康力电梯1.83亿元,伊利股份1.75亿元,苏宁云商1.42亿元,乐普医疗1.1亿元,东方财富1.07亿元,国中水务1.06亿。

五、后市研判

市场转弱,资金面不宽裕,投资者宜采取防御性策略,耐心等待大盘企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