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风险释放后进入中性区域 提防海外市场波动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9 08:5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优秀的工程师会努力避免建筑缺陷,因此会增加建造的成本;糟糕的工程师为了节省成本,可能会忽视建筑缺陷。其中一些质地优良的小盘股已经逐步步入价值区间,未来不排除价值回归的可能性。

(原标题:A股风险释放后进入中性区域 提防海外市场波动风险)

优秀的工程师会努力避免建筑缺陷,因此会增加建造的成本;糟糕的工程师为了节省成本,可能会忽视建筑缺陷。但是,没有地震等事件的发生,很难辨别哪个建筑是“豆腐渣”工程。风险管理的收益是通过“减少损失”体现的,但代价却是“放弃收益”。在市场极度繁荣时,做出“放弃收益”的提醒和决策是非常艰难的,甚至会被认为是非常愚蠢的。但是,我们不会忘了风险,就算在市场繁荣时期;我们会时刻提醒风险,特别是在市场繁荣期。我们坚信风控会创造收益。

大类资产风险评分

截至2月23日,我们对各大资本市场的系统评分情况如下(分值越高表明市场未来波动加大的可能性越大):

股票市场,沪深300指数的系统评分为48,属于中性区间,表明当前风险偏中性。整体估值回到历史中位数水平,市场情绪由乐观转至谨慎,宏观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偏紧的局面有所缓解,但仍然偏紧,波动率低位迅速回升,过于一致性的预期有所变化。

债券市场的系统评分为60,属于中性区间。受春节前后流动性宽松,以及债券供给的季节性回落影响,债市情绪短期改善,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行。银行间与交易所隔夜利率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资金松”的利多因素维持时长存疑。债市净融资量的回升对当前利率水平也将是考验。

大宗商品“煤焦钢矿”系统评分为57,属于中性偏强的区间。基本面有转弱迹象但更多是季节性因素,市场对未来仍然有所预期。影响未来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来自于春季开工后的需求以及政策的变化。

目前,根据模型提示,A股市场在经历一轮剧烈的调整之后,风险已经被部分释放。站在当前时点,虽然风险已被部分释放,但并没有完全消除。

提防海外市场波动风险

首先,海外市场的波动在显著加大。美联储今年将努力平衡通胀过热和金融资产估值过高之间的风险。如果说四次加息是市场不喜欢但还能接受的结果,那么分析师们最大的恐惧,大概就是2018年美联储超预期加息五次。随着信贷曲线趋于扁平化(加息步伐加快、收益率曲线扁平化导致的连锁反应),投资者在市场中的风险溢价将迅速缩窄,短端固收产品可以以更短的存续期间获得同样的收益率。对于依赖风险溢价的股票市场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

第二,依然要谨防“拥挤头寸”带来的风险,“抱团”能否真的“取暖”,至少从历史上看,“抱团”的结果大多都“作鸟兽散”。目前,地产链的负面影响开始体现,两大传统白马老板电器和伟星新材业绩不如预期,后续依然要谨防“龙头白马”一致预期扭转带来的踩踏风险。

第三,目前新股市场开板速度明显加快,养元饮品上市次日就开板,2月份上市新股平均也仅有4个涨停板。震荡行情下,市场对新股的追捧也明显降温,之前新股上市必有n个涨停板的现象越来越少见。新股上市后赚钱效应下降,或许与市场行情、自身基本面、新股供给等都有关系。在挑选新股时,对公司质地、估值等维度的考虑要加强,切勿有“锚定效应”的心理。

此外,股权质押的风险仍然存在。由于监管新规带来的连锁反应,目前信托的爆仓已经开始出现,而股权质押的风险也在逐步放大,一些质押比例高的个股或潜在一定风险。根据统计,目前股权质押比率在60%以上的个股一共有50只。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当前有未解押股票的上市公司为2270家,按现价计算未解押总市值为5.57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8.77%。从板块分布角度看,主板未解押股票的市值为2.96万亿元,占主板总市值比例为6.08%;中小板未解押股票的市值为1.78万亿元,占中小板总市值比例为16.75%;创业板未解押股票的市值为0.84万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比例为15.95%。相对而言,创业板股权质押压力相对较小。此外,警戒线和平仓线作为两个重要的风险参考指标,反映了板块、行业或个股面临的安全边际空间。

最后,市场流动性折价的风险需警惕。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小于2000万元的个股数量迅速增长,已经超过600只,流动性后续可能会成为估值体系的关键指标之一,流动性差的股票可能会发生估值折价。不过,其中一些质地优良的小盘股已经逐步步入价值区间,未来不排除价值回归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