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主题是近期热点 白马大蓝筹仍是主旋律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5 09:1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长主题是近期热点 白马大蓝筹仍是主旋律)

春节前后,风云突变,股指大幅波动,市场风格似乎也摇身一变。2016年、2017年涨幅巨大的一线白马大蓝筹放量下跌,反弹无力,而中小创里有业绩的个股表现抢眼,跌时少跌,涨时大涨,颇有"白马放于山南,斑马始于路上"的感觉。众所周知,白马就是指一线大蓝筹,"斑马"则是指有业绩又有题材的中小盘股票。

2016年、2017年投资者风险偏好不高,增量资金不多,市场整体偏向于存量博弈,呈现结构性行情,主流资金集中投资在价值蓝筹股上。市场资金集中推动此类板块,从而导致了2017年有五波行情,其中,三波周期股,两波消费股,大周期和大消费此起彼伏,形成跷跷板。并且,无论是在大周期还是在大消费里,涨幅显著的也是集中在各大行业里的前几家龙头企业。由此可见,在金融去杠杆、资金相对紧张的大背景下,行情结构化将是常态,全面大涨可能性不大,未来依然如此。

2016年以来的结构大分化过程中,一线龙头估值全面提升,二三线龙头尤其是偏小盘的上市公司估值大幅回落。但是,如果把目光拉得更长远一些,以2013年6月25日上证指数本轮行情低点1849点开始计算,可以发现很有意思的现象。自次日起至2018年3月2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65.77%,中小板指上涨70.41%,创业板指上涨82.41%,上证50指数上涨89.37%。以四年半的时间跨度来算,各大指数涨幅基本相差无几,说明经过四年半的结构修正之后,指数已经重新回到均衡点。

未来结构性行情大概率是业绩为王,蓝筹为主,成长为辅。市场既然已经回到均衡点,投资者不用再去纠结买大还是买小的问题,买业绩稳定低估值的大蓝筹是价值投资,买高成长相对高估值的成长股也是价值投资,关键在于高成长能够在未来几年匹配相对的高估值。在这种意义下,其实市场无所谓风格切换,根本上就是业绩为王。但是,如果非要把市场人为地分成所谓大蓝筹如银行、房地产等和成长股如5G、芯片半导体等风格标签,这也是符合过往的习惯性思维,而某个阶段某种风格相对突出是有可能的。从资金层面分析,大蓝筹需要更多的资金进场才能产生较大的波段行情,而成长主题股通常盘子不大,只要有部分资金进场就能产生相对较大的波段行情。同时,只有大蓝筹才能容纳大体量的主流资金,偏中小盘的成长主题股只能容纳部分资金。因此未来蓝筹为主,成长为辅将会存在相当长的时期,所谓短期风格切换则取决于当时的市场环境和政策背景。

春节前受外围股市影响,上证50指数重挫。这类大市值股票急挫沉重打击大市值投资者人气,投资热情难以快速恢复,需要较长时间的修复期。因此,未来阶段,经过漫长筑底时间,偏成长偏主题板块或更受资金青睐,这是市场资金的内在板块轮动规律。与此同时,外部因素也催化偏成长偏主题板块在当下阶段表现更佳。近期管理层表态深化IPO市场化改革,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投资者有机会圆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既然对独角兽企业可以考虑加大支持力度,那么对已经上市的高科技新经济上市公司增加支持力度预期也会提升,合理的外延式定增收购过会可能性增加。

当然,低估值的白马大蓝筹只是短期休养生息,待那春风吹战鼓擂的时候,白马大蓝筹仍是主基调。有业绩有题材的"斑马"开始进入长周期上涨的路上,投资者一定要抓住新均衡之后的大拐点。如5G、芯片半导体行业是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方向,这两大行业将涌现大机会,每一次调整低点都是黄金坑。另外,2018年军队改革影响减弱,累积订单可能会密集释放,军工板块业绩拐点出现。且2018年国企改革落地很可能超预期,而军工板块一向是国企改革排头兵,这两大催化因素使得经历漫长下跌的军工板块有业绩有题材凸显重大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